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中印邊境增兵中國反應強烈

發表:2009-07-01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印邊境地區的局勢最近十分引入關注。印度宣布在邊界地區增兵以後,中國反應強烈。不過也有評論認為中印雙方邊境戰爭後都非常克制,軍隊調動都屬於正常範圍。

有報導說,中國軍隊在中印邊境增兵。自印度增兵六萬以後,中國軍車源源不斷開往有爭議的邊界鄰近地區,以至中印邊境近乎封閉。

報導說,中國在軍力上優於印度。除了鐵路使得中國軍事物資容易運達邊境外,位於西藏阿里地區的獅泉河機場有長達4千500米的跑道,可以起降戰鬥機、轟炸機、運輸機等空軍作戰和後援飛機,印度整個北部地區都在該機場半徑1000公里範圍內,也就是說,完全處於中國空軍打擊範圍以內。

華爾街日報24號的署名文章說,看起來中國和印度在肩併肩地和平發展,而實際上雙方之間的緊張在不斷增加。近幾年來中國在邊境地區的行動加溫,不僅聲稱對有爭議的領土擁有主權,並在隨著中國經濟的撅起和政治影響力的增強,中國對鄰近爭議地區的印度錫金邦的侵入也隨之成倍增加。中國還有系統地沿著有爭議的邊境發展其基礎設施,在這片荒瘠的土地上修建了公路和鐵路,可以運輸大量物品和部隊。

華爾街日報說,印度也隨之於6月8號宣布在東北部的阿薩姆邦增兵,使駐軍人數增加到10萬人,空軍力量也進行增加,有效的加強了和中國接壤的邊界軍事力量。不過印度的"國防分析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彭丘克·斯塔布丹認為,印中邊界發生的只是常態問題,並不是雙方都在加強緊張局勢。

他說:"印度計畫向印中邊境調動兩萬五千人的部隊,但這和任何政治形勢緊張無關。因為大量的部隊之前部署到了喀什米爾,現在部隊要返回原來的崗位。這些部隊可能在幾年前就駐守在那裡,他們後來被送到喀什米爾,現在要回到了印中邊界。這和兩國出現緊張氣氛毫無關係。"

這位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也指出, 中印邊界在軍事力量對比上,中國一直佔有有利地位,印度的舉動是非常有限的。

"中方一直以來都處於有利位置,雙方的軍事平衡對中國有利,中國一直處於主動地位,而印度的反應是非常初步的,是象徵性的。"

香港軍事評論員平可夫對美國之音說,他今年三月到中印邊境以及印度考察,瞭解到印度和中國都有軍方的調動和部署,但都是正常行動,沒有所謂可能發生重大軍事衝突的問題。他認為, 媒體對印中邊境領土問題有誇大和炒作之嫌,印度在議會選舉期間也有反對黨用中印邊境問題來攻擊執政黨,誇大邊境爭議,把問題擴大化,他認為這是選舉的一種舉動。

"現在我看不出來在中印在軍事上有發生重大衝突的危險性。基本上,雙方之間在目前這個過程中一系列的部隊換防活動和空軍換防活動都是在正常範圍。同時印度和中國這一年來加強了軍事上的合作和交流。印度空軍參謀長自己還在去年11月份舉行的珠海航空展上直接訪問了中國。"

平可夫說,中印軍隊都在加強部隊快速反應能力,而印度軍隊的反應能力好過中國在西藏地區的軍事部署狀態,因為那裡是高原,而印度東部地區的地形對印度軍隊相對是有利的。但他認為這並不意味著中印就邊界問題出現了軍事緊張 。

"中印雙方在解決領土問題上基本立場和原則是已經確定的,就是尊重現狀。所以這個問題我認為要擱置相當一段時間,可能的解決方案不像中俄那樣順暢,可是雙方在原則框架問題上是有共識的,這個共識到目前為止,印度和中國都沒有推翻。"

他說,中印都是在崛起的大國,兩國的民族主義情緒都在抬頭,兩國政府要想現在就簽署邊境協議,解決爭議意願很難實現,因為在領土上讓步的做法可能無法向自己國家的人民交待。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