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華元陳紹基被「雙規」 被質疑借反腐排斥異己(圖)

發表:2009-04-16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中國省級政壇大地震!廣東省公安廳前一哥、現任省政協主席陳紹基,以及廣東省紀委前書記、現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傳近日分別被中紀委「雙規」。消息指,陳涉嫌與公安部經偵局前局長鄭少東案有關,也有指他收受某港籍粵省政協委員賄賂;而王除經濟問題外,還與生活腐化包二奶有關。深圳學者指,當局的反腐行動不能激勵民心,因為中共慣有借反腐敗為名排斥異見的做法。


陳紹基

陳紹基:30年來廣東首位被雙規的正省級高官

《蘋果日報》報導,有消息指,陳紹基是4月12日被中紀委雙規的。廣東省委前日在內部通報事件。據稱,陳紹基出事與早前被中紀委雙規的公安部經偵局前局長鄭少東有關。陳與鄭早年在粵省公安廳是上下級,正因陳大力提拔鄭才官運亨通,官至公安廳長副廳長,後又被北京看中調入公安部。消息指,鄭因對陳感恩曾贈與不少財物,鄭被雙規後向當局交代。

也有消息指,陳紹基與香港某位粵省政協委員交往甚密,幫助該港商在廣東營商發展,港商則回報錢財好處。該港商前不久被當局拘查。

陳成為繼廣東省人大前副主任歐陽德以來,第二位因經濟問題被拉下馬的省級高官,更是廣東省30年來首位被雙規的正省級高官。事件在廣東官場引起震盪。

63歲的陳紹基,1991年任廣東省公安廳長,1993年升任廣東省政法委書記,1998年升任廣東省委副書記,2004年當選廣東省政協主席,2008年連任省政協主席。

  王華元
王華元:首個被拘查的省紀委書記

06年底才從廣東調離的現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華元,是於4月13日凌晨在杭州的住處被中紀委人員帶走的。據悉,原因主要是早年他在廣東任職期間,涉嫌收受商界賄賂,而且生活腐化,屢被舉報,06年底中央將他調往浙江後,開始對他的問題進行調查。王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為本月10日舉行的浙江省紀檢監察調研工作會議。

王之前曾任廣東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他是內地首個被拘查的省紀委書記。

61歲的王華元,1995年出任廣東省文化廳副廳長,1996年任廣東省紀委副書記,1998年廣東省紀委書記,2006年出任浙江省任紀委書記。

被質疑借反腐排斥異己

目前王華元已被押至北京,而陳紹基仍在廣州接受調查,但對其監控的武警都是來自北京,廣東省紀委只是協助中紀委調查。

深圳學者朱建國指出,陳紹基被雙規如屬實,有兩種可能:一是他確有腐敗行為,但因政治上不與更高層保持一致,被以腐敗為名鏟除;二是現任省委書記汪洋到任後,在廣東唱高調、放空炮,令地方幹部怨言十足,甚至有傳省長黃華華向中央告狀,故不排除汪洋假中央之手反地方主義,借反腐之名排斥異己。朱建國說,中共官場貪腐成風,但「如果不是跟錯人,或政治犯錯,經濟問題不會怎麽樣,可大可小。」

廣東書記省長各唱各調

《蘋果日報》報導說,近年來廣東政壇是非多,尤其是前年底汪洋接任省委書記後,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令廣東陷入困境,危機前的廣東高層在媒體面前各說各話,令外界諸多猜忌,甚至判斷高層出現政治鬥爭。

汪洋甫到任,即發起「思想大解放」運動,激情呼籲廣東各級領導發揮改革開放30年創業傳統,「丟掉束縛,大膽創新」,以「置之死地而後生」勇氣讓廣東經濟地位再上層樓。空泛口號雖博得一時掌聲,最後卻無疾而終。而媒體欲「解放思想」大膽報導,卻屢遭查禁。

去年以來,眼看全球金融海嘯淹至,珠三角大批企業執笠,成千上萬工人失業,汪洋被指不顧事實,公開堅持「騰籠換鳥」政策,甚至在「兩會」上還誓言要「排除阻力,殺出一條血路」,提升廣東產業結構,但與其相反,省長黃華華等地方高官,則在不同場合為廣東經濟遭遇「大滑坡」叫苦連天。媒體報導,黃甚至在國務院會議上,當著總理溫家寶面對「產業轉移」表示不滿。

省長書記各唱各調,令外界為之側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