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名中共政壇老人呼籲為胡耀邦徹底平反

作者:高山 發表:2009-04-11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二名中共政壇老人在香港出版文集,呼籲為已故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徹底平反,並提出,中國今後的改革應該從糾正鄧小平時期的一系列錯誤開始。

香港《亞洲週刊》報導,四月十五日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二十週年,李銳、胡績偉、謝韜、何方等十二名中共政壇老人撰文,並將在香港出版文集《胡耀邦與中國政治改革---十二位老共產黨人的反思》,他們呼籲為胡耀邦徹底平反,為趙紫陽平反,以逐漸達致平反「六四」,確保人權,推動中國社會改革。北京出版的《炎黃春秋》雜誌也發文紀念胡耀邦逝世20週年,但是其它的中國媒體根本不提及胡耀邦去世紀念日。總部在紐約的"北京之春"總編輯胡平說,李銳等老共產黨人在香港發表紀念胡耀邦的文章並不意味著中國領導層很快會為胡耀邦平反,"因為如果他們有這個意圖,他們自己會公開表示。而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中共的一些老人們出的書,以及炎黃春秋所發表的文章,實際上都主要是這麼一批中共的人,他們自己的心願。

《亞洲週刊》的報導說,被譽為「改革派領袖」、「黨內民主派旗幟」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二十年前匆匆去世,在中國人心中留下一座紀念碑。二十年前的四月十五號,胡耀邦逝世引發的天安門學潮,及全國範圍的民主運動浪潮,在六月四號悲壯落幕。二十年後的今天,「四一五」和「六四」紀念日臨近,中國當局身處敏感時期,高度戒防。在這個時候,十二名中共政壇老人於二月、三月特別為紀念胡耀邦去世撰寫文章。這十二位作者包括:原中顧委委員李銳、原《人民日報》社長胡績偉、原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第一副院長謝韜、原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何方、原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聞局長鍾沛璋等人。華盛頓的社會學家劉曉竹說,為胡耀邦平反是推進中國的政治改革和憲政轉型的重要一步,

"關鍵的這一步就是說讓大家自由發言、自由討論。把胡耀邦的事情拿來說事兒,倒並不是說胡耀邦本人對於中國的改革開放或者政治改革有什麼具體的說法,而是說現在讓大家利用胡耀邦這個事情展開討論。現在任何討論的空間都沒有,任何事情都被封殺。胡耀邦是前中共的總書記,是共產黨自己的人,所以拿來討論總可以吧,所以希望從這裡,大家能夠獲得一個突破口,能夠真正討論一下現在中國的問題,然後怎麼來改變這個不合理的現狀。"

12位中共政壇老人在文章中建議,先從為胡耀邦徹底平反開始,而後為趙紫陽平反,以後逐漸達致平反「六四」,透過提高憲法地位,保障人權,以推進中國社會的改革。劉曉竹說,目前為胡耀邦平反的最大障礙有兩個,

"給胡耀邦平反最大的問題是六四,因為六四是從胡耀邦開始的。還有第二個,我覺得比較主要的問題和障礙是,胡耀邦在現在的這個情況下給他平反,或者把他的事情重新討論一下的話,對現在的政壇會有相當大的衝擊。也就是說,他所代表的是改革、開放、還有進步的黨內的力量,這股力量集結成勢,必然對現在胡錦濤專制主義小集團造成很大的威脅。"

胡平說,胡耀邦是中共黨內少見的開明領導人、改革派領袖,當代中國轉型進程中的重要人物。八九年胡耀邦的逝世引發了八九年的大規模學運和民主運動,導致北京的六四鎮壓事件,

"胡、趙都是反對鎮壓群眾,而在這一點上被鄧小平他們認為是反自由化不利,成了一個很大的罪名。如果給胡耀邦徹底平反,就意味著在這個問題上來一個根本的轉變。而這一點我們都知道,為六四平反的問題涉及到整個中國放棄一黨專政,走向真正的政治民主的改革。現在我們當然還看不出中共有這個意向。"

今年的《炎黃春秋》第四期發表李銳的《向胡耀邦學習》文章。文章說胡耀邦是應該得到歷史的公正評價,因為他是中共黨史中一位扭轉乾坤、推動歷史前進的總書記。胡平對此表示,

"中共現在當然沒有這個意圖。要使他們為胡耀邦徹底平反的話,除非是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不管是黨內的,還是民間社會的壓力,在沒有這種壓力情況下,或者是在壓力不夠的情況下,我想現在的中共執政者是不會做出重大改變的。"

報導說,這十二位老共產黨員提出,如果說當年胡耀邦推進社會改革是從平反文革時期的冤假錯案開始的話,那麼,今後中國的改革之路應該從糾正鄧小平時期的一系列錯誤開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