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火箭發射引發各國外交較量(圖)

發表:2009-04-06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駐聯合國大使高須幸雄在會後強調日本認為朝鮮明顯違背了聯合國1718號決議。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應日本的要求,在昨天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對朝鮮發射遠程火箭一事應該如何作出反應,但由於各國明顯出現分歧,使到安理會三小時的會議,既沒有通過任何形式的決議、主席聲明或媒體聲明,也沒有達成任何具體行動的決定。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墨西哥常駐聯合國大使僅是在會議結束後,以新聞稿的形式簡短地表示了兩點,一是安理會成員在會上就朝鮮發射火箭問題交換意見,再就是各國將繼續就這一問題進行討論。

朝鮮不顧各國的警告,於昨天發射遠程火箭之後,美日 韓及法國和歐盟方面都已異口同聲地加以強烈譴責。美國總統歐巴馬當天就發表聲明,明確指平壤此舉是違反聯合國協議,威脅地區穩定的挑釁行為,法國在總統薩科齊也主張對朝鮮這樣的游離於國際法之外的國家加強制裁。而韓國日本的反應也是異常激烈,日本將在本週五決定對朝鮮制裁的具體內容。預計日本除將把本月13日到期的禁止朝鮮籍船隻入境的措施延長一年之外,還會考慮對朝鮮進行經濟制裁。

所以美國寄望能在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之上,"尋求各國對朝鮮採取一致行動",但各成員國甚至連朝鮮發射火箭是否是一個錯誤的舉動這一點,都無法達成一致意見,可以說安理會的會議是無果而終。

會議之上,各國的分歧點主要是集中在朝鮮此次發射火箭的行動,是否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禁制朝鮮試射彈道導彈的決議案。美國、日本和韓國異口同聲指責朝鮮違反了聯合國1718號決議,但中國和俄羅斯則持相反意見,不認為朝鮮違規,而另外多個成員國包括利比亞、越南和烏干達則站在中俄的一邊。

所以會議不僅沒有達成嚴詞譴責朝鮮的議案,而且連對朝鮮的舉動表達關注,沒有約束力的聲明,都由於中俄等國家不滿意文件所用的部分字眼,而未能達成一致意見。

雖然朝鮮一直聲稱,發射的是"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但顯然朝鮮此次發射具有政治與軍事等多重意涵。特別是有專家指出,世界上大部分的國際彈道導彈都是從發射人造衛星而演變來的。所以美日等國都認為,平壤實際上是試驗射程可到達美國阿拉斯加的遠程彈道導彈,而此舉明顯地是違反了2006年通過的聯合國安理會強烈要求朝鮮停止研製彈道導彈1718號決議。有關的決議對朝鮮核試驗表示譴責,要求朝方放棄核武器和核計畫,無條件重返六方會談,還針對朝方核、導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相關領域採取制裁措施。

而在安理會擁有否決權的中國的態度則極為審慎。因為還有一種說法是認為,朝鮮也擁有和平利用和開發太空的權力,如果朝鮮發射的是試驗通信衛星,其實並不違反聯合國決議。所以中方一是強調:不希望安理會倉卒地對朝鮮採取過激的行動,再就是繼續呼籲各國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令緊張局勢加劇的行動。

據朝鮮官方的消息說,久未露面的金正日現場觀看整個火箭發射的過程,並對朝鮮運用自己技術,成功發射衛星升空,十分滿意。一般的分析都認為,曾盛傳患了重病一度命危的金正日是想借發射衛星,來進一步鞏固他的執政地位。當然朝鮮選擇此時發射,是希望透過發射衛星,展現其發射洲際彈道導彈能力,同時也是意在增加它在國際社會的份量,特別是與美國談判的籌碼。在政治層面,更是對剛上臺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測試和挑戰。所以西方媒體的大部分的分析都認為,無論發射成敗,朝鮮"都已取勝"。朝鮮此舉,無論在國際政治,外交還是媒體效應上都是一次較為成功的展示。

朝鮮這次發射之後,美國是否會採取更強硬的姿態,日本、韓國與朝鮮的關係會不會更趨於緊張,乃至影響到朝核談判進程,甚至整個東北亞的穩定、安全,這都是各界今後要關注的熱點。"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女士與日本駐聯合國大使接受媒體提問

美國之音報導,聯合國安理會星期天下午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北韓發射遠程導彈引起的關注。但是這次閉門磋商沒有產生一個明確和一致的回應。

*美日促安理會提出明確譴責*

外交官們說,安理會所有成員國都對北韓的這次發射深表關注,但是不能立即就如何做出回應達成一致。美國和日本表示,希望通過一項安理會決議,明確對這次發射提出譴責。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蘇珊.賴斯談到美國的立場說:"我們認為,聯合國安理會應當對這個行動做出明確和強硬的反應。為了達到這樣一個目的,我們會跟聯合國其他夥伴以及盟友和安理會之外的有關各方展開進一步磋商。"

北韓的盟友中國和俄羅斯呼籲採取比較和緩的行動。中國大使張業遂說:"我們的立場是,所有有關國家應當表現出克制,避免採取可能導致緊張關係加劇的行動。"

據接近這次會議的外交官說,安理會成員國都對這次發射感到憂慮,一致認為北韓需要重返六方會談,需要尊重現有的安理會決議。但是在北韓所說的發射一顆通信衛星這個行動是否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1718號決議的問題上,安理會成員國存在分歧。1718號決議禁止北韓進行"任何進一步的核試驗或者發射彈道導彈"。

至於安理會是否會通過一項決議,對北韓採取新的制裁措施,或者發表一個有份量但不具約束力的聲明,今後幾天將有分曉。這些行動都需要安理會一致通過。

儘管國際社會展開外交努力,勸阻北韓,但北韓仍在星期天發射了火箭。包括美國在內的幾個國家認為北韓這次發射火箭是為了掩蓋一次遠程彈道導彈試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