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情迷--德國呂貝克 Lubeck (圖)

作者:莊士賢 發表:2009-06-09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爾斯滕門給人感覺穩重又堅固,而它確實是當時的防禦要塞。

 
St.Marien教堂的雙尖塔造型,果真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感受。

 
木偶博物館收藏有世界各地的木偶,值得來看看喔!

 
不同於以往所見的彩繪藝術,"死亡之舞"表達另種深層的涵義。

 
聖靈醫院牆面雕飾優雅又有型,顛覆以往我對醫院的印象。

 
甜而不膩的杏仁糖,咬一口滿滿杏仁香,好滿足!

步入呂貝克(Lubeck),立即感受這是一個很有古味的城鎮,為細細品味這兒的古鎮風情,我選擇徒步漫遊。

呂貝克的古城區,四周河流圍繞宛若一島洲,走進後眼睛頓時忙碌起來,忙著瀏覽難以計數的紅磚建築,其中大多是哥德式的建築,也是典型的北德與波羅地海區域建築風格,因此,呂貝克名列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也是德國第一個被列入的古城。

昔漢薩自由市 稱霸波羅的海

漫遊城內,處處流動著寧靜優閑氣氛,頗難想像這裡往昔是德國北部波羅地海沿岸的繁華重鎮,也是漢薩同盟(Hanseatic League)的領導城市。

早期,商人與貴族為保護商貿利益形成商業聯盟,爾後形成城市間的結盟,13世紀時,呂貝克與漢堡首先結盟,是漢薩同盟雛型,後來德國北部沿海以及歐洲眾多城市陸續加入,漢薩同盟聲勢浩大且掌控海上經貿大權約3世紀,呂貝克身為同盟領導者也隨之盛極一時。

漢薩同盟衰落後,最後只有呂貝克、漢堡和不萊梅這三個城市仍保留"漢薩自由市"的稱謂,1937年希特勒因呂貝克曾禁止他發表競選演說,取消呂貝克漢薩自由市的稱呼。

現今,呂貝克仍是波羅地海的要港城鎮之一,走至運河岸邊,我聞到靠海的味道,以及感受港都風情。沿著岸邊漫步,欣賞河岸景色與美麗房舍的同時,心中更羨慕那些優閑坐在岸邊享受日光浴、品嚐美食、一派沉醉在輕鬆氣氛的人們,十足享受人生!

走過不少古城鎮,呂貝克保存完整的中世紀景觀風貌比我想像的更加迷人,尤其是它別具特色的磚砌古建築,復古懷舊情調中,流露著淡淡的歲月滄桑感,以及輝煌往事的榮光,這個往昔稱霸波羅的海的"漢薩女王",散發磚紅復古色調的古城鎮,讓我深刻記下它的美。

7尖塔之都 展示死亡之舞

漫步呂貝克舊城區,吸引我目光逗留的焦點,就是城內7個教堂尖塔所勾勒出的市容景觀及建築風貌,隨時抬頭往天際望去,幾乎都可瞧見尖頂建築與蔚藍天際交織的景象,難怪呂貝克被譽為7尖塔之都!

如同很多的歐洲城鎮,呂貝克城內教堂聳立,如St.Marien、St.Petri、Dom zu Lubeck、St.Jakobi等,仔細瞧瞧發現,這裡的教堂大多是磚砌建築,不同於很多的歐洲教堂是石材建構。紅色調的教堂與尖塔塔身,襯上綠色系的尖頂,有著別具一格的特色,也呈現北德建築風格特色。

走訪這裡的代表性教堂之一,也是德國第三大教堂的St.Marien教堂,高125公尺的雙尖塔最為搶眼,引我佇足仰望一會。觀望此興建於13、14世紀的教堂,外觀高聳的哥德式風格加上復古風的紅磚建材,為宏偉莊嚴氣度增添幾分古樸味。據悉,此教堂是第一個磚砌教堂,也是哥德式磚建教堂的範例。

步入教堂,內部高聳的拱頂展現哥德式建築特色,但我最感興趣的是教堂的彩繪玻璃。一般說來,教堂的彩繪玻璃大多是彩繪宗教相關的故事、人物,或是多變化的幾何圖案,但這裡的彩繪卻是骷髏人和普羅大眾。凝視所彩繪的骷髏人,肢體動作像在跳舞,栩栩如生、輕巧靈敏,反而是旁邊的"正常人"看來有點肢體僵硬。欣賞這有點恐怖、帶點可愛趣味的另類彩繪玻璃藝術,教人不禁會心一笑。據瞭解,此稱為"死亡之舞"(Totentanz)的藝術,是中世紀後期的藝術,主要表現生命無常、死亡不分階級、年齡等喻意,也多少反應當時代人們對黑死病、戰爭所帶來的死亡恐懼與不安。

另一個引我注意的是管風琴,規模龐大的機械型管風琴,據說有近萬根根管,號稱全球最大的管風琴,雖然走訪時無耳緣聆聽演奏,但想必音效佳且具震撼力,否則,知名音樂家巴哈也不會專程來此學習及聆聽演奏呢!

城內其餘教堂亦是各有特色,如St. Petri有觀景塔,是登高俯瞰全城的最佳地點;融合哥德式與羅馬式建築風格的Dom zu Lubeck,是呂貝克最古老的大教堂,讓人感受不一樣游訪樂趣。

見證過往榮光 荷爾斯滕門

呂貝克歷史悠久且曾權霸一時,高大的城門─荷爾斯滕門(Holstentor),就是往昔霸權與榮耀的象徵之一。

古城區位於島州上,四周河流環繞,當年呂貝克位居漢薩同盟的領導城市,有4個聯外城門並擔負防護城內安全,要進入呂貝克一定要通過城門,現今僅剩荷爾斯滕門依然存在。外型圓錐狀且有著雙塔的荷爾斯滕門,中間還有高大的梯形山牆,整體看來穩重雄偉,讓人很有安全感,防禦性功能不言而喻。走近城門,可以看見城門正面上有著"Concordia Domi Foris Pax"金色字文,意指"對內團結,對外和平",這是當年漢薩同盟的口號,也是呂貝克輝煌過往的光榮見證。

13世紀呂貝克獲得自治權後即興建的市政廳,同是往昔歷史的見證。整體予人華麗感的市政廳,若站在前方廣場上觀望,明顯可見它融合哥德式與文藝復興風格,有趣的是,2種不同年代所興建的建築卻能協調並列。此外,市政廳的黑磚牆身具特色且搶眼,也給人貴氣之感,令我不自覺多瞧幾眼。瀏覽時還發現,市政廳的尖塔建築下有圓洞設計,尤其是主樓建築上的大圓洞,令我深感好奇,據說,此設計可讓風通過,避免牆面因強風吹擊而倒塌。

和教堂一樣是紅磚建築且有數座尖塔的聖靈醫院(Heiligen-Geist-Hospital),初見時誤以為是教堂,後來得知這座建於13世紀的哥德式建築,是全球最古老的社會福利機構之一,走近時可見其牆面上有著典雅的雕飾。沒想到,醫院也可以這麼有型,完全顛覆腦中醫院的白色巨塔形象。

托馬斯家族故居 布登勃洛克之家

呂貝克令我著迷的,除了城門、教堂、市政廳等知名建築外,還有城內各棟風格、造型迥異的房舍建築。往昔這裡繁榮富庶,又是漢薩同盟的政治、經濟重鎮,富裕經濟也跟著顯現在房舍建築、裝飾上。

瀏覽街道旁的房舍,大多數有著修長外觀,門面也不強調寬大,最具可看性的就是每棟房舍正面的山牆,有的精緻典雅、有的華麗貴氣、也有的是展現豪邁氣派,眾多山牆連接起來很像是一座綿延的藝術長牆。有趣的是,有些房子內有小通道,走過後赫然發現竟然是另家住戶,好驚奇!

眾多民宅中,最著名應該是諾貝爾文學獎文豪托馬斯.曼的家族故居"布登勃洛克之家"(Buddenbrookhaus)。他得獎的小說《布登勃洛克之家》,大抵是以此地為故事背景地。有著白色山牆外觀的布登勃洛克之家,內部大致保留當時代模樣,走訪後感覺與大文豪拉近了點距離,更能體會他的文學創作意涵。

漫遊閑逛時,眼光偶然看到藏在小巷內的一棟建築物,其櫥窗掛著眾多戲偶,引我好奇走近一探究竟,原來是木偶博物館(Museum fur Figurentheater),內部收藏有來自歐洲、亞洲、非洲等多國的戲偶、木偶,各樣式的木偶令人看得眼花撩亂,有種被"人群"包圍之感!

香濃美味藝術 Marzipan杏仁糖

來到呂貝克,一定要嚐嚐當地著名特產─Marzipan杏仁糖。雖然歐洲或德國其他地區也可品嚐Marzipan,但據說這裡的Marzipan最美味。嘴饞趕緊試嘗一口,嗯∼口感綿密,杏仁香味相當濃郁,但令我意外的是,Marzipan口味不會過於甜蜜,不像大多數的歐洲甜點常常甜得膩人。店家表示,這裡的Marzipan大多以地中海或加州的杏仁製作,強調杏仁泥成分高,所以杏仁香味濃。

有趣的是,這裡的Marzipan還製作成動物、水果等各種造型,讓原本平凡的糕點變身成藝術作品。看著眾多逗趣可愛造型的Marzipan,還真是讓人只想收藏,捨不得吃下肚呢!

来源:自由旅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