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政府向俄羅斯輸出勞工賺美元(圖)

發表:2009-09-29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建築工人在抽空休息
 
國際社會正在對試圖發展核武器的北韓加緊經濟制裁。為了擺脫困境,平壤當局急於得到硬通貨。對北韓政權來說,要想得到外匯的途徑不多,選擇之一是依賴本國的勞務輸出。美國之音韓語部記者全永欒最近到俄羅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採訪,為了保護接受採訪的北韓工人,報導中使用了假名。

在俄羅斯太平洋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幾個身材瘦小的亞洲男子正在一座蓋到一半的公寓大樓周圍忙碌著,試著搬走一根金屬橫樑。他們是北韓人,政府派他們到俄羅斯是為國家賺取急需的外匯。

金東哲來自北韓第二大城市咸興。他炫耀說,在俄羅斯建築市場上,北韓工人的技術最高,這個市場也有很多中亞和越南的工人。

據估計符拉迪沃斯托克有5000名北韓工人,他們有著不同的身世,有些過去還當過醫生。金舜南在北韓軍隊服過役。

他說:"我以前在部隊干,根本沒有在建築工地幹活的技術。我到這裡時是從頭學起。一個很年輕的人教我,他總是對我說葬話,罵我。"

*瞭解資本主義文明*

儘管北韓人在外國生活和工作要承受很大壓力,但他們還是慢慢瞭解了資本主義文明。

韓中祿解釋了其中的原因。

他說:"在國內就是我想賺錢也不可能。可是在這兒,只要我肯吃苦,賺到的錢可以是國內的十幾倍。"

首爾延世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崔中建告訴美國之音,掙錢只是這些北韓工人背井離鄉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他們可以藉此提高在北韓的社會地位。

"如果他們能給國家賺到錢,就具備了一定的在自己所屬的社會階層提高自己經濟和政治地位的能力。"

*防範經濟自由化影響*

北韓是世界上最孤立、最專制的國家之一。北韓在1990年代中期遭受大飢荒,很多人活活餓死,在隨後的有幾年中,政府允許開放私人農貿市場。不過北韓政府在2005年收緊了這項政策。

平壤當局把大量資金用於發展武器項目,而沒有用在公共服務項目上。北韓政府還把許多國際開發機構驅逐出去,只留下少數幾個食品援助機構,它們大都來自中國和韓國。此舉讓北韓人免於餓死,但是北韓人還是不能擺脫營養不良和體弱多病的問題。

平壤想從在開城工業區開廠的韓國企業那裡賺取外匯,這些韓國企業僱用的都是北韓人。但是開放邊界貿易難免受到外部政治影響。所以北韓政府感到,為了防範經濟自由化帶來的影響,更好的辦法是向國外輸出勞工。

崔中建教授說:"他們不僅要考慮經濟繁榮,還必須要考慮所謂的地區安全問題。也就是說,對他們的地區安全會有什麼影響。"

*賺取硬通貨*

北韓不公布重要的經濟數據,不過勞務輸出被認為是平壤當局獲取硬通貨的一條重要途徑。

首爾的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在2007年的一份報告中估計,平壤每年從勞務輸出中至少賺到4千萬到6千萬美元。除了俄羅斯,這個研究所還對在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孟加拉國、中國和蒙古的北韓工人進行跟蹤調查。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每個北韓工人都要按規定每個月向平壤政府繳付大約800美元。

金舜南說,他要加班加點幹活,才能保證能多少給自己留下點兒錢。

"如果我們自己想要攢一些錢,就必須在星期天和假日也要幹活。不管怎麼樣,我們必須多賺錢。北韓人必須從早上8點開始幹活,一直到晚上10點才收工。"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幹活的北韓人通常得到的是5年簽證,不過,為了多賺錢許多人都要延期。他們晚上在集體宿舍住宿,為工作而奔波,除了在建築工地幹活之外,他們還到當地俄羅斯人的家裡另外找活干。

*為家人作出犧牲*

金哲雄是一名電焊工。他說,他之所以甘願背井離鄉到俄羅斯打工,就是希望等回到在平壤的家時,他的兒子能有更多的機會,比如有機會擁有電腦,沒有多少北韓人可以有這樣的機會。

"電腦裡的影視畫面能夠提高孩子的智力開發,不過,我還沒有那麼多錢買電腦。等我結束在俄羅斯的工作回到家,我就會有好多錢。我就能給兒子買價格高的東西了。如果他想從事音樂工作,我就有能力給他買小提琴或者吉他。"

金哲雄說,儘管他有手藝,也要認真對待這份工作。金哲雄說,由於經濟危機,俄羅斯建築業的就業機會也在萎縮。最近剛到俄羅斯的中亞人給北韓人構成比較大的競爭壓力,他們跟北韓人一樣也渴望賺到美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