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強烈抗議新疆武警毆打拘留香港記者

發表:2009-09-10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新聞辦官員指控香港新聞記者煽動鬧事,引起香港各界強烈不滿。各政黨先後致信大陸相關部門要求徹查,民主黨也發起遊行及靜坐通宵等抗議活動。香港記者協會聯同其它新聞機構將在星期天展開大遊行抗議。

香港電視臺3名記者日前在新疆烏魯木齊遭武警毆打及拘留,卻反被新疆新聞辦官員指控煽動鬧事,事件引起香港各界強烈不滿。香港多個政黨包括親北京的民建聯、代表法律界和商界的公民黨及自由黨分別緻函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要求調查有關事件。民主黨除了副主席劉慧卿召開記者會要求當局徹查事件外,民主黨成員和社會民主聯線成員也在星期三下午分別到中聯辦門外抗議,民主黨之後更發起通宵靜坐。靜坐在星期四早上十點結束,剛結束抗議活動的民主掌總幹事陳家偉向本臺表示:"一方面我們覺得新疆政府要公開地對有關的記者和機構負責,還有第二個就是中央政府要調查整個的事情,還有一個就是如果有違規的官員應該要嚴懲。"陳家偉表示他們的抗議活動所以選在10點鐘結束,就是為了要等中聯辦官員上班,向他們遞交請願信,但中聯辦官員依然避而不見,沒有接請願信。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日前回應記者被打事件時表示,在突發事件現場,警方採取一些臨時的必要措施是正當及有需要的,希望記者能夠配合和理解。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星期四回應事件時則表示,中聯辦已經第一時間如實向大陸有關部門,轉達香港社會各方的反應。他又重申,境外記者到大陸合法採訪,會一如既往,依法得到保護,也相信各省市會繼續歡迎香港記者採訪。香港特首曾蔭權表示,已向國務院港澳辦反映香港新聞界的強烈意見。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示,特首在新疆事件處理上,態度應該再強硬一點,"例如說他現在透過中央的一些部門去反映我們強烈的意見,但是我覺得第一,為什麼不說是強烈的不滿,應該看到強烈不滿的情緒是很高的,另外不光是透過一些中央部門去反映他的意見,其實特區政府也可以進行調查。" 香港記者協會聯同其它新聞機構及新聞工作者將在星期天展開大遊行,抗議新疆當局拘押毆打記者,以及捏造事實將煽動鬧事罪名加諸予香港記者,當天將全體穿黑衣以表抗議。

香港明報星期四的社評表示新疆當局就武警毆打香港記者所發表的「調查結果」,是一份誣蔑香港記者的報告,不單損害香港記者形象,也損害了武警和國家的形象。社評要求北京當局及早介入,徹查武警毆打香港記者和新疆當局誣蔑記者的不當處理。蘋果日報星期四的社評標題為:" 新疆特產是袁木" 。內容提到一九八九年六四鎮壓後,作為政府發言人的袁木罔顧鐵一般的事實,公開說沒有死過一個學生。然而像袁木這樣的人卻不但存在,而且深入到政府各部門及不同地區。最近的例子自然是新疆自治區新聞辦主任侯漢敏。事實上,新疆當局粗暴處理香港記者態度事件也讓大陸許多網民及知識份子十分不滿。前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焦國標也留意此事,他向本臺表示:"關鍵是實際上沒有權利和他對峙,所以他就說一次是一次,不要負什麼責任,如果是像臺灣目前那種格局,一個新聞機構或者政府機構公開的說假話,那他們是要負責任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