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漁民怕被別國抓扣 抓1次傾家蕩產

發表:2009-06-27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尼海洋事務和漁業部6月20日扣押了8艘中國漁船以及77名中國漁民,稱中國漁民闖入了印尼所屬的納吐納(natuna)群島海域,並用拖網非法捕魚。這起事件是近年來最大一起中國漁民被抓扣案。6月底,在菲律賓被扣長達兩年半之久的25名廣東漁民終於返回中國。據悉,在南沙海域,屢屢發生中國漁民被周邊國家驅逐、抓扣、甚至打死的事件。

25名廣東漁民所在的「海運」號的漁船去菲律賓收購魚貨,2006年12月21日從菲律賓返回,在菲巴拉望省圖巴塔哈群礁附近,被當地快艇截停,理由是懷疑他們在海洋資源保護區內捕魚,而船上也確實發現有被禁止捕撈的魚類。此船連同25名漁民後被一起移交當地警方,被起訴「非法入境捕魚」等6項罪名,並等候法庭審理。這一扣就是兩年多。
  
南海漁民在海上被其他國家的軍艦、海巡船追逐經歷多了,看見外國軍艦來了趕快跑成了漁民最重要的一條原則。漁民害怕被別國抓扣,抓扣一次,就要傾家蕩產。
  
「瓊·瓊海03026」號漁船船長陳澤波出了兩次國,都是被抓去的。「在黃岩島北面,北緯15度10分,東經117度45分。」陳澤波清楚地記得在1997年他第一次被抓的位置,他對《瞭望東方週刊》說:「我們世代都在那裡打魚,到我這一代已經是第四代了。」
  
和陳澤波同時被抓有4條船,60來個人,「全部被帶到了菲律賓,關了我們5個多月。」等到1998年陳澤波回來時,他船上價值十幾萬的打魚工具、導航系統已經沒有了。
  
還有一次,陳澤波的漁船被菲律賓的軍艦發現。雖然陳澤掉頭就跑,不過時速只有七、八結的小漁船哪裡是千噸大艦的對手,很快陳澤波就被追上。鐵甲軍艦毫不猶豫地衝了上來,把陳澤波只有60噸的漁船撞沉,一船人全掉在海裡。陳澤波被撈了起來,又抓去關了好幾個月。
  
「瓊·瓊海02065」號漁船船長邱谷儒說:「我們鎮現在都還有一個船長在那個國家坐牢。家裡已經破產了。」
  
「瓊·瓊海03068」號船船長吳忠波,有一次因為通訊系統出了故障,沒有收到颱風警報,在南沙遭遇了颱風。「好多礁石是越南佔領的,又不敢過去泊,差點沒回來。」吳忠波對《瞭望東方週刊》表示,碰到了一艘好心的越南漁船幫助,才脫離了危險,否則渴也渴死了。
  
中共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張黎上將6月18日在中共政協小組會議發言時表示,南沙有500多個島礁,中國只控制其中4個,越南佔了29個,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各佔了3個以上。現在越南、菲律賓等國都在那裡建造各種軍事設施。
  
中共駐印尼使館領事就6月20日的漁民抓扣事件向印尼方提出了口頭抗議,希望印尼盡快放人,妥善解決此事。在南海問題上,中共一貫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目前,中國和印尼關係發展比較好,不希望這事件破壞兩國合作的大局。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說,「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中國提出來,但真正開發的是別人,擱置主權的是我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