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呼籲改變對肝炎患者的歧視

發表:2009-05-19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5月19日是世界肝炎日,在中國有5千3百78人聯名寄出一封給中國總理溫家寶的信,呼籲政府修改法令,消除教育和就業領域中,對乙肝病毒攜帶者的嚴重歧視。

根據中國衛生部在去年的統計,中國有大約9千3百萬名乙肝病毒攜帶者,但許多醫學專家認為,這個數字可能超過一億人。

浙江女作家趙玉泓是一位乙肝患者的家屬,16年前她的丈夫因為輸液感染了乙肝,在六年時間裏六次住院。也是在這段陪伴丈夫治療的期間,趙玉泓認識了許多乙肝病毒攜帶者,瞭解他們在求學求職生涯中所遭遇的歧視,從而寫下了《中國第一病》這本書,來講述乙肝病毒攜帶者在中國的遭遇。

*《中國第一病》作者呼籲取消對乙肝病毒的強制性檢查*

趙玉泓說,他們希望政府能做的就是取消目前普遍的強制性抽血化驗乙肝病毒政策,不要繼續剝奪乙肝病毒攜帶者的權利。她說:"希望能夠有更有力的法律依據,就是不允許對乙肝病毒攜帶者,在每一道人生的關口都進行體檢,比如說小孩子入幼兒園,學生入學校,研究生入研究生院,還有就是學生畢業後找工作,都應該有一個法律依據,不應該強制進行乙肝三項的體檢。"

趙玉泓說,他們不否認乙肝是一種傳染性疾病,但乙肝不是通過消化系統傳染的,而必須通過血液傳染。她說,社會上普遍存在的錯誤觀念導致對乙肝的高度恐懼,這也是因為政府容許一些藥品廣告,誇大宣傳乙肝的可怕。

北京益仁平中心是一個為弱勢群體維權的非政府組織。該組織的負責人陸軍表示,從2003年開始,他們就向中央政府多次提出呼籲,但當局都不予回應。陸軍表示,政府的錯誤政策導致社會對乙肝攜帶者的歧視越來越深。

*政府的宣傳使民眾對乙肝病毒攜帶者產生錯誤認識*

他說:"對於公眾認知的誤導也體現在一些法律上。比如說食品衛生法,長期以來就宣布乙肝攜帶者不能從事食品行業,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長期以來就宣布乙肝攜帶者不能在公共場所從事服務行業。那麼法律這樣規定後,必然傳遞給公眾一個信息,乙肝是會通過日常接觸,通過飲食傳染的,其實都是錯誤的,但是他法律就這樣規定,而且他就不改,所以非常氣人。"

陸軍表示,其實早在二月份,他們就曾經發動兩千多名乙肝病毒攜帶者給總理溫家寶發出聯名信,但是簽名網頁才發布沒有多久,就接到網路警察以非法信息為由,強制刪除。

陸軍說:"我們大概9點多鐘把簽名網頁放到網站上,到11點多,網警就打來電話說這是非法信息,要求刪除,當時我就非常憤怒,多達一億的人口失去了受教育的權利,受到這樣嚴重的歧視,連呼籲一下都不行嗎,連寫封信給中央政府領導人就不行嗎,怎麼就非法了。"

陸軍表示他們對這次二度發出聯名信,政府方面會不會回應已經不表樂觀。他表示,當局雖然在2008年1月頒布新規定,不准企業及公司因為職工是乙肝病毒攜帶者而解雇,但是在就學方面,一直缺乏相關政策。陸軍指出,根據他們的統計,中國現行的法律中,至少還有20部包含歧視乙肝病毒攜帶者的條款,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在教育領域。

浙江作家趙玉泓說,多年來,他們為乙肝病毒攜帶者爭取權益的努力得不到當局的回應,他們也累了,但是他們會繼續推這個天花板,希望真正的改變能夠盡快到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