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恨 談「通鋼事件」 細說CEO陳國君(圖)

作者:戴晴 發表:2009-08-05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聚集人群就是用這塊暖氣片撞開陳國君藏身的房間大門

這是第幾次,陳國君踏進通化鋼鐵公司?第一次是在什麽時候?

不會是上世紀最後幾年吧--雖然那時他正以即將而立的年紀,升任到老家遵化鋼鐵公司煉鐵廠廠長;也正是在這幾年,他的董事長,倒賣鋼材起家丶而今已然身家數百億的浙商張志祥,從滿目蔥蘢的嘉興北上,借毛澤東大煉鋼鐵之餘韻,從租賃到買斷丶從經銷到生產,樹起建龍大業第一根樁石。國營縣屬河北遵化鋼鐵廠變身私營唐山建龍實業有限公司,副科級幹部陳廠長從此西裝革履,升任私有公司CEO。

1969年出生,就算讀過技工學校,陳國君畢業進廠也是80年代中期了。從一線爐前工而班組長丶工段長丶車間主任丶最後煉鐵廠廠長,用了不過十年時間--有什麼特別稟賦麼?而當張志祥駕著改革東風,以蛇吞象之膽識吃進效益雖低,但"便宜大了去了"的國有企業時,延攬的不是唐山國資委幹部丶不是遵化工業局參辦丶甚至不是遵鋼本廠的書記老總們,單單選定陳國君--只為他"年輕有為"?

拚搏三年,上萬人的遵鋼轉眼姓了張,老人兒新人兒誰不是一肚子感慨丶滿心渴望?陳國君脫穎而出,必有他的過人之處--"精通業務丶熟悉生產"不算要害吧,這樣的匠人哪個老廠不是一抓一把?與年歲相當之張總"心有靈犀一點通",怕是他脫穎而出的關鍵。至於靈犀,除了怎麼喝酒送禮搞定一連串印把子(這套活兒張哥另有人),須倚重於陳國君的,怕就是完成殘酷的資本積累過程中,如何對待那群以為終生有國家"罩著"的爐前工丶班組長丶工段長丶車間主任丶廠長們,和必須甩掉"內退人員及退休人員"了。

河北起家之後,追隨張總轉戰黑龍江丶吉林丶遼寧......北京,三年後,陳國君派赴吉林,儼然吉林建龍總經理--財大氣粗啊!他們下手龍頭企業通鋼,購進股份近四成,不料連年虧損。私企就是私企,身段靈活,見壞就撤。撤就撤吧,誰想轉年鋼材市場回暖,建龍見好又游了進來,這回佔股六成五。

在老繭早已脫盡的陳總國軍看來,商人逐利,天經地義。進進出出,屬公司高層運作,用得著你爐前工操心?24日,他走進通鋼。自己在這裡負總責,也已經三年多--不說張總的知遇之恩當湧泉相報,出了情況,能不親臨處置麽?至於數萬名通鋼人,特別月薪數百丶將將過千的基層工人怎麽想,出身"普通家庭"的他不可能全然無知。可惜十多年私企高管之滋潤丶上下其手以票子搞定局面之順遂,他大意了。或許也可以說,畢竟年輕......他來到通鋼辦公區。

舉著"建龍滾出通鋼"標語的遊行已然開始;高爐正一個接一個熄火;激憤的人群包圍了陳總召開會議的辦公樓。在那樣的場合,他沒有可能說"讓通鋼工人全部下崗"(或如所傳"讓你們這幫人全滾蛋")這樣的話,但示威工人還是把他--單單把他--拖進走廊圍毆。他們沒頭沒臉地打,逃到宿舍區還要逐室搜找接著打,打到遍體鱗傷不准救治......直打了幾個鐘頭:"頭上丶臉上丶身上到處都是傷口",晚上傷重死亡。

對血債纍纍的慣犯處以極刑,出於人性,還限定以一槍丶一針或者瞬時電擊斃命。正當盛年的陳國君,是被與他素不相識(外加"不明真相")的人,在幾個小時內,一下接一下如凌遲般活活打死--多少恨啊?

六十年了。人民共和國這份家業,這份當初靠強搶丶靠沒收丶靠運動丶靠行政劃撥......靠盤剝農民丶壓榨市民,靠籠絡工人們(也即陳國君和打他之殺手的先輩)流血流汗而聚攏起來的家業,正或明或暗丶或疾或緩丶或軟或硬丶以"中國社會主義特色市場經濟"的方式,流進私人腰包--有權有勢的丶手疾眼快的丶心狠手辣的丶厚顏無恥的......。工人們呢?

在對共有財產的叫賣丶兜售中,在張總陳總和國資委大員行觴勸籌丶志得意滿之際,連工會都不許籌組的工人們,只能"不明真相"地挨著,直到一天--不懷絲毫憐惜地把一個有妻有子丶還曾為工友的闊人,一拳拳打死。

二十年前,正在總書記位置上的趙紫陽,把胡耀邦看中丶並從貴州調到北京主管意識形態的朱厚澤,再從新聞總署位置上調到本已有一把手的全國總工會。因為他敏感到,國企轉制,在以後的十年間,必將成為國家第一重大課題。1989年春,就在朱厚澤不計名分以全副精力投入大型國企調查的關鍵時刻,學生們走上街頭。

坦克碾過。鄧小平打開潘多拉盒子。國家70%的財富變戲法般聚攏到0.5%的人手裡。中國闊人滿世界現眼丶中國已成豪華奢侈品傾銷地......通鋼上萬工人聚集起來,活活打死也曾為工人的陳國君。

(編者按:有關陳國君死亡事件,大陸媒體報導是被工人圍毆致死,瞭望東方週刊週一引述陳國君的家人進行的檢屍報告,指陳國君的死因是顱骨折和顱內出血。但一名姓周的工人上週一曾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承認工人曾毆打陳國君,但指是他自己失足墮樓死亡。而通化公安局表示,正調查事件的真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