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嫌犯受審新疆否認 與胡視察烏市有關?(多圖)

作者:何山 發表:2009-08-26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將從本週開始審判騷亂事件嫌疑人(看中國配圖,圖片來源BBC)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新疆"7.5騷亂"之後第一次到烏魯木齊視察,要求一手抓發展一手抓團結與穩定,與此同時新疆官員否認中國日報指本週內 200名嫌犯即將受審,有關報導在網上已被刪除。不過,有逃到鄰國吉爾吉斯的公安就對外證實,將有196名維吾爾人在審訊中被判處死刑。


中國官方英文報刊《中國日報》刊登報導說200名新疆騷亂嫌疑即將在本週受審。(圖片來源:網友提供)

根據大陸一名網友向本臺提供相片,官方英文中國日報週一頭版引述烏魯木齊一名檢察官表示,這個星期200名75事件騷亂疑犯受審。而法新社報導,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表示,一名新疆公安向海外發出傳真,指證在鎮壓行動中被捕的維吾爾人中,有196人將被"刑求致死"。

不過,到了週二,事件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官方英文《中國日報》週一的頭版新聞在網站被刪除。同是官方性質的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引述新疆維自治區新聞辦新聞發言人侯漢敏表示,報導"完全不屬實"。他說對7.5事件的審判日期仍未確定,一旦確定,會通過正式的渠道告知公眾。並指,騷亂被正式批捕的嫌犯人數為83人。所以, 超過200人被正式逮捕並被起訴的說法完全不準確。

究竟同是官方身份的《中國日報》與《環球時報》,為甚麼會出現兩個不同的版本。新華社週二透露,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在新疆進行考察,並在自治區幹部大會上發表了講話。

不過,流亡華府的熱比婭表示,報料的公安,已逃到鄰近的吉爾吉斯。傳真透露,已有獄中的維吾爾族人因為承受不住酷刑已經自殺,名叫鄂金(Erkin)。熱比婭在中方轉軩前還表示,"一旦事件曝光,中國會矢口否認"。

有關心漢維問題的北京漢人周先生就對記者講,處理新疆問題,重拳出擊不是最好的辦法,他說:"作為一個漢人,這個事情過後,可能會希望被處罰的人盡量少一點,漢人本身性格還是比較柔和的,因為當時雖然有上街的情況,現在回過頭來,還是希望更少的人受到處罰比較好。"

由本月的21日開始,新疆烏魯木齊是進入了齋戒月。各大的清真寺開放,來做禮拜的人數估計有每日以2000人次計。維人聚居的二道橋清真寺,主麻日的人數與過去基本一致。分析就指,在新疆正入齋戒月,人流眾多的敏感時期,官方審判並處死196名維族人,定將引起新一輪的騷動。而胡錦濤75事件之後,首次到新疆視察,並出席週二上午的自治區幹部大會,期間保安不容有亂。

原題目:新疆官員否認本週內200名騷亂嫌犯受審的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