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將取消農業戶口 戶口社會管理功能將弱化

發表:2009-07-31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逐步取消黏附於戶籍制度上的各種社會差別政策,逐步實現一元化戶籍管理!記者從前日正式出臺的廣州市《關於推進城鄉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中獲悉,廣州市將逐步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的劃分,統一登記為廣州市居民戶口。

"戶籍一元化"分三步

有專家認為,城鄉一體化最核心的問題是"身份對等"。附著於戶籍制度上的城鄉二元管理,從根本上分裂了城鎮社會和農村社會。廣州的城鄉一體化試驗,最引人矚目就是戶籍制度的改革。

《實施意見》明確打出戶籍改革的口號:"推進一元化的戶籍管理制度,逐步消解戶口的社會區隔功能。"在這個過程中,廣州還將逐步改革過去黏附於戶籍制度上的各種差別政策。

據瞭解,廣州市推進"城鄉戶籍一元化"將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劃分,將兩者統一登記為廣州市居民戶口,形成一元化戶籍制度的"總體框架"。

戶籍雖然在形式上統一了,但針對農民和城鎮居民的各種配套政策並未改革。這就需要第二步:公安部門將在廣州市居民戶口底冊上對原農業和非農業戶口人員加註相關標識,社保、勞動就業、計生、國土等各相關職能部門也相應加註標識,根據不同身份適用不同政策。

經過第二步的"過渡期"後,各職能部門逐步改革配套政策,實現城鄉"同是居民、同等待遇",在此基礎上跨出第三步,即公安部門取消農業和非農業戶口人員標誌,真正實現"戶籍一元化"。

南沙蘿崗是首批試點

廣州將根據各區實際情況,統籌推進各區改革進度。南沙、蘿崗將成為第一批改革試點,一年內推進一元化改革。白雲、番禺、花都為第二批,3年內啟動改革;增城、從化為第三批,在5年內推行改革。

在推進農業戶口改革試點的同時,廣州市將在一年內把全市10區2市中的非農業戶口人員全部轉為廣州市居民戶口。

計生政策或保持連續性

有專家指出,如果配套政策不跟上,單純戶籍上的統一,將使原農村居民爭相擠佔優勢的城鎮公共服務,這種改革將是不可持續的。因此,《實施意見》明確在推行 "戶籍一元化"的同時,廣州還將逐步推進各種配套政策的"一元化"。農民和城鎮居民同樣享有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享有無差別的基礎教育等。

不過,在計畫生育、宅基地等特殊領域,原針對農民的政策可能將有所保留。比如在計畫生育政策上,人口計生局將針對農業人口的特殊情況,專門制定具體措施,保持改革前後計生政策的一致性,這也就是說,在某些情況下農業人口可以生二胎的,戶籍改革後很有可能仍可生二胎。

戶口社會管理功能弱化

在取消農業和非農業戶口劃分後,戶口的社會管理作用將弱化,取而代之的是"功能升級版"的身份證。《實施意見》指出,廣州市將把個人和家庭的婚育信息、財政情況、就業收入、守法納稅記錄、誠信記錄、養老保險等信息登記到全市統一的身份證號資料庫中。

由於"加強版"身份證具備了種種過去戶口簿不具備的功能,其在社會管理上將充當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廣州市將建立以身份證信息化管理為基礎的現代社會管理機制,從制度上預防使用假身份證、假學歷的情況,而偷稅漏稅、騙貸、騙住房保障、騙低保等行為的犯罪難度和犯罪成本也將大大提高,因為如果有以上不良行為,通過身份證一驗便知。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