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擬明年招收兩千名大陸留學生(圖)

發表:2009-04-23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闡述招收陸生政策

臺灣明年計畫錄取2千名大陸留學生來臺灣唸書,教育部已擬定了相關計畫。不過,這要等立法院通過或者修改有關立法後才能實施。面對即將到來的大陸生熱,有教育專家指出,開放大陸學生來臺要循序漸進,不能像接待大陸遊客一樣,以創造經濟收入為目的。

臺灣總統馬英九4月22號闡述了臺灣接受大陸留學生的方針。馬英九說,政府的政策是承認大陸高等院校學歷,並說2010年春天,臺灣將接受大陸研究生,秋季時將有大陸本科生來臺。馬英九是在一次有關臺灣關係法的研討會上,回答有關在台大陸留學生人數很少的問題時,介紹上述情況的。

馬英九說,政府接受大陸留學生時將採取循序漸進的謹慎方針:"在所學專業,以及可就讀學校數量和區域上,開始階段我們將採取比較嚴格的做法,並且在此過程中,考察有關做法是否對我們很適用。"

納入特殊管理群體

朱俊彰是臺灣教育部高教科科長,他向記者透露了擬定的年度陸生錄取人數:"不可能一開始就開放幾萬人進來,我們的名額可能有限制,目前我們初步的規劃是每年2千人上下。"

這位教育部官員還說,陸生來臺將納入外國留學生一類的特殊管理群體。例如,陸生的入學考試同臺灣本地學生不同,陸生錄取人數是額外增加的,不佔用臺灣本地生的入學名額;大陸學生完全自費,不得校外打工,沒有臺灣官方獎學金,但是就讀的學校可以自便,政府不限制他們解決大陸學生學費和生活費的方式;另外,陸生畢業後要返回大陸,不得在臺灣就業,也不得考取任何執照,等等。

有待立法院制定相關立法

不過,上述規劃的實施,還有待立法院能夠很快通過有關招收大陸學生的立法。目前,臺灣沒有嚴格意義上大陸留學生,有的只是短期研修類學生,現行臺灣法律禁止大陸學生以求學的名義來臺唸書。

朱俊彰說:"因為就招收陸生來講,依照目前涉及進度,它涉及到修兩個主要的法律,一個是大學法,一個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涉及陸生來臺入學的資格,學歷條件,招生方式等,這些都將與臺灣學生有區別。有關的法律需要鬆綁。上述兩項法律目前還在立法院中審議。"

分析:不要將接受陸生政治化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院的朱利教授,曾經參加了接待首批大陸學生的工作,來自大陸5所院校的10名大陸研究生,去年在臺灣逗留了2個月。他說,對於開放大陸學生來臺,各方要謹慎,政府不要將接受大陸學生政治化,指標化。

他說:"我覺得,教育部和馬英九等等,都不要說,大量啊,走得穩比走得快還重要;走得快,問題多了就比較麻煩。要按步就班,可以到香港去學學,因為香港收大陸學生是一步一步來的。"

朱立教授還警告,也不要將接受大陸留學生商業化,像接待越來越多的大陸遊客一樣。

他說:"千萬不要當作賺錢。這是最不好的,因為有的學校說,我們要收大陸學生,我們的學生不夠啦,賺點錢。當然,他們可能沒用賺錢兩個字啦。大學的商業化現象,外國多得很,但是走這一步,就把大學變成學店,自貶身價啦。長遠來講,對那間大學不好,對臺灣也不好。從更長遠角度看,對讀書的小朋友也不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