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校潛規則暗流湧動 藝術生家庭都有"血淚賬"(圖)

發表:2009-08-20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北京晨報》報導不久前,中央音樂學院一位年近70的知名博導,在財色兩方面"潛規則"一位女學生後未能兌現其考博承諾。在這位受害女學生到處告狀的情況下,博導無奈之下 "聲淚俱下"地向中央音樂學院紀檢部門主動坦白。該事件經媒體披露後,有關藝術院校"潛規則"的話題再次成為街談巷議的熱點。

私吞活動費"破壞"潛規則?

日前,中央音樂學院一70多歲梁姓博士生導師主動到學校紀檢部門坦白,承認自己與一名鄒姓女學生發生肉體關係並收受賄賂。這一發生在中國最高音樂學府的潛規則醜聞,立刻成為轟動一時的熱門話題。

藝術院校的誘人光環背後,到底有多少潛規則發揮作用?

該教授曾承諾利用關係幫助該女生考上博士卻沒有能夠成功,擔心女生將此事曝光出來,故決定主動交代並退回贓款。該教授為中央音樂學院的博士生導師,長期從事中國近現代音樂史的教學研究,在音樂評論界很知名,還曾在央視著名欄目《百家講壇》開設講座。8月14日,中央音樂學院發言人稱該教授為"主動坦白 "。據介紹,在今年7月份,該教授攜妻子一起來到學院紀檢部門,承認自己與一名鄒姓女學生發生超越師生的肉體關係,並收受該生10萬元賄賂。

據悉,該女生為了確保考博成功,先給了梁教授5萬元作為學費,此後又給他5萬元作為上下打點的費用,還承諾如果考上博士,這5萬元就作為生活費一併送給梁教授。但事有不諧,最後該女生並沒有如願考上博士,梁教授心裏明白學校早晚會知道這件事,所以搶先一步主動向學校做了坦白。事後,中央音樂學院對該教授進行了"取消所有招生、教學和學術權力"的處罰。此後學校也對該女生各項考試成績進行了調查,發現其他教授給出的打分還是很公正的,儘管有梁教授暗中幫忙,但並未影響其成績。

8月17日,一名女士致電媒體,自稱受鄒姓女生委託。她說,關於梁和鄒的關係、所收取的錢數等情況,校方都未找鄒進行調查核實。目前,鄒已將相關情況向教育部紀檢部門舉報。對於兩人的關係和具體錢數,這位女士稱適當的時候會公布於眾,並聲稱"這裡內情很複雜。"

但是很多業內人士卻認為,沒有參與作弊的考官們也未必就那麼清白。在記者採訪過程中,有多人表示,老教授此次失手的關鍵,很可能就是因為5萬元活動費被他私吞,而沒有發放到其他4名考官手中。

晨報記者致電中央音樂學院,發言人表示,發生這件事之後,學校上下都感到很震驚,而且也很痛心。"學校覺得這件事情況很嚴重,所以採取了嚴肅處理。"但學校目前還沒有得到其他人"潛規則"的舉報。

院校否認 "潛規則"說法聳人聽聞

藝術院校潛規則現象普遍到了什麼程度?今年初,一個有關潛規則的視頻現身網路,而北電、中戲、上戲等多所經常陷入潛規則傳言的藝術院校,都不約而同地出面否認存在潛規則。

今年2月,網路流傳的一則"錄取潛規則"的視頻內容是:在北京電影學院放榜的當天,一位落榜考生一家三口揭露所謂的"錄取潛規則"。考生母親稱,來報考前,孩子學校的老師就已經告訴她,沒有30萬肯定錄取不了。落榜考生也表示不滿,稱自己能唱會跳,此前已經拍過影片,憑她的條件無論如何也不會進不了複試。

北京電影學院針對上述視頻進行了反擊,稱考試中有很多監督系統,不會有潛規則存在。北電黨委副書記、招生監察領導小組組長介紹,考試成績採取集體打分,其中初試和二試由3人判分,三試由9至11位副教授以上人員組成專家評審組,判分採取量化和細化的方式。而在考生考完後,由招生監察人員直接將打亂順序的試捲進行裝訂,將考號、名字全部封閉,序號打亂後,可有效防止閱卷老師給"人情分"。北京電影學院紀委副書記、招生監察辦公室主任王宏民則告訴記者,在北影以往接到的舉報信息中,這種落榜導致家長心態失衡,主觀臆斷"招生不公平"的情況很常見。

而上戲和中戲的相關負責人則表示,這些只是網路媒體聳人聽聞而已。上戲一位負責人表示,上戲早已建立了相當嚴密的監考制度和環節。"考試的試題都是從題庫中隨機抽出的,連考官在開考前也不知道拿到手的到底是什麼題目。而且,以前我們只在三試才採用現場錄像來記錄考試情況,但近幾年錄像制度從初試便開始實行。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最大程度的保證考生之間的公平競爭,杜絕一切可能出現的不公平現象。"

自揭內幕 藝術生家庭都有血淚賬

但是也有業內人士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為,潛規則不僅真實存在,而且已經在報考藝術院校的考試中氾濫成災。

北方某藝術院校的H教授接受了晨報記者的採訪,但堅決不願透露姓名。他表示:"大多數藝術考生的家庭,都有一本血淚賬。"據H教授介紹,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潛規則開始在藝術院校滲透。考官或者系裡有影響力的教授一般手裡都掌握幾個能考上的名額,但也不是隨便一個考生的錢就敢收,因為想交錢的人太多,而且交錢的考生裡面也有水平不錯的。據介紹,現在要想考上北京的一些名牌藝術院校至少30萬。也有不交錢的,例如一個系要收50個學生,那前三名肯定不用交錢,那都是尖子和天才,考官是不敢把他們拿下的,總得有人撐門面。

剛從藝術院校畢業,目前在北京當歌唱演員的小剛告訴記者,他考上的是外地一所著名師範大學的藝術系,他考試時幾榜都是第一,但是還是在考試前拜師輔導,並且交給了某些關鍵人物1萬多元辛苦費,這樣才穩穩地考上了。"

也有穩妥地收取好處費的方法,那就是考前輔導。H教授說:"懂得聲樂的都知道,考前輔導你幾個月,能管什麼用呢?其實什麼用都沒有,但是你要想考上,就必須得去拜師接受輔導,每課時就收取1000到2000元。西北某藝術院校一個系主任,課時費1200元,課時才20分鐘,這不是點石成金嗎?課外輔導大賺其錢,就造成老師不愛在系裡教課,都糊弄學生,或者讓自己的研究生代課,自己都去外面教課了,考上藝術院校的學生得不到高質量的輔導。"

南京藝術學院影視學院副院長錢態曾對媒體爆料稱,一般每年在藝術類考試前,都會有各種費用高昂的"藝考輔導班"。這類輔導班有的是學校公開舉辦的,只為在考前對考生進行考前培訓;也有院校在職或退休教師私下單獨授課或開設輔導班。 "老師教學生其實是無可厚非,正常地開辦輔導班對於學生來說也會有所幫助。但是,在這其中有許多人利用學生和家長的求學願望,收取高額費用,甚至以‘走捷徑'為誘餌,直接或暗示考生家長送禮送錢。"

錢態稱,許多考生在報考藝術院校之前,家長總是儘可能地想辦法"找關係""托熟人"。於是一些以"考試中介"為生的人們出現了,他們所有人都會聲稱自己與某某領導或者教師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並且大打保票能夠讓考生入學,所要的金額從幾萬元到幾十萬元均有。"這種中介大多是騙子,他們有的是院校的畢業生,有的是某某領導和老師的朋友,有的甚至什麼都不是只是個圈內人士。有的人是做中介收取好處費,有的根本就是騙了錢走人。"錢老師稱,"這類人是最難杜絕的,每年都會出現,而且越是敢於開價敢打保票的人可信度越低。"

師德變味 收錢辦事就是"品德高尚"

H教授告訴記者一件他目睹的小事:北京某藝術院校一位二胡講師在家中對一個山東來的貧苦考生進行考前輔導,價格是40分鐘收400元,可是一時興起講了一個小時。當考生家長畢恭畢敬從包裡掏出裝有400元學費的信封放到老師手裡時,這位老師看了一眼,隨即"啪"地一聲把信封就甩給了學生家長。家長慌忙問原因,這位老師說了句"你看都多少分鐘了?"。學生家長立即又從包裡掏出了400 元,總共800元放到了信封裡交給了老師。"我看到這個學生轉身出門時肩膀忍不住抽動者,肯定哭得很傷心。這位老師根本不考慮窮苦的學生和家長來北京求學生活是否艱苦,回去的車費夠不夠,而只認得錢。有些教師真是心如毒蠍啊。"H教授感慨。

"你去看看教授們的車與房,就知道他們多有錢了。"H教授說。他表示,在報考藝術院校時,有老師收你錢並且給你辦事,那還是屬於道德好的。例如他認識的一位在某藝術學院當領導的著名歌唱家,對自己沒把握辦進去的學生絕對不收錢。還有一些老師在考前採取了失蹤的策略,當有學生上門拜訪時,這些老師只從貓眼裡看一眼,然後回答說自己不輔導,或者讓家人把考生勸走。辦藝術院校考前輔導班的張先生也向晨報記者透露,據他所知,有些有信譽的老師沒把握的不收費,有把握但是萬一考生沒有發揮好,考試沒過的,還有一套退錢機制。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潛規則"者都有如此"高尚"的品德。H教授說,有些藝術院校老師收了錢只能保證你專業課能通過,但是考生文化課不過,沒考上,他收的錢照樣不退。而且你明年要是再考,還得向他再交錢。

小剛則告訴記者:"考上的考生有時還得被繼續潛規則,我們學校的一些女生考上後還得繼續給老師當女朋友,還有的被老師拉到外面去陪酒,或者被老師帶到北京看演出,說是開眼界,期間老師對女生動手動腳,極其無恥。"小剛和H教授都指出,外地一些藝術院校"潛規則"現象比北京更嚴重。

記者手記 當教授變成"叫獸"

在作家邱華棟的新作《教授》裡,某些高等院校裡傳道解惑的教授在學生眼裡是"叫獸"。這個極具貶低含義的新詞,還真是那些熱衷潛規則並身體力行者最好的身份註解。

那些正辛苦奮鬥在藝術院校門口的學子們,如果最終你雖然能從事藝術工作,但是發不了財,也成不了名,但在報考藝術院校時還要遭到肉體和錢財的"潛規則",你還想從事藝術工作嗎?

我想,如果一個精神正常,並且真正熱愛藝術的人看清這個結果,那麼可能會拒絕潛規則,甚至不去報考藝術院校了。之所以現在明知是"火坑",但是仍然舍命往裡跳,重要的一點,就是眾多藝術考生幻想自己萬一沒被"燒死",就有可能過上大紅大紫,日進斗金,美女俊男環繞,擁躉簇擁的超級娛樂明星的日子。而某些藝術院校的掌握招生權力者,也正是看到了這些追逐名利的考生的內心,才會乘機潛規則一把,撈得實惠。耿爭/漫畫

在網上搜索"潛規則"一詞,得到的結果絕大多數與演藝圈有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