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排名傳出「潛規則」

發表:2009-03-28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潛規則」橫行中國大陸娛樂圈,誰能想到連有「象牙寶塔」之稱的中國大學這次也與潛規則扯上關係。下來來看看記者的綜合報導

在中國大陸有四個最具權威的大學排行榜,最早是1993年開始的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的《中國大學評估》;接著是1999年深圳網大公司的中國大學排行榜;再來是中國校友會自2003年也每年發布中國大學排行榜;最後是2004年起武漢大學每年發布的中國大學及學科專業評估報告。但是,其他形形色色的排行榜也不少。

隨著「大學排行榜」而來的是評估單位對大學收取贊助費、諮詢費等費用來決定大學排名先後的傳言。對此,天津大學校長龔克三月中旬在「對話北洋」的訪談活動中,證實這早已經是公開秘密的「規則」。

龔克透露,自己曾被一家評估機構上門索要「贊助」。同時他指出,「排名中也有一些胡來的」。

除了天大校長的報料,南開大學新聞發言人吳志成也說,學校接收到不少類似的來電及傳真,明示或暗示校方如果提供「贊助」,可以換取排位的上升。

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也對大學排行榜的亂象表示不滿,他表示,在不符合科學精神的評估及評價體系下,大學很有可能淪為「大學排行裡的大學」,成為數字裡的「一流大學」。

楊玉良的指控並非空穴來風,據瞭解,在不同的排行榜裡,復旦大學從前三名到前二十名都有,出現了同一所大學名次大相逕庭的怪象。

雖然校長們以和為貴,沒有點名批評特定的排行榜。但是2004年,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就被揭露,校方繳納50萬元人民幣,就可以提升排名的醜聞。

中共官方媒體也坦承,排行榜意味著「發財」,中國每年有970萬人參加高考,這是一個龐大的市場。報導並舉例,1999年,網大在推出其首個大學排行榜之後,不僅賺足點擊率還出版了相關書籍,據說因此「一夜暴富」;也有跡象顯示,越來越多的高校、學術機構都想進來分一杯羹。

看來在潛規則和金錢利益下,大陸的大學排行榜也成了「娛樂圈」,2009年報考大學的學子們在選擇學校時,可能得三思而後行了。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