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警「罰款指標文件」曝光 鼓勵多罰

發表:2009-04-26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23日開始流傳一份北京交警某支隊內部文件,曝光交警的績效考核標準,其中部分條款被網友認為有"鼓勵罰款"之嫌。有網友驚呼:有這樣的規定交警敢不使勁罰款嗎?北京交管局開發區交通大隊尚未對文件曝光做出回應。

紅頭文件曝光

《南方都市報》報導,被曝光的是《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開發區交通大隊天華路隊關於印發績效考核實施辦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及其附件《天華路隊績效考核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其中,《通知》為蓋著天華路隊公章的紅頭文件,印發時間為2009年3月9日。《辦法》則有12頁,細緻規定了如何對交警進行績效考核。它們都被網友以掃瞄圖片的方式,全部貼到了網上。

《辦法》規定,考核內容共10項,警區、警察確定基礎考核分值為100分,依據工作績效、管理服務等情況逐項加減分值,每月依據考核結果確定全隊警區、警察排名次。

在130條考評內容中,絕大多數都是規範執法、激勵工作、嚴格紀律的內容,"獎勤罰懶、獎優罰劣"的精神貫穿始終。但也有個別條款、標準引起了網友的反感情緒,有網友從中看出了鼓勵警察多罰款的意思。

每天處罰不能少於8筆

考評內容第一項是"工作績效",其中規定:處罰交通違法每1筆,加0.1分,少一起減0.2分;處罰每筆平均金額超過100元,每多10元,加1分;處罰闖紅燈、涉牌嚴重違法行為,每1筆,加0.3分,少1筆,扣0.5分......

第二項是"指令工作",其中規定:根據局、大隊績效考評的工作需要,警察處罰筆數日均(實際出勤天數)不能低於8筆,新警不低於2筆。未完成的,一次性扣30分,並按照未完成的筆數累加扣分。

而在加分項裡,"路面巡邏時,及時發現突發事件,妥善處置避免造成嚴重損失,受到局、大隊通報表揚的,"也只加5分,遠低於對處罰筆數不夠的扣分。

與考評分相掛鉤是實實在在的利益。《辦法》規定,每月對排名靠前的警察進行通報表揚,對排名靠後的進行告誡談話,並將考核名次作為工作津貼、績效獎金髮放,全年評選先進、立功嘉獎及年終公務員等級考評的重要參考依據。在後面的細則裡更是列明,當月未完成執法糾違常量的,要評為當月末位警察,季度獎金降為三等。

"面對指標交警也不容易"

對這份文件,網友看法是相當一致:交警們真辛苦,他們也不容易。有網友表示," 警察整頓內務是好的,但是要在罰款、扣車、抓酒後等等正常工作上加分數,不完成就要扣警察的分,扣分不就是扣錢嗎?那麼警察也是人啊,他們也有家人要他們來養的,試問誰不怕被扣錢?""看來以後也別罵交警了,他們也被壓得喘不上氣來了。"

還有網民特意把減分項用紅線圈了出來,在下面加了句感慨:"您要不使勁罰款,達不到任務,可是要減分的!你說吧,你敢不使勁罰款嗎?跑銷售還得看業績呢。"還有網友把考核標準改進了一下:"什麼時候能給領導定個標準呀,為老百姓幹一件事實,加一分。分最少的淘汰。"

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開發區交通大隊目前對文件不予置評,至於這種考核辦法只是在天華路隊實施還是交警系統的慣例?交通大隊表示要請示領導之後才能給予回覆。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