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下」的由來

發表:2009-05-24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介子推母子雕塑

春秋時晉文公在國外流亡 19年,歷盡艱辛回國即位後,重賞跟他一起流亡的隨從、大臣。因一時疏忽,把赤膽忠心的介子推忘了。介子推不願爭功請賞,就背著老母到綿山(今山西介休東南)隱居。後來晉文公要封賞介子推做官,但綿山山巒起伏,鬱鬱蒼蒼,不知介子推在山中何處,就想出放火燒山,逼介子推出山的辦法。大火燒了三天三夜,仍不見介子推出山,母子倆緊緊抱著一棵大柳樹被燒死。

人們為了紀念介子推,以後每年這一天,即四月清明的前一天,家家戶戶都不生火做飯,只吃乾糧,稱為「寒食」。晉文公為了永遠不忘介子推,把綿山所在縣改為介休縣,並令人砍下一段未燒焦的柳木帶回宮中,做成一雙木屐,每當穿上木屐,就想起介子推,情難自禁地念叨:「悲哉下!」

 「足下」一詞傳開後,成了人們下級對上級或同輩之間相互尊敬的稱呼,後來又演變成稱呼朋友的敬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