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拒外援 藍綠都點名蘇起負責

作者:施曉光、曾韋禎、蘇永耀、王寓中 發表:2009-08-27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拒絕外援公文風波再起!藍、綠陣營昨一致將矛頭指向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認為拒援事件最該負責的是國安會,怒斥蘇起不負責任,要求他負責下臺。

拒絕外援事件,繼外交部次長夏立言提出辭呈,又傳出外長歐鴻煉向馬總統表達願意負責。讓國民黨立委看不下去,昨天紛紛跳出來對蘇起開炮。

立委批蘇是藏鏡人 外交部背了黑鍋

立委林郁方直指外交部背了黑鍋,明明是蘇起不負責任,要外交部與行政院國土安全室交換意見,確定國內暫時不需要外援,才會如此回覆友邦;如今政府高層竟要歐鴻煉處罰夏立言,逼得歐鴻煉自己扛責,卻沒人追究蘇起的責任。

林郁方強調,要不要接受外援,涉及兩岸國防及外交,蘇起卻要夏立言找行政院國土安全室主任談,非常不負責任,作法也很奇怪。

立委羅淑蕾意有所指地說,不應讓真正該負責的人藏在後面,應該揪出決定拒絕外援的「藏鏡人」,不要讓無辜的人成為代罪羔羊。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表示,歐鴻煉會請辭,證明馬政府的無能與謊言連篇,更顯示外交部拒外援的公文,一定經過國安會,現在不只內閣應總辭,國安會也一樣。

邱議瑩並質疑,建議馬英九不須因H1N1啟動國安機制的人是否也是蘇起?如果是,蘇起下令拒絕外援在先,又建議無須啟動國安機制在後,根本就是殘害臺灣人命的劊子手,不只該下臺,還要下十八層地獄!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也表示,外交部只是執行者,決策者蘇起必須負起政治責任,檢調及監察院也必須徹查;馬政府在處理對外關係上,第一時間明顯犯了戰略錯誤,對如何處理中國援助及美國軍方的人道救援,有許多判斷失准的地方,證明馬政府的國安團隊不足以面對國家外交危機的考驗,應該換人。

國安會官員:蘇起未接到夏立言電話

成為箭靶的蘇起昨天並未出面響應指控,國安會官員則重申,蘇起並未接到夏立言的電話。相關人士還原當時情況指出,夏立言的辦公室打電話給蘇起的辦公室,請示內容是美國AIT說要提供援助,詢問蘇起辦公室我國需要什麼資源,蘇起辦公室要夏的幕僚趕快去問行政院國土安全室。

相關人士指出,這是幕僚對幕僚的聯繫,蘇起辦公室要外交部去問行政院需要什麼資源,就已指示「要」,不然幹嘛要夏立言辦公室去問需要什麼資源,外交部照理只要根據詢問內容回覆美國AIT即可,不料傳出外交部將此一詢問內容發文給所有外館,這部分的決策當然有問題。而外交部在行文前後,都未告知馬總統和國安會,也是千真萬確。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