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官員財產未轉移或漂白前 公開申報制不會出臺

發表:2009-04-14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諷刺官員財產公開申報問題的《脫吧,到你了》漫畫在2009年的中國一炮走紅,但望眼欲穿的網民們還是死了這條心吧!消息人士近日透露,溫家寶在本屆人大會議上的聲稱要推出"官員財產公開申報制度"其實是虛晃一槍的太極拳,給百姓畫餅充飢、望梅止渴而已。本是很簡單的一項吏治制度為何拖了這麼多年,雷聲大雨點小?這是因為高層和中層官員財產尚未完成轉移或漂白,在此之前官員財產公開申報制絕不會出臺,這已是官員彼此之間你我心照不宣、心知肚明的潛規則。否則動起真格查起來,誰的高層屁股會乾淨?對他們來說反腐倡廉事小,影響仕途、政壇穩定和團結事大。所以從提出設想至今已經15年,但還是千呼萬喚不出來,通過緩兵之計和拖延戰術來忽悠百姓。試點的只有可憐的、不痛不痒的兩個地方,位處邊疆的新疆阿勒泰地區和內地經濟欠發達地區的湖南瀏陽市。

在成熟的市場經濟國家裡,一般不會發生大規模資金外逃現象,而在中國雖有外匯管制,由於金融外匯管制系統尚未建立起為大額資金從非官方渠道外流進行有效監控的預警機制,從而給官員財產資金外逃預留下較大的空間。官員資產的轉移途徑主要有三:

一是官員可以不用向國外匯款,不用走賬,只需把要轉移出去的巨額人民幣交給某些從事外匯金融中介服務的地下錢莊,從地下匯款線路匯出,甚至不用面對面交易,就可以直接到境外或香港提取美元。一般是境內外以電傳方式或電腦聯網各自兌付,在國內收人民幣,在國外將外幣支付到其子女親屬在國外的賬戶上。例如通過深圳"地下錢莊"把錢匯到香港的私人賬戶內,差不多在半個鐘頭內,其子女等海外親屬的保證金賬戶上就出現了兌換過的港幣數額;正因為官員成了主要客戶,這也是各地不願真抓地下錢莊的重要原因,沿海省份地下錢莊的失控湧動著不法轉移現金和漂洗黑錢的暗流;

二是中國雖然限定了居民個人出境攜帶外幣的量額(5000美元),但海關抽查和處罰並沒有那麼嚴,更何況一些官員跟海關、邊防等系統中的熟人相勾結,官員親屬違規超限額攜鈔出境十分常見。或者通過赴港旅遊的"自由行"以螞蟻搬家方式搬到香港,但能夠兌換的數量有限;

三是讓官員親友在境外開設公司或成立國內公司的辦事處或分公司,讓資金類財產後的以預付款方式匯出,來回倒騰幾次後從而漂白;

官員非法財產的其它漂白途徑包括房產變現或把業主名字更名為非直系親屬,另外是把金銀珠寶字畫收藏品部分變現後轉移。
     
知情人士還透露,反腐歷來是中共內部互相傾軋政治鬥爭的的工具而已,目前已巨額資產來歷不明罪查處的貪官屈指可數,也是官場博弈中的犧牲品。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