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直是超人!他能記住5歲後所有事情細節

發表:2009-03-26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鮑勃·佩特萊拉

極少數人的大腦如電腦般擁有超常記憶力,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牢記轉瞬即逝的瑣碎片斷。

美國人鮑勃·彼得雷拉就是世界上屈指可數的"超常記憶綜合征"患者之一。或許有人羨慕這一神奇才能,但豐富記憶也會帶給彼得雷拉苦惱。

驚人記憶

彼得雷拉現年58歲,是洛杉磯一名電視製作人。他能記住5歲以來幾乎所有事情的細節。

由於上學時能輕而易舉通過每次測驗,彼得雷拉由此發現自己的記憶天賦。

他記得初次遇見好友的具體時日,也記得過去50多年的每次對話。英國《每日電訊報》24日援引彼得雷拉的話說:"不管體育賽事、重要歷史或政治紀念日還是過去美好時光,對於感興趣的事物,我記得最清楚。"他說,自己記得所有聯繫人的電話號碼,"很多人丟了手機會驚慌失措,因為他們把號碼全存在手機裡......但我的號碼全在大腦裡"。他順便說道:"我於2006年9月24日丟了手機。"

另外,彼得雷拉記得5歲後度過的幾乎每個生日的細節,能回憶起過去40年來過的每個新年前夜,還能細數1971年以來歷屆奧斯卡獎主要得主,甚至記得某天某場橄欖球比賽的比分。

甘苦自知

或許普通人對彼得雷拉的記憶力艷羨不已,但這種超常記憶力把美好點滴深深烙印在彼得雷拉腦中的同時,也讓他對痛苦經歷難以忘懷。彼得雷拉說,一旦想起一些不快經歷,他腦中就迅速浮現出當時場景,而且場景生動具體。

"當我經歷磨難或不快,那些痛苦場景在腦中揮之不去,不斷再現,我只能一遍遍再次經歷這些場景......這就是我的感受,"他說。

"大腦就像一個電腦硬碟,"彼得雷拉形容道,"你想把無用信息處理進回收站,然後存入更多有創造性的信息,但我腦中記了太多無用的東西。"

彼得雷拉從不炫耀自己的記憶力。他說,有人覺得他是擁有超常能力的"白痴天才",或乾脆覺得他在說謊,但他認為"這種記憶能力無法解釋,自己只是已經習慣"。

超憶共性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歐文分校學習和記憶神經生物學研究中心對"超強記憶綜合征"已展開多年研究。在彼得雷拉之前,研究中心已在美國發現3名患者,分別是同樣來自洛杉磯的首位患者吉爾·普賴斯、布拉得·威廉姆斯和來自俄亥俄州的里克·巴倫。

彼得雷拉參加研究中心設計的一項測試後,從2000多名參與者中"脫穎而出"成為第四個案例。這項測試共有60道題,只有擁有超常記憶的人才可能答對。

研究中心負責人詹姆斯·麥克高對這四名記憶超人展開研究後總結出一些共性。麥克高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記者,這些人都有左撇子傾向,"前 3名患者都是左撇子,雖然第四名用右手寫字,但他習慣用左手做其他事"。另外,麥克高說,他們都有強迫收集傾向,"他們會保留很多物品,就像渴望收集物品一樣,他們瘋狂‘收集'記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