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排行榜名次可以用錢買

發表:2009-05-06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諸多的大學排行榜向為人詬病,北大、清大等知名學府也不看重這些排行榜,但偏偏有大學排名機構向大學索取贊助費以提高名次,知名的"中國大學評價課題組"負責人武書連就是一例。

考生經常以大學排行榜為依據選擇學校,但他們並不瞭解真正的來龍去脈。有大學校長表示,大學排行榜製作者上門索取"贊助費",給了錢的名次就提升,給錢愈多排名就愈前面。

天津大學校長龔克3月間就公開證實大學排名機構收取可疑費用的問題,而且幾乎所有排名機構都沒有向學校要過數據,也沒有請過同行專家評論。

南開大學也曾拒絕與排名機構"合作",對方明示或暗示校方提供贊助可以換取排名的上升,被南開一概回絕。

復旦大學校長甚至直斥大學排行榜根本是"污染學術空氣"。

武書連從事中國大學排行已有10多年,在大陸頗具知名度。"人民日報"日前就披露,武書連被檢舉曾2度收取成都理工大學的贊助費至少人民幣5萬元 (約新台幣24.3萬元)。

成都理工大學於2004年、2006年2次邀請武書連來校演講,希望能提高學校的排名。當時接待他的校方官員表示,武書連曾希望學校能給些贊助費,以支應他們做大學評價研究的成本。

校方當時還嫌武書連開價過高,但最後還是將錢匯給他,數額至少是5萬元。成都理工大學財務處副處長孫明清證實,"第1次是3萬,第2次也是幾萬元。"

於是武書連隨後發布的"中國大學排行榜"上,成都理工大學的排名從04年的全國116名,上升到07年的92名,3年間竟升了24名。

武書連日前透過"新民網"回應,他確曾應邀到成都理工大學"作了2場諮詢報告"並獲得報酬,"這種由長期科研勞動產生的報酬,與贊助費完全不同。"

也就是說,他收的是應得的"諮詢費",並不是贊助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