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駁回中國開放海峽中線要求

發表:2009-07-06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軍方星期一駁回了中國提出的開放海峽中線的要求,稱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臺,不調整軍事部署,因此兩岸直航應該以確保國防安全為首要考量。臺灣反對黨則批評大陸方面企圖以微小的經濟利益換取臺灣放棄防務。

國防部:要確保國防安全

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日前對到訪的臺灣國民黨立委組成的兩岸金融觀察團提出了為增加兩岸直航航班開放海峽中線的建議。星期一,臺灣國防部做出回應。

臺灣國防部7月6日發布新聞稿說,由於"臺灣空域縱深短淺,空軍重要訓練空域位於海峽中線以東",因此兩岸空運直航的航線以不穿越海峽中線為原則,確保航班的安全,維護國軍整體訓練空域的完整。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虞思祖對美國之音說,開放海峽中線要以確保臺灣國防安全為首要考量。他說:"海峽中線對我們國家空防安全關係極為重大,所以說,在中共沒有放棄武力犯臺,調整軍事部署之前,兩岸的空運航路應該以現行的南北航線來運作,以兼顧到國家經濟的發展與國家安全。"

馬英九:實在無法開放

正在訪問巴拿馬的臺灣總統馬英九在王毅提出開放海峽中線的提議後立即做出回應。他說,中國大陸方面在第三次江陳會談之前也提出過類似建議,但臺灣方面已經非常明確地告之,海峽中線是臺灣空軍的演訓場所,實在無法開放。

媒體:兩國論的後遺症

海峽中線被視為是兩岸靠默契維持的一條空中界線,確定位置由當時的臺灣國防部部長李傑在2004年首次公布。然而,臺灣中國時報發表的文章認為,海峽中線的確立是兩國論的最大後遺症。

文章援引國軍高級將領的話說,本來台海上空,不論以東、以西,都是國軍空軍的活動範圍,中國空軍基本上不出海。在兩國論之前,所謂海峽中線只有其名,而無其實。但是,當臺灣前總統李登輝1999年7月9日發表"特殊國與國論"之後,情勢突變,中共飛機大舉出海,三週超過了一百架次,而且不時逼近中線,從此確立了"各管一半"的海峽中線地位。海峽中線的確立使得臺灣空軍預警時間減少一半,訓練空域也縮小了。

民進黨:絕不能開放

臺灣反對黨民進黨發言人莊碩漢認為,海峽中線是底線,絕不能開放,這是朝野的共識。他對美國之音說,在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跟中國大陸打交道時,海峽中線從來沒有成為一個能夠談判的議題。

他說:"過去我們在有關三通的談判時,中國對於民進黨政府的海峽中線的堅持,他們知道得很清楚,所以在我們任何有關三通的談判,尤其是航空談判,越過中線從來不是議題。"

因此,莊碩漢質疑,馬英九政府是否對大陸釋放出了不該釋放的信息,才促使大陸現在提出開放海峽中線這種被他稱為"令人不可思議的提議"。他說,在中國不撤除對準臺灣的飛彈,不調整對臺動武的政策之前,中國的建議無異於是企圖以微小的經濟利益來換取重大的臺灣防務,無異於要求"臺灣單方面放下武器,放棄自己的國防與國家安全"。

自從海峽兩岸的海基會和海協會恢復會談,兩岸關係逐漸趨於緩和後,是否開放海峽中線被視為是兩岸之間最大的歧見。據臺灣媒體報導,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日前以書面傳真形式表示,大陸方面願意通過海協會、海基會的兩會渠道繼續就此進行協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