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 「世界音樂之都「的讚嘆(組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09-04-07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天資報導】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4月5日來到 "世界音樂之都"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在奧地利規模最大的演出中心 --維也納城市劇院(Wiener Stadthalle)舉行了兩場演出,這是神韻在歐洲巡迴演出的第11站。

維也納,奧地利首都,享譽世界的文化名城,既享有"音樂之都"的盛名,又有以精美絕倫,風格各異的建築而贏得的"建築博覽會"的美稱。維也納的新年音樂會已成為國際性的音樂盛會。在歐洲人的印象裡,維也納人擁有較高的藝術欣賞能力,在4月5號兩場的演出中,不難發現觀眾中不乏當地的藝術界人士,那麼這些眼光挑剔的專業人士對神韻的演出作出了如何的評價呢?

芭蕾舞演員:那種意境,那種韻味,真的很觸動人心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和民族歌劇院芭蕾舞團芭蕾舞演員伊利安娜•奇瓦洛娃

伊利安娜•奇瓦洛娃是一位當今世上很優秀的芭蕾舞演員,曾榮獲法國比亞利茨古典舞國際大賽舞蹈比賽專業組金獎。演出結束後,她笑容滿面地說:"我非常喜歡這場演出。服裝、扇子和長袖,都非常美。"奇瓦洛娃細數著演出 中精彩的部分,"那些服裝,特別是那種意境,那種韻味,真的很觸動人心"。奇瓦洛娃搜尋著能描述自己的感受的詞彙字眼,最後她笑著總結說:"我得說這是一 場視覺的享受。"

伊利安娜•奇瓦洛娃出生於保加利亞,五歲開始學習體操。父母帶著全家從保加利亞移居奧地利後,馬上把一聽見音樂就要動的小 伊利安娜送進了一所私人的芭蕾舞學校。在這裡她遇到了除父母外的第一個伯樂,她的舞蹈老師發現了這個小女孩的潛力,將她送往維也納的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學 校,而父母也為了她的前途事業,決定舉家遷往維也納。

從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學校畢業後,伊利安娜成功地考入了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和民族歌劇院芭蕾舞團。2005年,當她在舞蹈房練習時,被偶然經過的奧地利芭蕾舞大師瑪加蕾特•伊爾曼(Margaret Illmann)發現,欣然收為徒弟。

中國於伊利安娜來說,是一個神秘而遙遠的地方。在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中她看到了自己所神往的中國文化中的意境,她若有所思地說:"那種通過音樂、舞蹈還有那種促人 向善的精神所營造的意境,讓我非常喜歡。"伊利安娜說,給她印象最深的是那個描寫法輪功學員遭受迫害的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在中國 所發生的這場迫害非常糟糕。當我看到這個節目時,內心很受觸動。"

奧地利畫家:猶如一首獻給美的讚美詩


畫家曼伏雷德馬卡

曼伏雷德馬卡出生於奧地利小城格拉茨,是一名職業畫家。他經常在歐洲各國,美國及日本舉辦畫展。以一個畫家明銳的眼光,馬卡先生非常讚賞神韻的天幕設計,他對記者說:"這個天幕非常非常漂亮。特別是最後一幕(舞蹈《瞭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我覺得最為成功。絕了! 絕妙極了!因為這一幕表現的不光是中國符號,而是象徵著宇宙。最後這一幕在我看來最現代,也最美。"對於天幕的立體效果,畫家覺得真是妙極了,"我感覺好像是天門開了一樣,好像想起了曾經在天上看到過同樣的景象。"

他說:"這個印象觸動了我全部的神經。我想,美就是最高的真理,這場晚會簡直就像是一首獻給美的讚美詩。亞洲的文化傳統與我們的不同,東方文化對美有另一種認知。美是能量、靈感和精神的表現。這一點讓我很受觸動。"

馬卡先生一直就喜歡中國的文化,但問到神韻的演出是否更加拉近了他和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中國佛家文化的距離時,他告訴記者說:"晚會的節目讓我對中國文化當中的精神意義,或許可以說是給世界帶來的意義,有了更深的體會。節目中對中國部分神話故事獨到的詮釋或許還真的是向人類社會傳遞了一個重要的資訊。"

馬卡先生認為對美的感受能力對於人來說非常重要,而且現在尤其重要。他告訴記者這點也是他在演出中感受到的最強烈的資訊。"這種優雅的、東方的形式就讓人陶醉。"看的出來,即使是晚會早已結束,馬卡先生還沉浸在神韻所表現的全美之中。

敏感的畫家先生也注意到男子舞和女子舞的差異,他向記者談到了他對此的深刻解讀:"在東方,男女的差異比歐洲要大。在歐洲,男的像女的,女的像男的。在亞洲 不同,女性陰柔,男性陽剛,所以才更有意思。這一點在舞蹈中表現的極為突出,很感人,所以才讓我很受觸動。不過,我不知道今天的中國是否還是這樣。我想在 共產黨的統治下,這種傳統已經丟失了。"

他表示,"剛才看節目時,我就想,如果我在這晚會上所感受到的價值在中國覺醒的話,中國會發生一個 巨大的變革。這一天一定會到來。我希望,中國能夠在一個新的世界中再次扮演精神引導者的角色。這是今天的晚會給我帶來的一個強烈的感受,讓我很感動,也很 高興。我很感謝,上天讓我看了這場晚會。"

談到舞蹈中也表現了中國當前存在的一些迫害人權問題。馬卡先生對記者說:"我覺得他們非常有勇氣,能夠直接在節目中表現現實問題,真的非常有勇氣。我知道中國有這樣的情況。"

芭蕾獨舞演員:我無法相信我能看到這麼有神性的演出


原克羅埃西亞國家芭蕾舞劇院的獨舞演員阿斯忒裡忒•施黛凡

阿斯忒裡忒•施黛凡女士(Astrid Stefan)年輕時是克羅埃西亞國家芭蕾舞劇院的獨舞演員之一。4月5日下午維也納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讓她激動不已,"我無法相信我能看到這麼有神性的演出,這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感人的演出!"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秀,它的確非常美妙和神聖。實際上,人一輩子沒有很多機會看到這樣的演出。我非常感謝我的兄弟把這個秀當成生日禮物送給我。"施黛凡女士說。

談到舞蹈和音樂的技巧,施黛凡女士絲毫不吝嗇讚譽之詞:"我頭腦中都是(這場演出的)舞蹈技巧,表達方式和音樂。歌唱家非常出色,一切都非常出色。""他們的舞蹈和芭蕾有些不一樣,他們什麼都能做到,他們在飛,是那麼的美妙,這是我們以前無法做到的。"

她尤其讚賞演出的內涵與精神,"我們是藝術家,就像在體育中,我們看不到技巧的頭。如果你既有技巧,又有精神,那麼就產生了藝術。"

雖然施黛凡女士最喜歡女舞蹈演員的舞蹈,因為"女子舞蹈總是很高雅,女性",但是她同時覺得神韻演出中的"男子舞蹈也不可思議的美妙,男子舞蹈顯示出力量, 顯示舞蹈中更陽剛的元素。"而且神韻演出中男子的動作也可以非常柔軟,對此她說:"我有一種感覺,他們能做到這個世界上任何事情,非常奇妙。我都等不及下半場演出了。"

雖然身為西方人,但是佛的形象的舞蹈和具有故事性的舞蹈也打動了她。她從中得到的感受是:"生活是一場鬥爭,好的、惡的同時存在,我們必須和惡的做鬥爭。這也就是希望所在,以及積極的思考方式。"

巴西鋼琴師:聽中國的音樂要品味她祥和的意境


巴西鋼琴師Antunes

Antunes是一位來自巴西的鋼琴師,曾在維也納音樂廳等地多次舉辦過音樂會。4月5日下午她邀請了幾位朋友一同觀賞了表現中國神傳文化的神韻演出。

作為一名專業的音樂家,演出後她由衷的說:"這場演出音樂很美,與變換豐富的西洋音樂不同的是,中國的樂曲曲聲悠揚細膩,聽中國的音樂要品味她祥和的意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