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批評聯合國人權機構(圖)

發表:2009-05-14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 (09年-4月-5日 法新社)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發表文章,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未能譴責制止一些國家的人權侵害行為, 只是個獨裁者的會議桌。
 
哈維爾在《紐約時報》刊登的文章標題為《獨裁者的會議桌》。文章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似乎已經忘記這個組織的建立是為了保護受害者,對抗違反人權者。各理事國把自身的政治考量放在維護人權之上。

目 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四十七個理事國中,有十八個正在進行改選。哈維爾指出,這個只有二十個國家參加的改選,基本上沒有任何競爭。拉美國家繼續支持古 巴,而亞洲國家則支持中國、沙烏地阿拉伯等五個國家競選五個理事國的席位。許多人權記錄不好的國家,將繼續待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席位上。旅居美國的中國人 權活動人士劉青,過去十年曾經多次和聯合國人權組織接觸。劉青認為,哈維爾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其前身,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批評非常透徹:

「在這之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佔了多數的是人權記錄不良的國家。而這些國家在聯合國的人權舞台上相互沆瀣一氣、相互支持、相互縱容、相互包庇,打擊反對民主國家和堅持人權原則的國家。實際上,那個舞臺已經變成了維護專制國家破壞人權記錄,打擊人權努力的一個場所了。」

劉青原為總部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的負責人。他介紹說,中國人權過去曾經爭取成為聯合國等級的非政府組織,但因為中國政府的反對而未能成功:

「中國政府代表團說我們是一個反政府的,煽動推翻政府的這麼一個團體。他們堅決反對我們。其他那些國家說中國政府已經說了,說‘他們是一些個反政府的暴力團體’。最後票通過的時候,他們就佔了多數。」

旅居法國的張健是八九年北京民主運動時的學生,近年以來經常到瑞士的日內瓦參加聯合國人權會議。他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說,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以及後來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中國政府採用政治和經濟等各種手段影響會員國,使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批評提案在聯合國不能通過:

「 每一次投票的時候,中國政府會派出大批的官員,還有一些他的所謂的什麼全國婦聯、全國總工會、全國青聯等非政府組織去遊說。中國政府在第三世界國家,包括 前蘇聯一些解體的國家,都有一定的關係,特別是在阿拉伯世界也有一定的關係。最好的一次成績差三票,26對29票,反正每次都是失敗的。」

張 健表示,雖然一些非洲國家的代表非常同情受到迫害的中國人,但因為接受了中國的經濟援助而必須支持中國。而有些國家則和中國在國際政治中有默契合作,因此 常常採取支持中國政府的立場。不過張健表示,各個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團體在聯合國人權會議期間仍在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但是,我們 這些年也並不是悲觀和失望的,也做了很大的努力。第一個就是我們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和非官方的組織,比如說歐美很多的非政府組織和我們建立可非常好的關 系。非政府組織在關注中國人權方面,大家能夠團結在一起,聯合在一起,從道義的高度給破壞人權的那些國家和地區起到了一定的壓力。」

今 年,美國將尋求回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由於沒有競爭者,因此美國將順利再次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張健認為,美國或許能發揮積極的作用。哈維爾的文 章表示,他和中國、古巴、俄羅斯等地的人民一樣,深刻瞭解被監控及自由表達被壓制的痛苦,他呼籲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受到迫害的人,不要投票支持那些踐踏人權 的國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