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時代-時尚先生許志永的中國夢

作者:張鐵志 發表:2009-08-13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時尚雜誌《時尚先生》(Esquire)八月號上,許志永穿著光鮮的西裝,表情有點自信卻又有點靦腆。畢竟,他不是專業模特兒。他是一個維權律師。

這是該雜誌一個關於中國夢的專題,他們邀請六個民間NGO工作者上雜誌,拍的很漂亮,且每個人照片上都有幾句話寫他們的「中國夢」。

然而,當這個炫麗的雜誌在中國大街小巷書報攤上陳列時,許志永卻無法去買一本有自己照片的雜誌。因為雜誌出刊前夕的七月二十九日,他從家裡被警方逮捕。而他的NGO組織「公盟」則在兩週前被北京市政府以偷稅之名被抄。

許志永被捕震撼了許多人。他當然不是第一個被捕的律師;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盲人律師陳光誠都還在黑牢中。問題是,相比於其它異議人士或維權律師,許志永是屬於相信法制改革的溫和改革派。

二○○三年,許志永開始被公眾關注。那一年,廿七歲的大學畢業生孫志剛被廣州一個派出所轉到收容站被毆打致死。而後北京大學法學博士許志永聯合好友滕彪和俞江,以公民名義上書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對《收容遣送辦法》進行法律審查,廢除收容遣送制度。一個月後,《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被廢除。

年底,他們進一步註冊成立「北京公盟諮詢有限責任公司」,做為一個以法律研究和個案援助為主要內容的非營利組織。(在中國,民間組織或NGO在民政登記無門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工商註冊,以「公司」面貌出現。)

從二○○三年起,公盟幾十名律師採取溫和理性的原則,為弱勢者免費提供法律諮詢,並參與各種公共議題。他們關注打工子弟學校被取締問題,代理黑磚窯受害者國家賠償,擔任含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的訴訟委託,調查地方政府關押上訪者的黑監獄、發起北京律師協會直選活動,並為鄧玉嬌等上訪者提供援助等等。

重要的是,他們相信在中國現行法律制度下尋求改革的可能,並希望與中共建立一種建設性的關係。許志永本人甚至於二○○三年競選北京市海淀區人大代表。在《我為什麼競選人大代表》一文中,他寫道:「讓我們一起珍惜法律賦予我們的民主權利,讓我們真誠對待我們的法律。」最後他高票當選。

許志永知道政府不喜歡公盟,但他相信政府會寬容他們。他認為公盟可以維護社會穩定,從而對政府來說是有益無害的。去年公盟發布《二○○五─二○○七中國新聞自由度研究報告》,甚至提出中國新聞自由度是在不斷增長的結論。然而,七月中,公盟同時接到來自北京市國稅局、地稅局的稅務行政處罰事項告知書,認為公盟偷稅。三天後,北京民政局取締公盟,查抄沒收包括計算機、辦公傢俱、案件數據等物品。

過去幾年,中國的市民社會能量逐漸累積擴大,例如在環保領域或是維權運動。去年川震更被視為中國公民社會元年或志願者元年,網路尤其在民間部門的串連中扮演關鍵角色,甚至在某些事件中給予政府不少壓力。但是,中共基本上並沒有放鬆對民間的控制。例如,去年中國一百多家民間組織在四川成立了「NGO四川地區救災聯合辦公室」,但十天後就被迫宣布停止救災。今年多名維權律師的執照不再被延續,甚至被註銷。

昨(十二)日,成都法院開庭審理四川作家、環保人士譚作人之前因獨立調查川震的學校豆腐渣工程而被逮捕的案子。許多民眾都試圖去法院旁聽、或場外聲援,中國最具國際知名度的藝術家艾未未也和包括知名搖滾音樂人在內的一批朋友,從北京前往聲援。但是他們遭遇的,卻是黑夜中被國保毆打,並軟禁在旅館中不得出門。這個場景,圍繞著審判譚作人的公民聲援和政府打壓的場景,幾乎就是當前中國國家「權力」和公民「權利」之間,所進行的不斷鬥爭的具體縮影。

許志永的出生地有一個令他驕傲的地名:河南省民權縣。對了,你知道在這本《時尚先生》雜誌上,許志永說他的中國夢是什麼嗎?

「我希望我們是個自由、幸福的國家。每個人不需要違背良心,只要靠自己的才能和品德就可以找到合適的位置;一個簡單而幸福的社會,人性的善得到最大的張揚,惡得到最大的抑制;誠實、信用、友愛、互助將成為我們生活的常態,沒有那麼多煩惱和憤怒,每一個人臉上是純真的笑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