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法官因爭執銬押律師被撤職

發表:2009-07-16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雲南一家法院發生法官爭執後銬押律師事件,法院調查後決定撤銷該法官的職務。

官方新華社星期四(7月16日)引述雲南省高級法院通報說,涉案的玉溪市澄江縣法院民事審判一庭庭長、審判員洪猛被撤銷職務。省高院同時決定將其清除出法官隊伍。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顯示,審判員洪猛10日上午審理一起土地使用權轉讓糾紛,來自昆明某律師事務所的訴訟代理人何律師認為庭審筆錄遺漏了自己的辯論觀點,要求補正未獲准許而拒絕簽字。

隨後,何律師在庭審筆錄的第二頁上寫下"筆錄記錄不全面,要求補正未獲准許,被告代理人拒絕簽字"字樣。

審判員洪猛要求何律師對此行為進行檢討,何律師拒絕,洪猛於是指令法警用手銬將何律師銬在法院球場的籃球架上。直到澄江法院一位副院長得知情況後才讓法警解除手銬。

新華社報導說,玉溪市中級法院調查組認為洪猛的行為是嚴重的執法違法行為,違反法官基本職業道德準則。玉溪市中院副院長、澄江法院院長和當事法官日前前往昆明向何律師賠禮道歉。

上百律師聯署抗議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何律師上週末在天涯社區網站的一個帖子中曝光這起銬押事件,隨即引起了雲南司法界的極大關注。

報導說,昆明上百名律師簽署了一封給雲南法院的公開信,"要求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對此事進行監督,在全省法院系統內開展素質教育活動,杜絕此類事件再一次發生。"

《中國青年報》引述何律師說:"雖然調查組認定法官未經批准對我採取強制措施的事實是錯誤的,但對於為何要銬、是否請示、多長時間、參與人員等細節都未涉及,因此我希望調查組公開事件真相。"

對於法院的道歉,何律師認為,光是道歉是不夠的,洪猛的行為涉嫌犯罪。他近日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向雲南省檢察院提出控告,雲南省檢察院已經受理。

新華社引述雲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宋笛指出,按照《律師法》有關規定,律師在執業活動中的人身權利不受侵犯。法官當場"銬押"何律師的行為已經涉嫌濫用職權、侵犯公民的合法權益。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