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文:《環球時報》是憤青大本營

作者:章文 發表:2009-04-24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0日,《環球時報》英文版隆重面世。在當日的創刊酒會上,人民日報社社長張研農致辭說,《環球時報》是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一份主要報導國際新聞的報紙。1993年創刊以來,不斷向中國讀者呈現一個真實的世界,不斷滿足中國讀者對國際事務的知情權,得到他們的普遍認同。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在致辭中說,《環球時報》這些年的報導加大了中外交流的信息量,使中外看到了彼此的複雜與多樣,減少了彼此的誤判。

我看到以上兩位先生的發言,只想發笑,這實在不是出於什麼陰暗心理,而是作為一個中國媒體人對《環球時報》長期關注的結果。

《環球時報》16年來呈現給中國讀者一個怎樣的"真實世界"呢?在我看來,那是一個虛假的世界,是一個中國被西方列強不懷好意窺視的世界,依然是一個舊世界。

在這個舊世界裡,中國依然遭到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圍剿,他們亡華之心不死。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宿敵仍然敵視中國,日本、印度、東南亞國家都在妖魔化中國。

總之,世界仍然危機四伏,中國的國際環境更加複雜嚴峻。此情此境下,只會增加中國和世界的誤解和敵意,何談"減少了誤判"?

例如,《環球時報》從來不向中國讀者詳細介紹美國的三權分立機制,不告訴讀者國會和政府的區別。當國會或其他社會團體出現反華提案時,《環球時報》不管總統的態度如何,統統報導成美國的立場。

例如,《環球時報》從來不向中國讀者介紹法國的政黨制度,不告訴讀者巴黎市長的左翼背景,他是薩科奇的反對派,而在市政府門口懸掛"藏獨"分子的"雪山獅子旗",是薩科奇政府所反對的。

例如,《環球時報》從來不向讀者詳細介紹香港、臺灣的民主機制,不告訴讀者這個機制對於保障人權的重要意義,以及這個體制下的社會安靜有序,反而一味渲染港臺街頭的示威遊行以及議會裡的亂象。

《環球時報》頭版最愛用諸如"美國戰略包圍中國"、"日本自衛隊視中國為假想敵"、"薩科奇再放厥詞"、"台海烏雲密佈"等等聳人聽聞的標題。

一次飯局上,針對大家的批評,一位供職該報的編輯辯解說,《環球時報》的每期頭版內容都是在徵詢各地經銷商的意見後確定的,為的就是迎合讀者的需要。

我則反駁說,固然中國有極端民族主義的土壤,但作為社會公器,報紙應該擔負起啟蒙和引導大眾的責任,不能僅僅為了錢就在受眾面前無原則。

秉持客觀中立的報導立場,照樣能夠吸引大把廣告,南方報系的成功就是明證。《環球時報》的可惡在於它不但迎合,還經常刺激和操弄極端民族主義,致使新生代不能客觀看世界,許多年輕人的國際觀狹隘偏激,《環球時報》成為中國憤青大本營之一。

現在《環球時報》又出英文版了。它宣稱"從中國人的視角,以理性、開放的態度,報導、解讀中國以及全球有價值的新聞"。它秉承"《環球時報》客觀、敏銳、對敏感問題不迴避的風格,報導面比中文版更寬更廣。世界能從這裡看到動態的中國,聽到來自中國民間真誠、直率的聲音。"

說實話,我認為它極可能成功,只要和中文版一樣,繼續刺激和操弄極端民族主義,在中國就一定會有市場。只是,它的報導能否"理性""開放",它傳遞的聲音是否"真誠"、"直率",則是令人大為懷疑的。

自娛自樂,自欺欺人,那倒沒關係。但是,如果真像美聯社所說的那樣,"《環球時報》英文版的發行反映了中國正努力推行新的軟實力,以樹立起全球聲譽。"那麼我要講,這種偉大的願景可能要遭遇失敗,因為西方人是不會買喉舌的賬的,他們可不那麼容易被忽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