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妓女記錄片 臺北電影節放映 觀眾震驚(圖)

作者:郭玫蘭 發表:2009-07-12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記錄片"麥收"今天在臺北放映,影片呈現北京私娼真實生活。圖為2006年8月15日,在西寧,娼妓等客人。(Getty Images)

大陸私娼生活記錄片 記錄真實的社會

臺北電影節入選大陸記錄片"麥收"今天在臺北放映,影片呈現北京私娼真實生活畫面頗具爭議,觀眾感覺很震驚,大陸導演徐童說,這是他生活中一部分。

"麥收"今天在臺北新光戲院進行第2場、也是最後一場的播放,為了配合導演徐童努力保護被拍攝者的要求,"麥收"並不公開售票。這次在臺北播放僅限年滿18歲(含)以上影視科系學生、電影從業人員、文化工作者等"相關專業人士"入場,並僅於影展活動期間於現場售票,入場前還須填寫"觀影切結書"。

"麥收"是徐童第一部記錄長片,目前只在雲南、香港和臺灣的獨立製片影院放映過。

影片是描述河北鄉下一個臥病的老農,他盛讚女兒能幹,撐起家庭重擔,而原來女兒妞妞是在北京1個胡同暗巷裡當私娼,影片圍繞在農村麥收前後,記錄這個女孩在北京與鄉下的兩種處境與生活。

影片內容呈現出在北京的私娼們談論嫖客的對話,和從事性工作的過程,劇中人物都以化名方式,毫無修飾出現在電影情節中,相當寫實。

首度來臺的徐童也與觀眾分享他的拍片心得,有觀眾說,感覺畫面太過真實,讓人很震撼。

有女性觀眾提問,是否應該打上馬賽克畫面保護劇中人物,還有觀眾問徐童,影片中這些女性性工作者是露臉,並真實呈現出她們的日常生活,這樣的拍攝手法是否涉及對她們"污名化"的問題,及當事人如不願意被家人知道情況下,應該如何拍攝並保護她們。

面對臺灣觀眾敏感提問,徐童毫不避諱都一一回答,他說,畫面沒有打上馬賽克,是想要維持影片的完整性。他又說,拍這樣的片子就像是生活中一部分,拍攝過程中,他的生活是和這些人在一起的,很自然的進行拍攝,和她們的溝通也是一種默契。

徐童表示,他在一年多前拍攝這部影片,最初動機是為了寫小說,為了讓這些真實人物能有發聲的機會。

有觀眾問到女主角妞妞近況,徐童說,妞妞已經暫時離開那條私娼胡同,回到河北老家。另外,影片最後女主角妞妞唱起了臺灣名曲"高山青",引起現場觀眾好奇,徐童解釋,因為拍攝過程中妞妞喜歡唱這首歌,他就放在影片最後。

雖然性工作行業在中國普遍存在,但是對片中出現的性工作者,以及性工作者的客人們還是會有曝光的問題,因此當時有些觀眾主張"麥收"不能公開放映。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