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鹼淖漸沙化 遺鷗恐失居所

作者:汪莉絹 發表:2009-07-25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氣候變化與人為破壞,位於黃河流域的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紅鹼淖,將逐漸乾涸、沙化成"第二個羅布泊",世界瀕危鳥類遺鷗,將失去最大的繁殖棲息地。

"紅鹼淖濕地和遺鷗保護國際研討會",近日在陝西舉行,著名濕地生態專家陳克林指出,紅鹼淖是國家級重要濕地,注水河流遭到攔截,嚴重影響湖水補充,影響湖泊的自淨能力。

陳克林警告,歷史上因氣候與人為因素干擾的羅布泊,已乾涸淪為荒漠。今天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紅鹼淖未來幾十年內,很可能完全乾涸。

紅鹼淖位於陝西省與內蒙古自治區的交界處-鄂爾多斯高原向毛烏素沙漠的過渡地帶,是一個周圍遍佈小湖的沙漠淡水湖。七○至九○ 年代,面積達到十萬畝,不僅是重要漁業產地,還是世界瀕危鳥類遺鷗等珍稀動物的棲息地,對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具有重要價值。

但自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水位明顯下降,近年來每年以二十公分的速度下降,湖面已縮小為七萬畝左右。

紅鹼淖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楊鳳鳴表示,紅鹼淖流域內有七條河流,其中三條在內蒙古境內,○六年,最大的注水河營盤河被筑壩攔截,今年另一條注水河蟒蓋兔河,也被截流建造水庫。

兩條注水河被攔截,等於直接切斷紅鹼淖最主要的水源,不僅加快整個流域的荒漠化進程,還影響遺鷗等二十多種珍禽。

遺鷗是世界瀕危鳥類之一,紅鹼淖是其最重要的繁殖棲息地,全球百分之九十的遺鷗集聚於此繁殖生息。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