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壩」不行安探針 網控不嚴不罷休

作者:方媛 發表:2009-06-18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壩"觸礁後,大陸又開始在部分網路伺服器上安裝安全探針軟體,首先從廈門的客戶開始安裝,探針軟體可以及時的過濾敏感字眼及軟體,6月28日前完成任務,且有強制安裝否則受罰之意。

據新糧科技星期二的消息,大陸部分伺服器託管商星期二向客戶發送了要求安裝安全探針軟體的通知,該通知稱安全探針軟體將幫助客戶自動監測是否有低俗信息,是一款免費軟體。成功安裝後,用戶想卸載需取得伺服器託管商的同意,該通知還稱必須在28號前安裝好該軟體,對於不安裝的,或查到未及時安裝的。客戶的相關資訊將直接報送給廈門網安處。重點跟進處理。
本臺記者星期四打電話給廈門市公安局網安處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表示,主管出去開會,他不瞭解詳情。

他說:這個業務是由他負責的,他現在不在,我也不好回答你,現在他人去開會了,你還是明天再打電話。

本臺記者於是又打電話給廈門一家伺服器供應商詢問詳情,一位職員表示:我們這裡有規定,就是廈門的伺服器都要裝審計軟體(探針軟體),現在就是所有的伺服器託管到廈門的都是要求裝的,不光是我們一家。

另一位職員說:就是說我們免費提供給客戶一個軟體,可以說監控有害信息之類的。主要是看你的網站上有沒有非法信息,比如說你的網站有放BBS項目的話,別人可能會經過你的網站發帖,還像有些互動式欄目,客戶網站他沒有精力去管理,因此很多人都貼一些非法信息。

據瞭解,探針和"綠壩"的區別在於,"綠壩"是安裝在個人的電腦上,可直接封鎖海外敏感網站,可以記錄用戶所有網上活動。而探針只是安裝在伺服器上,它監視並隨時過濾整個網站出現的敏感字眼和軟體。

中國輿論監督網站站長李新德星期四對本臺表示:探針安裝在伺服器上就是過濾,關鍵字的過濾,關鍵詞的過濾,還有關鍵軟體的過濾,比如說法輪功,六四,共產黨,推翻,還有罵人的詞,軟體就是過濾有病毒的,還有國外的那些無界瀏覽器,要是攔的話它應該攔這些。

廈門那位職員還表示,安裝探針首先在廈門試點,然後再遍佈全國。她說;現在我們這個軟體剛剛開始開發,廈門現在開始試裝,其他地方還沒有開始。

網路人士劉逸明表示:大陸官方很愚昧,以為可以通過安裝這些軟體來起到阻隔民主信息的作用。他說;他們說為了屏蔽色情,暴力內容那都是一個幌子而已,安裝這些軟體反映他們很愚昧,現代社會很難操作,它沒想到現代社會很多人公民意識越來越強,你一說出規定,很多人都會很清楚這個規定的真實目的是什麼。

另一位北京作家凌滄州表示:作為一個熱愛自由的人,我對這個舉措是很難認同的,中國大陸網民前幾天綠壩事件引起的風波,有人反覆的引用德國一個集中營裡詩人的一句話:如果一個地方開始焚書了,如果不加以制止的話,下一步很有可能燒人了,如果一個地方開始禁言了,如果不制止的話,下一步就可能滅口。如果你說的福建的這個消息經過大規模的披露之後,我相信也會遭到網民的抵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