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震善款八成流回政府"報導遭封殺

作者:何山 發表:2009-08-14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新京報週四報導"大陸地震善款可能八成流入政府的財政專戶"。網監要求報導要從網站的首要位置撤出﹐並關閉論壇和相關的討論。記者傍晚發現,網民相關的評論亦遭封殺。到晚上9點,網民評論回應數目是"零"。

週四傍晚,"有調查顯示8成地震捐款可能流入政府財政"的調查報導,在新京報的主版已經被撤走。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王振耀在文中回應,公眾把資金捐給慈善組織,但最後還是由政府來執行項目,這個是很現實的體制問題。

目前,大陸民間對政府的不信任,令政府官員的公信力,比出賣肉體的性工作者還要低。

民間的賑災捐款,最後由政府拿掉,民政部的王振耀承認﹕"拿善款體制上有尷尬。"

但他指,一些非政府組織(NGO)的公信度不高,回饋不明確。導致公眾不願意將錢交給NGO使用。

新京報引述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調查就顯示,汶川地震募集的巨額善款中,大多數變成了政府的"額外收入"。民政部門的統計顯示,汶川地震的救災捐款超過760億元。而清大的調查指,760億有58.1%流向了可接受社會捐贈的政府部門,36%流向政府指定的紅十字會和慈善會系統,只有5.9%流向公募基金會。

負責調查的鄧國勝估算,全國的抗震救災捐贈,最後流由政府來使用的極可能在80%以上。有些省份比例更高,非定向資金還轉入政府財政賬戶,就連定向捐助資金也要強行轉入財政賬戶。他指,政府手握善款大權導致嚴重的問題,如出現成都彭州市通濟鎮天生橋村,今年160位村民新房,出現政府統一建造的新房沒有廚房、廁所,沒有雞圈豬舍,生活很不方便。

導致當地村民,整個冬天沒有洗澡。很多人一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跑到新房後的山坡上搶廁所。廁所只有3平米,還要排隊,來回要跑一公里,有些村民還沒等到1月25日大年三十又悄悄回到原來的簡易棚戶中居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