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不准熱比婭簽證 民間異議聲浪四起(圖)

作者:翁於馨 發表:2009-09-25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比亞2005年抵達美國時((MESHREP.COM 照片)

【看中國記者翁於馨綜合報導】臺灣內政部長江宜樺今日(25日)下午在立法院院會接受立法委員質詢時,明確表示基於國家及全民利益考量,禁止熱比婭入境臺灣,行政院長吳敦義在聽取報告後,也支持內政部的決定。此舉引起臺灣正反輿論,不過臺灣人民隱約可感受到執政當局承受來自對岸的壓力。

江宜樺在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熱比婭訪臺灣可能與她所鼓吹的新疆獨立運動有關,加上世界維吾爾大會與恐怖組織東土耳其斯坦關係密切,其大會秘書長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又是國際刑警組織通緝的恐怖份子,經過內政部與移民署的研議,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不希望恐怖主義的陰影籠罩臺灣。"根據‘入出國移民法'第18條的規範,外國人有危害我國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者,入出國移民署得禁止其入國。"他進一步說明:"熱比婭來臺的爭議不在於記錄片播放的問題,臺灣絕對保障言論自由,但是在決策過程中,必須考量國家安全與人民利益。"

臺灣政府此一決定,引發各方岐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25日表示,國民黨完全支持政府的這項決定;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則表示,熱比婭獲全球反恐工作最嚴密的美國認定為政治難民,她所屬的世界維吾爾族大會,更是受美國國會成立的美國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長期贊助支援,過去數月還陸續出訪澳洲、德國、日本、捷克等國,並獲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邀約,赴比利時出席中國人權聽證會。他反問: "為何政府在評估熱比婭入境的標準採取和中國相同立場?"

蘋果日報也發表自己的看法,認為從國家利益的現實主義觀點來看,臺灣政府最好婉拒發放熱比婭的簽證,否則將具挑釁意味。不過,前臺北市新聞處處長羅文嘉昨晚表示,他將訂於十月一日對岸國慶六十週年當天,在臺北播放《愛的十個條件》,並呼籲各方:"這部記錄片在法蘭克福、墨爾本影展都受到老共施壓,但他們都不為所動,為何臺灣就要因中國施壓而改變?"

比起黨政人士的行動,臺灣民眾顯得冷靜許多,默默地以觀賞記錄片的方式支持人權自由,或是在網路的論壇或部落格發表己見。一位臺灣導遊在則自己的部落格寫道:"我是旅遊業者,支持菊姐(高雄市長陳菊)的決定。雖然播放的時間有變動,那是菊姐顧及高雄旅遊業的困境。共產黨天不怕、地不怕,只怕事實真相曝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