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否」網站被關「維吾爾在線」創辦人據傳被捕

作者:心語 發表:2009-07-10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流血衝突事見發生後,北京當局實施嚴厲的網路控制,在大陸被屏蔽臉譜, Twitter的有大陸版之稱的"否"網被關閉。維吾爾在線"網站創辦人伊力哈木也據傳被捕。

新疆騷亂事件持續,繼新疆官員日前承認為防騷亂蔓延,切斷當地網際網路通訊之後,眾多大陸網友反映當局不斷加強網路封鎖,據海外博訊網星期四報導,烏魯木齊動盪之後,大陸微型博客網"飯否"於星期二晚上遭關閉。

被稱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的湖南網路活躍人士周曙光星期四向本臺表示: "我估計可能被拔網線了吧,拔網線就沒有任何反饋過來,直接點就點不開。像在六四期間的話,他們停機也會給出一個'已經停止服務,請稍後再來"的提示,但現在任何信息都沒有,好像網站不存在一樣的。以前停機是有提示的,你打開他有文字顯示,要停機維護,那現在乾脆沒有任何提示。 "對於"飯否"所發揮的功能,周曙光說: "飯否"不是一個聊天工具,它只是一個發布信息的工具,每一個人可以在上面發布信息,然後就可以看到朋友們的消息。的MSN上面的消息不會被搜索引擎索引到, '飯否"的消息和'喳'一樣的都會被搜索引擎搜索到,它有些消息是完完全全公開的。的MSN的消息永遠是只對朋友公開。 "

博訊報導表示, "飯否"因其網狀化的信息發布和交流結構,最近吸引了大量的國內網友註冊,此前的南康事件,石首事件中,飯否網站對於網友瞭解事件的即時信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烏魯木齊騷亂髮生後,該網站再次成為國內網友傳播信息,交流觀點的重要平臺,也引起了當局的極大關注。為飯否用戶的深圳一家信息技術公司合夥人之一的張揚告訴記者: "反正因為這次烏魯木齊的事件很嚴重,所以可能政府更謹慎一些吧。使用'飯否"的人應該不少,我估計他們的註冊用戶有五六十萬左右吧。他就類似一個'嘰嘰喳喳'的東西,只能發一個140字以內的小文章,然後他有一定的社會化功能,就是你可以去遵循別人,也可以讓別人你的後續。可以通過很多的途徑來發,比如你通過的MSN , Gtalk聊天工具都可以發文章。 "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四的報導表示,被當局點名指為傳播謠言,煽動騷亂的網站"維吾爾在線"創辦人,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族副教授伊力哈木傳已被捕。伊力哈木所創立的"維吾爾在線"是大陸最大的漢文維族網站,平時吸引大批網民在論譠討論新疆問題,但該網站日前在大陸已不能登入。資深網路評論人士北風認為: "我覺得像'豆瓣'這些網站都發現今天基本上都不能發言。我覺得有句話說的話很好,就是說,誰不讓說話,誰就值得懷疑" ,這個其實可以作為大家判斷當前形勢的一個依據吧。我覺得當局其實最害怕的是漢人情緒的反應,因為剛開始宣傳了很多維吾爾人的殘暴和'世維會'遙控指揮,把一些屠殺所謂血淋淋的場面公布在大家眼皮底下,就是說大肆傳播這些內容,很多漢人因為這個激起了一股針對維人的情緒,其實(當局)現在國內大規模的管制,可能是怕漢人鬧事有關。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