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選購各類珠寶的實用守則(組圖)

作者:池沁芳 發表:2009-06-21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ettyImages)

珍珠

當購買珍珠時,應多注意下列幾個重點:尺寸大小、形狀、顏色、光澤和是否適當?表面有無明顯的瑕疵,顏色、光澤是否看起來像從珍珠的內部湧現出來。

顏色─以體色區分淺色系,有粉紅色、白色、奶油色等;淺色系中最好的反射光是呈粉紅色。而黑色系的珍珠,有黑色、深綠色、藍色、紫色等,其中以黑珍珠帶有綠色的反射光最佳品質。

光澤─與珍珠層的密度有很大關係,質地緊密者較能散發出亮麗動人的光採。而質地的緊密與否,則取於水溫,水溫愈低,生長速率慢,質地較為緻密;水溫較高,成長速率快,質地不免鬆散,光澤就稍微遜色一點了。

珍珠層厚度─珍珠層越厚,除了皮光較好之外,若有任何擦傷亦不會馬上露出中央之結核。理想的珠層厚度約在4.5mm~5mm左右。

形狀─飽滿貴氣的圓珠一向是最受歡迎的,但近年來梨形的珍珠亦大受消費者歡迎,而變形珠亦常經設計師的巧思而成為美麗的飾品。

瑕疵─在購買珍珠首飾時,必須考慮到瑕疵的大小、位置,及明顯與否,因為這直接影響到整體的價值。

作工─作工方面首要考量在珍珠的相配性與所用材質和珍珠的配合度。仔細一點,鑽洞的大小也是影響價格的因素之一。

大小─珍珠的大小雖是影響價格的一個大因素,對於一整串項煉而言,珍珠在顏色與大小方面能均勻而相稱,則更為難得,所以也就不難理解,何以一整串珍珠項煉能達天價了。

紅、藍寶石

顏色─挑選紅、藍寶石的首要條件即顏色。顏色須夠深、夠嬌艷。在現今市場上,最美麗的顏色是「鴿血紅」紅寶石、「矢車菊藍」藍寶石。


(GettyImages)

瑕疵─紅、藍寶石的瑕疵認定標準一般是憑肉眼觀察,尤其是紅寶石一向含有不少的雜質。可用十倍放大鏡觀看。

透明度─愈乾淨的寶石透明度愈好,價值愈高。

切工─紅、藍寶石的結晶體為六方晶系,所以最普遍的切磨形狀是呈橢圓形,切得好的紅、藍寶石,其閃爍光彩美麗奪人。觀察時以正面朝上為準,有時底部可能缺角或不工整。

翡翠

愈嬌綠愈具價值─上等品質的硬玉稱其為翡翠,所謂「色、透、勻、形、敲」是一般觀賞或評價玉石的方法口訣,此外,玉石的種類還可分為:玻璃種、深色老坑、老坑、金絲、油清、豆青、花青、瓜青等。其中以玻璃種的翡翠為上品,而「水分」特高、透明度佳的又叫作「冰種」,可說是「玻璃種」中的珍品。

色勻─除了顏色嬌綠,透明度高之外,色調還必須均勻才是上品。

瑕疵─要注意有無裂紋、斑點等,這些瑕疵都會影響硬玉的品質。

形狀─大多數的翡翠戒面是橢圓蛋面形的,至於煉□的形狀則有多種,形狀的好壞與美麗對玉石的價格也是有影響的。

(GettyImages)

雕工或磨工─雕件的佩飾其工夫的好壞與象徵的意義相對影響著價格。

大小、厚度─相同品質的玉石當然是以大而厚的價格較高。

光澤─光澤要鮮明,忌陰暗。

敲打─大部分購買玉鐲的消費者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商家會當面敲玉鐲,聽看其聲音是否清脆不含濁,以清脆悠揚有回音者為佳,證明玉石的結晶緊密質地好且無裂紋。

(GettyImages)

鑽石 

4C鐵定律,即車工(Cut)、色澤(Color)、淨度(Clarity)及克拉數(Carat),以下我們從實際購買角度來解讀這四原則。

車工(Cut)─ 許多人常將鑽石的車工和形狀混淆。其實,鑽石的車工就是鑽石面的切割。無論那一種形狀,只要是一顆切割精美的鑽石,都是切割師巧奪天工的傑作。因為一顆切割得宜的鑽石,可以凝聚更多的光線,反射更多的光芒,也賦予鑽石更高的身價。一顆上等車工的鑽石,無論它鑲法如何,看起來都會特別耀眼,所以不必擔心自己的判斷力好不好。

色澤(Color)─鑽石的顏色範圍很廣,由最罕貴的完全無色至黃褐色,當中的色系深淺不同。而愈趨近於無色的鑽石,愈容易讓光線穿透,並能於冠部散發出彩虹般的繽紛色澤。

淨度(Clarity)─大部分鑽石都含有極微細的內含物,就像人類的指紋或胎記,這些內含物並不會影響鑽石本身的美感,也不會減低它的耐久度,但是內含物愈少和愈小,對光線在鑽石內穿透的影響越低,鑽石閃耀的光芒就愈漂亮。

克拉數(Carat):鑽石的重量以克拉為單位,每克拉分為100分,一顆0.50克拉的鑽石相當於50分。

另外,儘可能從瞭解鑽石的知識著手,參考有關資料,向經驗豐富的人請教,或選訂幾本與鑽石行情有關的書籍雜誌。選購較大粒的優質鑽石,一定要買附有鑽石鑑定證書的,同時向可靠的珠寶商購買,所謂可靠的珠寶商,是指經營多年鑽石生意的商人,有好的商譽,有固定的店址,在以後的五年、十年之內都可以找到人的。


(看中國網路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