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六四:洗不淨的血跡(圖)

香港支聯會海外紀念六四二十週年

作者:李芳 發表:2009-04-06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政和妻子吳女士(攝影/李芳)

【看中國記者李芳舊金山報導】在六四二十週年到來之際,香港支聯會聯合海外關注六四的社會各界共同舉辦紀念活動。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副主席蔡耀昌一行三人於四月五日抵達美國舊金山,在舊金山機場Clarion旅館與來自加州的各界人士舉行「八九民運二十週年研討會」。

在研討會上,司徒華以「天安門廣場上的血跡可以洗刷乾淨,但歷史的血跡卻無法洗淨」開場,從歷史的角度講述了六四事件的意義和教訓,探討中國民主運動的前景。蔡耀昌則立足香港,從堅持六四真相的傳播,看港人對民主、自由、人權報以的希望。

洗不淨的血跡

司徒華簡短精闢的從中共建政講起,中共在1949年到1979年的四十年間,從三反五反、鎮壓反革命、肅清反革命、反右直到文化大革命;在經濟上,農村的合作社、人民公社、大躍進到大飢荒餓死360萬人,中共歷次運動加起來,致使7千多萬同胞死於非命。講到從1979到1989年出現的近十年中共內部的兩條路線的爭鬥,經濟改革下的政治體制,堅持的是獨裁專制;保守派與改革派在政治上的分歧,是造成六四事件的歷史原因。

八九民運遭鎮壓後,導致對專制獨裁完全失去制衡。六四事件後,開放力量被整肅,貪官巫吏橫行,社會貧富分化;金錢權利結合,帶來道德淪喪;發表意見遭到暗中拘捕,言論出版自由走向倒退。如此種種,當今的社會前途何在?

民間的民主力量

司徒華從四個方面探討來自民間的民主力量。目前人們看到,民間的維權運動從維護自己的利益出發,沒有政治口號,遍地開花,將成為民主的公民力量。其次,電子網路的發達,推動了信息的傳遞。另外,無神論和有神論的對立,告訴人們,宗教是共產黨的天敵。而宗教在中國的迅猛發展,也將匯入民主的力量。司徒華特別提到法輪功民眾,是在中國受到最嚴酷迫害的一群人,他們還在堅持信仰。最後,司徒華認為環保人士也將成為民主的支持者。

警惕中共殘暴本質

二十年來,中共在八九屠殺問題上從來沒有作出過正面回答。研討會主持人周封鎖表示,一個殺人的政府是絕對不會輕易承認其罪行的。二十年過去,殺人者希望人們遺忘。他說,我們要為六四的死難者尋求公義。

司徒華在其發言中提醒人們必須警惕,吸取血的教訓,他說:「共產黨的本質是殘暴的。二十年前,沒有人會想得到坦克和機關鎗會對向人民。」他表示支聯會在推動民主運動中,堅持「促進量變,等待質變」。最後他說:「中國終有一天會走向民主。」

毋忘六四花圈(攝影/李芳)

海外六四真相探討

在海外一直研究六四真相的吳仁華、Eddie Cheng、王超華和封從德,以及剛剛來到海外的六四受難者方政到會發言,從不同角度講述了八九歷史的真相。

吳仁華《新聞自由導報》總編,《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的作者。他以發掘和研究的大量詳實資料和親身經理為背景,向人們揭示了當年軍隊鎮壓的前前後後,中共為什麼動用那麼多的軍種和部隊;開槍命令的追蹤;天安門廣場清場的真情實況。

Eddie Cheng 原北京大學學生,《Standoff At Tiananmen》英文書的作者。他從一個關心者的角度,探討圍繞六四的爭議。他認為,人們不是非得知道民主是什麼才去爭取民主。當年中國的學生感受到言論自由的重要,自發的起來尋求民主的理念。從在校園中「鬧事」,到對國家前途的擔憂,衝出校園走上街頭,到組織遊行。Eddie認為,短短56天的八九民運,是一場偉大的運動,因為它是一場真實的運動。

王超華目前UCLA學者,八九年北京高校聯合會常委。她通過4.27大遊行和天安門「絕食」兩件大事談對「政府有罪,學生有錯」的認識。封從德,六四檔案主編,多少年來堅持維護六四事件資料的蒐集和整理,為人們瞭解真相提供大量參考資料。

方政原北京體院學生,在六四戒嚴部隊坦克車下奮勇救人而致殘,失去了雙腿。他以親身經歷講述了六四當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真實的一切。講述中方政幾度哽噎落淚。

香港支聯會一行將訪問北美六個城市做演講,舊金山是第一站。

(從左至右)封從德、司徒華、蔡耀昌、周封鎖(攝影/李芳)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