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之說

山中說桃

作者:蘇凰 發表:2009-07-02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說在中國諸多奇花異樹裡我最喜歡桃樹,那麼桃樹所產之果,桃子,也自然是我最喜歡吃的一種水果。

經過這幾天的暑日,山中桃樹上的桃子都已經泛紅了,猶其招人愛憐,雖然我已吃的很多,但每天外出打水,看見樹上累然的果實,有時還是忍不住的摘下一個冒尖兒的拿來解饞,有次也因為手攀的太遠失去平衡而跌倒,因此為樹下的有刺的草劃傷。

其實在去年冬月的時候,當光溜溜的桃樹為白雪所著,我就盤算著它今年的桃兒了;我在院子也曾種過一株,可惜不是每年都有,雖然桃花是每年都有的看。

但在中國的文化環境裡桃樹、桃花、桃兒,有著不同的意境,往往與仙人有關係,譬如有西王母的蟠桃會,某某真人種仙桃,水仙之郭璞夜吃五彩桃等,而卻沒有聽說過有某位佛家的尊者與此有關係;而且桃樹、桃花、桃兒也常是中國繪畫裡經常出現的一類題材,從五代的文人畫到宋元明的院畫,也是常常出現的,儘管其表現的意象有別,有黃屋之富貴,有山林之野逸,但不知大家注意到沒有?那就是都有一種出塵的仙氣,沒有人間的煙火。去年下雪,我去離此地略五十公里的桃花澗,祗見那眾多桃木的地方,對此甚有體會,覺得始終有種不可說出的況味。

道家的真人之愛桃,是因為桃樹是道家特有一種靈苗,在諸多筆記體小說裡面,也多有記載,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東方金烏起落的桃都山、《聊齋誌異》裡的種桃道人,而桃都山之桃樹,據其形容可謂是七色鮮艷為諸仙家群居的紫府,上面百萬鸞鳥翔集,終日的雅歌不斷,互相吟詩做賦,那可真叫一個熱鬧。

我在一九九五年的冬季,曾遇見一位從武當山下來遊方的道士,穿的較邋遢,他為我看相,說我頂生白光將來必應轉輪天劫之數,我當時懂什麼?便向他請教,他自雲為煉劍士,給我看了他宗門的一個信物,是個龍虎牌,桃木做的,這個桃木可不是一般的桃木,他說是五百年的,而這個桃木上刻有他宗門的文字。我問為什麼要用桃木,他說桃木能收天地間的霹靂風雷之氣,所以可以鎮邪。

我自然喜歡在桃樹下游玩,春天自然是它的桃花,而在夏日是因為它的桃葉與桃兒,因為這樣我可以很放鬆,欣賞它美麗的雅姿,這也許是桃樹有純陽之氣的緣故。而且作為夏季佳果的桃兒,也其實是蠻有香味的,如果大家吃過江南產的一種青而小的蟠桃,應該有這個經驗,它的那個香味直透入人的心脾,感覺是在染你的五臟,可是你沒有一點難受的感覺,祗是清香,它很適合用來做書桌上的清供,我們家裡也就是這樣,通常買來是不輕易吃的,真把它當仙果。

唐伯虎曾自稱桃花仙,種千棵桃樹再在裡面結庵而居,他有句詩說:"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這種高逸雅緻,像我這等俗漢又豈不羨慕?可是那還是等到國家太平之日再說,這也算是我現在盤桓在心底揮之不去的一個悲憤。


来源:清心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