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飛彈防禦系統 美放棄部署

作者:編譯張沛元、陳成良 發表:2009-09-18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安全政策十七日出現大逆轉!總統歐巴瑪宣布,將放棄前總統布希政府時代規劃、令俄羅斯大為惱怒的在波蘭與捷克興建東歐長程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改為部署標準三型飛彈(SM-3)來防禦伊朗的短程飛彈威脅。

布希政府時代規劃 俄羅斯強烈反彈

歐巴瑪稍早已分別致電波蘭與捷克,告知華府將興建飛彈防禦系統的決定。由於此舉被視為美國為緩和美俄關係,而將東歐前蘇聯附庸國推入莫斯科影響力範圍,因此歐巴瑪特別召開記者會,強調調整美國在歐洲的飛彈防禦系統,將更能保障北約盟國的安全。他也重申美國將與捷克及波蘭繼續維持密切的防禦合作關係。

歐巴瑪說,布希總統對伊朗彈道飛彈威脅的評估是正確的,美國只是採取飛彈防禦的新作法,部署一套能更有效因應伊朗威脅的系統。歐巴瑪強調,美國飛彈的防禦重點仍是伊朗,而非俄羅斯。

歐巴瑪政策大逆轉 莫斯科正面看待

歐巴瑪說,美國會先部署配備在神盾艦上的海基型標準三型飛彈,之後會在南歐或土耳其部署陸基型。美國國防部長蓋茲隨後表示,陸基型防禦系統將在二○一五年左右展開的第二階段中開始運作,其設置地點有可能在歐洲,甚至是波蘭與捷克。

對美國的決定,俄國初步反應是以「正面訊息」視之,波捷兩國則說早有耳聞,並不驚訝;伊朗則說這是美國認為伊朗已不具威脅。但在美國國內,共和黨卻發出強烈批評,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說,這讓美國與東歐和許多北約國家的關係面臨災難,只有俄伊兩國是贏家。

將改部署SM-3飛彈 防伊朗短程飛彈

美國打算在東歐興建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源自前總統布希政府時代,目的在於抵禦可能來自伊朗與北韓等「流氓」國家的核武威脅;布希直至今年一月卸任前,仍積極推動確實打造這套防禦系統,包括在波蘭部署十枚攔截飛彈,以及在捷克興建雷達。

華爾街日報十七日報導,歐巴瑪之所以作出該決定,在於伊朗長程飛彈計畫的進展「不如稍早估計來得迅速」,美國在歐洲的盟國,面臨更迫切的伊朗短程與中程飛彈威脅,因此才改以為歐洲發展區域性的飛彈防禦系統。此外,歐巴瑪政府也尋求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以便與之攜手對付伊朗、掃蕩阿富汗的神學士叛軍,以及裁減美俄核武。

伊朗在今年五月首度成功試射固態燃料中程飛彈,該型飛彈射程近兩千公里,可攻擊以色列與大部分歐洲地區。固態燃料飛彈好儲存,易於運送,且發射準備時間短,因此威脅性大增。據歐巴瑪政府評估,要攔截伊朗中程飛彈,最適地點不是波蘭與捷克,而是巴爾幹半島或土耳其。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