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拍東北老工業基地下崗職工悲涼生活(組圖)

作者:巴俊宇 發表:2009-04-03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爸爸85歲生日,我趕回撫順去為爸爸祝壽。全家人兄弟姊妹全部到場,在附近的一家酒店裡要了兩桌酒菜,弟弟為爸爸定了一個大大的蛋糕,全家人聚在一起,其樂融融。

可是我的心裏卻很沈重,瀋陽今天室外零下22度,撫順可能零下25度。媽媽的屋子裡挺冷,一看溫度計才零上15度左右,一摸暖氣涼涼的,今年暖氣燒得不好。我給媽媽弄了個電地熱,可媽媽是個節儉一輩子的人,捨不得用電,只有在下午暖氣停的時候才打開,所以屋子裡的溫度不是很高。想到自己住的花園小區的房子穿著襯衣襯褲還覺得熱,有時大冬天還要開開窗散熱,而媽媽那裡.......我真有種罪惡感。

父母居所最早是父親享受的幹部待遇--49年初在撫順市九町目九番地九保町(日本老地名)日本人留下來的洋灰二層小樓,一直住了幾十年,房子空間有限但其樂融融。後來孩子們都大了,結婚了卻沒住處住房問題突出出來,那時分房子可是件大事了。直到80年代動遷,那時我正在上大學,父母為了哥哥和弟弟也能有住房,才把很大的面積分成三個單元,這樣父母只剩下一個兩室一廳的房子。這房子坐落在撫順是普通的工人居住區,是過去的老舊小區,現在這些老舊小區都住著普通的工人,雖然也是兩水兩氣(上水下水,煤氣暖氣)但和現在的花園小區一比是兩重天,現在政府把大量的心思都放在樓盤開發,使得僅佔總數不足20%的人群住在佔總數不足20%的花園現代小區,政府的配套設施,大量的公共資源都用在這少數人的身上,交通、照明、綠化、供電、煤氣、供暖都是確保的,反過來絕大多數普通民眾卻享受不到公共財政應該給與的公平的資源,更談不上"把改革和發展的成果惠及百姓"了。

撫順--我的家鄉,我的血地......

我摸了摸暖氣,涼涼的,我的心也是涼涼的,為什麼同樣繳納採暖費,花園小區熱量過剩,甚至大量浪費,而普通老舊小區政府規定的起碼的供熱標準都達不到?同樣繳納的採暖費,這差距怎麼就那麼大呢?

我父母和我那些兄弟姐妹雖不富裕,還算小康生活,起碼生活有保障。而想到那些至今還住在棚戶區裡的下崗工人們,有的連暖氣都用不起,有的衣食都無法保障,我的心裏就更是拔涼拔涼的。  

  煤礦沉陷區

  資源徹底枯竭了 

  荒廢的工廠--當年是怎樣的輝煌的 

煙囪上尷尬的記錄著1963年的字樣,這一切都成了歷史的記憶

在撫順有個奇怪的現象:一些"兩水兩氣"居然在陽台上伸出來的煙囪--這在50--80年代期間常見的原始採暖方式。原來一些人交不起採暖費被斷了暖氣,無奈回到了原始的採暖方式。

這是個物產豐富的資源型重化工業城市,一個曾輝煌的英雄城市,記得我小時候,那時是大工業時代,撫順是個有名的煤都,生產優質煤,那時天比現在要冷得多,零下30多度是常有的天氣,可我的家裡確實暖融融的,我們家裡是工礦企業自成體系的供暖系統,暖氣燒的很熱很熱,那時暖氣上都要加上防護罩,因為那種 "硬氣兒"很熱,能到60-80度,許多家小孩不注意就會燙傷,那時社會上如供銷社、車站到處用的都是簡陋的原始爐具,鋼板做的大火爐用黑亮的大塊煤燒的熱熱的,有時把鋼板燒的通紅......是的,那是火紅的年代。當然是計畫經濟,那時資源配置的原始性導致高耗能,低效益,缺少市場配置資源體現的經濟活力。但是如果像現在這樣把市場配置資源扭曲為少數人佔有大量的資源,以犧牲多數人利益為少數人的貪婪和驕奢服務就有點離譜了。  

  下崗職工生活得棚戶區一角  

  這樣的生活區還有許多

可現在的她血已經流盡了......重化工業衰退了,資源枯竭了--由於長期過度採掘,撫順的煤資源已經枯竭,而開發後留下的卻是到處的沉陷區,被稱為沉落的城市。而更重要的是在機制轉軌和結構調整的戰略變遷中,由於國家區域性政策傾斜戰略的政策失衡,導致這個飽經風雨,一個有著悠久文化底蘊的城市,一個滿清王朝發祥地的多民族城市,一個為國家建設提供重要能源,立下汗馬功勞的城市,在轉型和結構調整中逐漸衰落,大批的產業工人淪落為下崗工人衣食無著,更加可怕的、帶有幾分恐怖的沉落氣息正在籠罩著這個200多萬人口的大城市的上空......

  

飯後空閑時間我向弟弟們仔細瞭解了原來國有大中型企業的廣大產業工人的現狀,絕大多數的產業工人都被推到了生活貧困的邊緣,產業工人成建制的下崗,其中 40-50人員最可憐,再就業很難,原來的單位又不給開工資,又不到退休年齡無法享受社保,可謂進退兩難。還有一些是所謂"內退",只給少量的生活補助,也無法享受社保。更慘的是國有大企業賣給了個人,每個職工給了萬八千元"買斷工齡",說白了就推到社會上不管了。就這點保命錢有的黑心小老闆還千方百計的剋扣、甚至藉故不給。無法就業,沒有生活來源,為了將來養老每年還得上交養老保險數千元,有的再就業後企業還不給上保險,害的這些人中有的乾脆就放棄了養老保險,年齡越來越大,生活越來越沒保障,子女教育也處在劣勢狀態,整個一家人漸漸進入兩代人的惡性循環中,一些潛在的社會矛盾和不穩定因素正在悄悄的積累、醞釀......

在路口我看見了一個衣著襤褸,蓬頭垢面的乞丐一般的人,他的形象和他背後那構建和諧社會的大標語形成巨大反差,像一個諷刺漫畫一樣在嘲弄我的視覺,我就拍下來他。可仔細一看竟有些眼熟,好像竟然是我小時候的童伴!原來當年桀驁不馴的小愣頭青,不知什麼時候成了無數下崗工人隊伍中的一個,再後來靠擺小攤維持生計,後來一場病徹底把他搞垮了,崩潰了!老婆跑了,孩子也到外面成了漂族,再後來精神分裂了。他現在滿臉滄桑、困惑、無奈,頭髮花白了,艱難的歲月徹底改變了他的肉體和精神.....但改變不了他內心裏的疑慮和不平!他一路走著只顧自己默默的嘟囔著:"後悔了,老了,沒機會了,只好憋著了,再有機會我一定衝上去,不能這樣下去了......""他媽的,你混蛋,喪盡天良啊......"天知道他自言自語中 "有機會" "衝上去"究竟什麼含義?天知道他在宣泄對誰人得憤恨,是在罵他那個跟人跑了的的老婆?我試著和他說話,可他只顧自己述說自己的不解和憂思,意識中絲毫沒有我的存在。即使在那已經坍塌的精神世界裡他也還是陷入疑慮的、百思不得其解的憂慮和痛苦中,有人說人世間最快樂的正是那些精神病患者,因為在他的世界裡他是無憂無慮。可今天看到他以後我的心被深深刺痛了,有什麼樣的痛苦能比即使在精神分裂狀態還承受不平、憂思的苦痛更痛苦呢? 

  在路口我看見了一個衣著襤褸,蓬頭垢面的乞丐一般的人  

  竟然是我小時候的童伴!  

  艱難的歲月徹底改變了他的肉體和精神......  

  他的形象和背後那構建和諧社會的大標語形成巨大反差,像諷刺漫畫一樣在嘲弄我的視覺 

  我心裏卻在不斷地問自己:是他瘋了,還是我瘋了?!或者是這個世界瘋了?!


旁邊的人對我說:"他聽不懂的,他瘋了"!望著他蹣跚的背影,我心裏卻在不斷地問自己:是他瘋了,還是我瘋了?!或者是這個世界瘋了?!

改革是有成本的,這個成本應該由全社會所有成員均擔。然而,中央把改革成本推給地方,地方把改革成本推給企業,企業把改革成本推給職工,發達地區把改革成本轉嫁給落後地區,城市把改革成本轉嫁給農村,這公平麼?合理麼?為什麼我的家鄉,我們這個滄桑的、英雄的城市還要一次次的承受著磨難和重負?

虛誇、浮躁、虛榮、偽善小資文化幾何時充斥全社會?京城裡幾何時開始努力營造一種" 中產階級"的俗媚文化,殊不知那些高樓大廈、燈紅酒綠恰恰是無數無數下崗職工、農民工的血汗凝成;如就有很多小老闆們連中國字都寫不了幾百個,居然信誓旦旦的要培養自己的"貴族意識"叫人啼笑皆非?娛樂圈幾何時開始嗲聲嗲氣的扭曲成為變態者的樂園?殊不知"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故劇正在重演;傳媒又如何蛻變成"精神更年期"富婆們的"女權主義"的的論壇,殊不知所有所有的煞有介事的"理論"都是心理和生理的扭曲和偏態的拙劣託詞,而根源於社會進步的侷限和畸形;實業界所謂新生代民營經濟幾何時取代了當年的靠膽子致富個體戶,可換來換去真正的民族資本並沒有產生,卻生產了一群更加膽大妄為的暴發戶,殊不知過去靠膽子致富的是敢於運用權力恩賜"政策",而現在的暴發戶則是直接和權力濫用者勾結大肆掠奪和侵吞......

在這虛誇、浮躁、虛榮、偽善小資文化背後我們捫心自問:我們的良心和良知泯滅了沒有?在中國標誌社會公平的基尼係數已經接近了國際公認的危險臨界點,可窮人的困苦卻成了新貴們塗脂抹粉,自我標榜的虛榮與虛偽的"施舍"的"托兒";自1990年以來,中國城市、農村居民的恩格爾係數呈下降趨勢,但是城市的思格爾係數下降的幅度較大,10年內下降了12.4個百分點,而農村下降了5.5個百分點。這更反映了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速度快於農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速度,城鄉差別正在進一步的拉大,農民正在城市"剝削"農村的過程中呈現赤貧化;而在國內資源在以幾何級數的速率迅速破壞,數億農村人口還在貧困狀態,有的幾乎要回落到70年代的困苦生活狀態。在城市20%人口掌握80%的財富,80%普通階層只擁有20%的社會資源。而整個經濟生活中正在以歷史上重來沒有過的血腥、野蠻的圈地和掠奪完成著新權力資本的聚集。體制和制度的剛性和野蠻正在"實證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這個學術命題,而本來很脆弱的民主制度近年來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以更加冠冕堂皇的、理直氣壯的的理由肆無忌憚被扭曲、踐踏。區域經濟非均衡化和由此造成的民族、區域差距和矛盾愈來愈重,不同社會階層正在以不同區域而被非人的劃分著。

還有許多深層社會問題值得深思,在未來的科學發展和和諧社會的構建中必須解決這些社會矛盾問題,否則......

忿

所以不要和我說那些貓啊狗啊的新貴們的奇聞趣事,不要和我說那些靠老工業基地的支持先發展起來的富裕地區的什麼超女,快男之類的媚俗,不要和我說那個粉飾太平、低俗淺薄的央視晚會,不要和我說那些為新貴們塗脂抹粉變成了滿足新貴虛榮心和偷稅漏稅渠道的這個工程那個工程的,也不要和我說什麼思想解放啦,不要說我固執老土,我什麼都見過,我知道怎麼回事。

也別和我談什麼巨變啦什麼的,變是一定變了,有變好的,變得真好!如果看不到這些變化那可真是昧著良心說話。也有變壞的,變得真壞!!如果不承認這一切那也不是實事求是!比如,環境破壞、能源高耗、吸毒走私,販毒販人、貪污腐敗、行業黑幕、娛樂低俗、醫德淪喪、教師腐化、強制動遷、暴力執法、商業賄賂、黑社會、潛規則.......這難道不是事實麼?說這些我就忿然。我心裏什麼都懂,什麼都明白,我是沿著撫順-瀋陽-北京-香港-美國-深圳-瀋陽-撫順這 "拋物線"一路走來,一路看來,一路學來,一路感受來的。不要和我說冠冕堂皇的漂亮話,也不要和我賣弄教科書上的概念,我也是念過書的搞理論的教書匠!可我每天就在富麗堂皇的天堂到清貧、苦寒的民間來回穿梭,我就生活在這個矛盾、怪異的區域間裡,我聽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全是這些,我有什麼不明白的呢?屁股決定腦袋,我最明白的是我的感受,這些都是活生生的真實狀況,不是自欺欺人的數字!

前不久衛生部某副部長來遼寧就醫改方案調研,邀請一些專家學者座談、徵求意見。我第一句話就說:"不論什麼方案不能一刀切啊,老工業基地和全國情況不一樣啊,特別是資源枯竭型城市,過去國家的許多政策都因失衡造成巨大矛盾和差距!" 部長笑著同時也深深理解的說:"老巴在刮東北風啊,老工業地區情況不一樣啊,國家一直很關注......"

其實這樣的"東北風"十幾年了我一直在"刮"著,不論學術界、政界,只要有我說話的地方,我都會替老工業基地,為家鄉鳴不平!有人概括為我的三個情結:窮人情結、民族情結、家鄉情結,而我卻多麼希望有更高首長能夠看到這些情結背後的理性和理智呼籲,關注一下老工業基地那些可憐的下崗職工們。

我常常說我的邏輯是衝動的,我的浪漫是思索的,似乎有些離經叛道,其實沒什麼奇怪的,面對這一切邏輯又怎不會衝動,浪漫又怎不會思索?終於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不衝動的邏輯絕對是混蛋邏輯!我鄙視那些拿著西方經濟學教科書當聖經,淪落為既得利益集團槍手的書院派的無良學者們!不思索的浪漫純粹是喊春叫床!我更蔑視那些嗲聲嗲氣的娛樂圈和文人圈中的那些戲子、小文痞們的無病呻吟!列寧說:"理論是灰色的,只有生活之樹才是常青的"。我知道我生活在怎樣的色澤中,我生活的色澤自然決定了我的"理論"的"色澤"。

中央提出構建和諧社會是何其英明,何其重要?!和諧社會首先是人和人之間、區域之間的和諧。要安定團結,構建和諧社會這可不是說說而已,現在這個社會都擅長"話正著說,事反著做",可老百姓不看說什麼,更看做什麼,關注老工業基地,關注資源枯竭型城市,關注國企下崗產業工人!

(文中所有照片均為作者於撫順市實地拍攝)


2008-12-6感慨於撫順

  


  
撫順我的血地,渾河我的母親河......( 暮色中的撫順 冰封的渾河 )

来源:中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