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童心走進童話---德國童話大道之旅(圖)

作者:莊士賢 發表:2009-05-11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麗的市政廳、宅第建築,不來梅往昔的富庶可窺知一二。

 
一到特定時段,就會有人偶表演《補鼠人》故事喔!

 
漫步Schnoor區巷弄間,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般驚奇。

 
聽說摸驢腳許願,美夢可以成真喔!難怪牠的前腳特別光亮。

 
著名童話《補鼠人》的發生地就在哈美恩。

 
到不來梅,感受其綠草如茵的優閑度假氣氛挺不賴。

 
"鼠輩橫行"的哈美恩,處處可見老鼠造型紀念品。

雖然已遠離童年頗久,但對於兒時讀過的童話故事,如《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小紅帽》等,至今仍是很喜歡,這也是我一直很想走訪德國童話大道的原因。懷著想像、天真的心情,以及抱持著赤子童心,我踏上童話旅程,讓自己童心未泯一下!

哈瑙至不來梅 600公里童話道

德國的童話大道,從位於南方的哈瑙(Hanau)至北方的不來梅(Bremen),路線長達約600公里,路途中連接60餘個大城小鎮,所串聯起來的區域大抵位在德國北部地區。童話大道上的各城鎮,有的是格林兄弟出生、成長、求學、居住的地點,有的是格林兄弟所收集、整理、編寫之《格林童話》的故事背景地點,說這條大道充滿格林童話色彩,一點也不為過!

沿途走來,有森林、原野、村莊、古城、老建築,景觀有著幾分童話情調,走訪童話故事背景地的城鎮,有種身在童話世界的快樂與興奮感,另外,也覺可以追尋童話人物蹤跡,相當有趣。

走過童話大道,日後當我再想到童話故事時,也許我的故事開端可改成"以前我曾經到過......"!

童話旅程樂趣1:重溫童話故事

漫遊童話大道,旅程中當然是少不了《格林童話》伴隨,不管是記憶深刻的,或是已淡忘的童話故事,此時紛紛浮現腦海。例如遊玩位於童話大道終點的不來梅時,它喚起我記憶中《不來梅樂隊》的童話故事。傳說,很久以前,有一隻驢子因年老力衰難以負荷原有的工作量,主人有意將牠遺棄,驢子知道後決定離開主人,出走至不來梅當個音樂家。出走的路途中,驢子結識同樣面臨將被主人遺棄或宰殺的狗、貓及公雞,4只動物結伴而行,計畫至不來梅組樂團發展。尚未抵達不來梅前,牠們在森林中偶然發現強盜的小木屋,4只動物合作將強盜趕走後,接收強盜留下的珠寶與木屋,之後在木屋中快樂的度過晚年生活。

記憶中的童話故事,大多數是充滿歡樂且是快樂結局,但也偶有瀰漫悲傷情節,如來到哈美恩(Hameln),發生在這裡的《捕鼠人》故事,就是偏向黑暗、負面情節的童話故事。話說在1248年,哈美恩地區苦於鼠患,這時有一位身穿綵衣的吹笛人到來,聲稱可以幫忙解決鼠患問題,並要求高額獎金報酬。當地居民答應後,吹笛人吹奏起音樂,城內的老鼠像是著迷般聚集且跟隨樂音走,吹笛人將老鼠們誘引至城外河中溺斃解決了鼠患問題。事後,居民們反悔不願付給吹笛人獎金報酬,吹笛人帶著憤怒情緒離開。

日後的某個星期日,吹笛人返回城內並再度吹奏起笛音,這回,受笛音引誘的是孩童們,由於大人們在教堂中作禮拜,當發現時,眾多孩童們已隨吹笛人離開且不見蹤影,據說,當時失蹤的孩童約有130位,僅有2位孩童(一位眼盲、一位口啞),因無法跟上隊伍而倖免於難。

童話大道一路玩來,聆聽各城鎮的代表童話故事,就像是走入一個接一個不同的故事情境,相當有趣。另外,趁機重溫很多兒時記憶的童話故事,以及回味歡樂的童年時光,心情也變得越來越具童心呢!

童話旅程樂趣2:找尋童話象徵

每到一個童鄉小鎮,最好玩的樂趣莫過於找尋與童話相關的雕像、建築物、表演活動等,有的城鎮到處都是童話相關事、物,找來不費吹灰之力,有的則要稍微找尋一下。

像是一走進哈美恩,哇喔∼城內到處"鼠輩橫行"!低頭往地上一看,到處都有白色的老鼠圖騰,難怪人們開玩笑說,跟著"鼠跡"走、遊玩就對了!鼠跡外,商店內也是鼠頭鼠腦,販售有眾多可愛老鼠造型的紀念品、食品、用品等,如咖啡杯、盤、碗、麵包、糖果、裝飾品,大概也只有在哈美恩,鼠輩們才可如此膽大妄為的現身,不用擔心被人們厭惡、驅趕!

沿著城內主要大街OsterstraBe走,在Leisthaus建築物前可見一吹笛手的童話故事雕像,再往前走至"捕鼠人之家"(Rattenfangerhaus)餐廳,牆面浮雕美麗,內部也有《捕鼠人》故事圖畫。餐廳旁的Bungelosengasse巷,傳說就是當初吹笛人誘引孩童離開的巷弄,因此這條巷弄禁止演奏音樂至今,在巷頭的牆面上,還有一牌面講述此傳說由來。

再走至市中心的教堂,旁邊的Hochzeitshaus建築物,牆面上有一門窗,每天在固定時段會有人偶演出《捕鼠人》故事。先是吹笛人與老鼠玩偶出現,之後是吹笛人與孩童人偶,最後是2位沒被引誘而走的孩童退回原位,演出配合著音樂,挺逗趣可愛。

若城鎮內不是到處可見童話相關的事、物,教堂、市集、廣場、市政廳等民眾聚集的地點是理想的找尋起點。例如在不來梅,動物樂隊的童話雕像就在市政廳旁,驢子、狗、貓、雞4只動物依序層疊站立的銅雕相當可愛,仔細一看,發現站在最底下的驢子,兩隻前腳特別光亮,原由相信大家都猜得到─摸驢腳許願!據一位同行友人的親身經驗,之前摸驢腳許願後,蠻快就實現,此次有機會重遊,她還要再許願。聽後,同行眾人抱持好玩及姑且信其有的心情,相互摸驢腳許願,我也不另外,是否靈驗,呵呵...就待日後見真章囉!

同樣的,走訪哥廷根(Gottingen)時,在舊城區的市政廳前有一《鵝少女》童話故事雕像,據說,雕像中的少女是全球被親吻最多次的少女,原由是雕像剛豎立時,哥廷根大學很多新生都會爬上雕像親吻,後來市政當局頒布僅禁吻令,沿襲至今,只有新出爐的博士生才可以親吻鵝少女!

童話旅程樂趣3:感受各童鄉童話feel

童話大道上各城鎮大多與童話故事或是格林兄弟有所關聯,一路遊玩下來,或許有人會認為旅程大同小異,不是童話故事,就是格林兄弟;所見景色不是雕像,就是特色建築物。事實上,雖然各城鎮的主要旅遊元素雷同,但各具不同特色與城鎮景觀風貌,遊玩時可感受不一樣的旅遊體驗與樂趣。

例如走訪往昔格林兄弟曾在大學任職的哥廷根,感受到濃濃的大學城學風。哥廷根是德國著名的大學城之一,與海德堡、馬堡等齊名,據說到目前為止,約有40餘位的諾貝爾得主與哥廷根大學有關聯,他們或畢業於此,或在此研究而獲獎。走在路上時,發覺來往的人潮中有很多年輕學子,有的三兩成群在校區研讀、談天、嬉戲,有的優閑享受學生生活,也有不少學生情侶們大方向眾人展現他們的浪漫戀情,看得我很羨慕,也很想重溫學生時光!

又例如來到不來梅,位居Weser河口的地理因素有著港都氣質,也有因貿易商業而致富的貴氣。站在市政廳前廣場上,望著雕飾華麗的市政廳建築、四周建築精美的宅第、旁邊莊嚴宏偉的St.Petri-Dom大教堂、廣場上象徵不來梅為自由城市的羅蘭雕像,約略感受不來梅往昔的繁華富庶。

走至廣場後方的黃金巷道(Bottcherstrasse),通過巷道入口處上方的耀眼黃金盾牌走入巷內,兩旁是古風格建築,精品、古董、藝術品、美術館等店家林立,據說,此巷弄是由一廠商與當地藝術家合作打造,並斥資高額重現中世紀風貌景象。再走至schnoor區,這兒是不來梅最古老的區域之一,漫遊在蜿蜒的巷弄中,不時可見璧面斑駁的古建築物,以及往昔的漁村風貌,走來很有懷舊古風。

来源:自由旅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