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方嚴禁師生國慶遊行展示標語

發表:2009-05-10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嚴禁師生在今年國慶遊行中展示橫幅,有北大學者形容北大的自由文化精神已然淪喪。

據自由亞洲電臺粵語報導今年的十一國慶節,首都北京方面將會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其中,全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已經確定屆時將會派出3600 名代表參加國慶群眾遊行。目前報名工作仍在進行中,稍後學校方面會有遊行活動的彩排。不過和以往不同,北大學工部長馬化祥較早前對大陸媒體透露,"出於和諧穩定考慮",北大今年將嚴令參加遊行的師生在遊行時展示橫幅。

北京大學歷史系二年級的高同學,週五對該臺記者證實,校方早於本月初已準備組織三千多名師生參加今年十一國慶六十週年大遊行,不過現時仍未開始報名,所以未知具體的參加人數,但校方為使大遊行在和諧及穩定氣氛下進行,已嚴令師生不可私自在遊行時打出橫額或標語,高同學說,由於現時距離報名尚有一段時間,他說與其他同學商量,再決定會否參加遊行。

報導中說,25年前,北大學子參加共和國35週年遊行時,突然在隊伍中打出"小平您好"的橫額,這一幕被認為是改革開放的象徵,曾經感動過不少中國人。25年後,面對校方卻以維穩為名禁止師生打橫幅。

而一向以敢言著稱的北大教師,對此有截然不同的態度。該臺記者週五分別致電兩名北大任教的講師,他們均以事件敏感為由,拒絕回應。而北大外國經濟學說研究中學副主任夏業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感嘆,北大在六四以後的二十年來,早已不再是中國的思想自由文化陣地。目前中國所有的大學均由中共的意識形態統治,任何師生若有自由表達,均會為此付出個人代價。

被公認為全國最高學府,並且是五四運動、六四民主運動發源地的北京大學,較早前發生了因北大教授孫東東有關訪民的不當言論導致抗議的訪民遭到毆打、拘捕的事件﹔而在今年六四等敏感節日,北大將實行嚴格的門衛制度﹔敢言的北大教授賀衛方被調派新疆支教﹔ 而作為北大"特座教授"的影星成龍早前卻發表"中國人要管"的言論。

另外,距離六四20週年還有不到一個月,在六四事件中喪子的天安門母親運動發起人丁子霖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國際社會至今仍對中國採取姑息政策,對中國在六四犯下的暴行採取寬容態度,她呼籲國際社會施壓,令中國官方平反六四。而中國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則表示,外國的壓力對平反六四有重要作用。他表示"一個不對自己人民負責的政府不會對全球負責。"

来源:看中國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