周勍獲中文筆會自由寫作獎(圖)

透視食品安全著作大陸被刪

發表:2009-03-23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立中文筆會第六屆自由寫作獎頒獎儀式及研討會在香港舉行(記者丁小會場拍攝)

獨立中文筆會第六屆自由寫作獎頒獎儀式及研討會週六在香港舉行,得獎大陸作家周勍與一眾文化界人士探討從他的書籍《民以何食為天》看中國作家的社會責任。

獨立中文筆會第六屆自由寫作獎週六舉行頒獎禮,由西安作家周勍以及作品中國食品安全透視--《民以何食為天》獲得今年的獎項。

頒獎嘉賓 國際筆會執行主任卡洛林麥考密克Caroline McCormick致詞時說:

"今天很高興周勍的這本談食品安全的書獲獎,儘管他在寫作此書時面對各樣的挑戰,這本書造成了很大影響,我們為你歡呼。對這類自由寫作者的支持非常重要,讓他們的聲音讓人聽見。在這裡我不能不提一下我們的朋友劉曉波,他現在正被拘留,和其他四十一個仍在獄中的中國作家一樣, 他們只是實行他們的寫作權利和自由,希望帶來影響和改變,而因此個人受到這樣的政治變故。我們代表國際筆會向他們的勇氣致意。"

獨立中文筆會第六屆自由寫作獎頒獎儀式及研討會在香港舉行

隨後,會場舉行了"從《民以何食為天》看中國作家的社會責任"的研討會。從食品安全談到新聞表達自由的重要等話題。

披露大陸食品安全問題的《民以何食為天》2006入圍德國尤利西斯國際報導文學獎、2007年獲澳大利亞國際學者基金會政論獎、2008年在日本獲得最佳暢銷書銀獎。在被翻譯成日文、韓文和義大利文出版後,該書的德文、法文和英文版正在翻譯中。而作者周勍目前正在德國作學術訪問。

該 04年完成的作品剖析了瘦肉精、蔬菜農藥殘留、海鮮青黴素、甚至劣質奶粉等等食品安全問題,當年就曾在大陸權威報告文學雜誌上頭條刊出,更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書刊摘報選摘,並獲多位高官的批字。而06年在大陸出版的簡體中文版在經大幅刪減後,傳播卻依然受限,周勍會後接受本臺採訪時對此表示遺憾:"在大陸出版過,也禁了。印了八千本,內容被刪了三分之一。 我當然最希望中國大陸的讀者看見,因為和他們的關係最大,我下這麼大工夫是希望更多人知道以及學會增強對不安全食品的認識和知識。(我看見介紹當年這一作品就已經獲得一些高官的批示。)對。(但為何沒有在食品安全改善方面帶出更多影響?)這就是非常絕望的,那個官僚機制已經腐朽鏽死 ,這也是令我感到絕望的。"
  
此次獨立中文筆會的活動很多大陸成員無法成功與會,包括被官方強制旅行失去聯絡的筆會副秘書長蔣亶文、被警察阻止登機的杭州獨立撰稿人昝愛宗、以及申請港澳通行證被拒絕的筆會副會長江棋生等等。

唯一一個成功從大陸赴港參加此次活動的筆會成員成都學者李亞東對記者說說:"我在筆會一直是非常低調的會員,很多活動你都不會聽見我的參加,這也可能是這次好多人來不了,我能來成的一個原因。在大陸要堅持獨立寫作你要有心理淮備,很多東西不會給你 。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