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閱兵炫武力 缺乏核心價值觀

發表:2009-10-02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值得自豪的一天,但缺少意識形態的核心價值觀",這是美國最大的報紙《紐約時報》對中共建政60週年慶祝活動的評價。北京天安門廣場十月一號舉行的閱兵和遊行,引起海外輿論的普遍關注。

美國最大的報紙《紐約時報》發表了題為《中國自豪的一日但意識形態缺失》的文章,報導和點評了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閱兵式和慶祝活動。

*呼應當年*

紐約時報報導說: 中國執政的共產黨星期四為自己舉辦了一個規模巨大的精心編排生日派對,這次慶祝活動最重要的主題是呼應毛澤東60年前在北京的話。毛澤東說,中國人受壓迫和侮辱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從先進的武器裝備的展示,到慶祝活動的海報,再到上海林立的摩天大樓,中國國慶活動明確無誤的信息是:毛澤東是正確的,共產黨帶領中國走向繁榮並贏得世界的尊重。

*繁榮不是價值觀*

不過,紐約時報指出,繁榮只是一種狀態,而並非價值。紐約時報援引北京人民大學教授張明(音)的話說:"中國已經沒有意識形態了。政府沒有任何思想。人民也有沒有思想。政府之所以在台上,是因為他們可以說:‘我可以讓你們每一天生活得更美好。我可以給你們穩定。讓我掌握權力。'不錯,只要他們能夠使人們生活得更好,那沒有問題。但是問題是有一天他們無法做到那樣,中國會發生什麼呢?"
紐約時報指出,今天忠誠背後的推動力不是意識形態,而是政府讓中國脫離貧困的能力。官方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和反對走資本主義道路的革命鬥爭理論,儘管還在大學的課堂裡講授,但除了極小部分堅定的信徒之外,但是大多數人都認為這只是黨的空洞乏味的宣傳而已。

美國的另一大報《華盛頓郵報》刊登文章,評論中國展示六十年的力量。文章說,中國星期四以軍人的正步、眩目的花車以及核導彈在這個國家的首都慶祝60年前毛澤東宣布中國投入共產主義的懷抱。

*毛式制服*

華盛頓郵報注意到,中國領導人中,只有胡錦濤身穿毛式服裝出現在天安門城樓上。西方媒體把中山裝稱為毛式制服。

8000名像明信片一樣完美的軍人、坦克和導彈,60輛精心設計的花車,10萬訓練有素的群眾方隊參加的遊行,對很多中國老百姓來說,是一個自豪的時刻。大多數中國民眾通過電視收看遊行的實況轉播。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胡錦濤主席希望通過國慶一天的盛典和安全,證明他用一黨專制加經濟快速增長的模式領導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走向繁榮的道路是正確的。

中國軍人邁著正步以每分鐘116步的速度走過天安門廣場顯示出這個黨不但知道如何組織一個大型慶祝活動,還知道如何運行一個龐大,難以管理的國家。

*導彈射程能打華盛頓*

在海外媒體最關心的閱兵式部分,華盛頓郵報和其他西方媒體都注意到壓軸的核導彈車隊。國家電視臺報導說這種東風31甲型導彈可以攜帶核彈頭,射程為1萬公里以上。

很多媒體都把這種導彈射程能夠打到美國首都華盛頓作為這條新聞的看點。美國出版的中文"世界日報"報導說,十年前中國建政50週年國慶閱兵展示的東風31是第二代戰略導彈,性能高度保密,今年展示的屬於射程更遠的東風31甲型,有人說,最遠可從中國直接打到美國首府華盛頓,也有人說只能打到美國中西部。由於保密,從外型粗估它使用固態三級火箭,可以機動發射。三個威力9至20萬噸核彈頭,射程1萬公里。這種導彈命中誤差在300米內,約於2002年開始服役,目前據說已裝備15枚。被認為是最讓美國擔心的戰略武器。

*缺乏原創*

《漢和防務評論》注意到,北京「十一」閱兵式展示的武器,很多屬於彷製品,很多武器裝備幾乎都是俄羅斯同類武器的彷製品,包括飛越上空的各式戰機,"儼然像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莫斯科紅場閱兵式的北京版"。此外,漢和還注意到同時出現的還有美軍悍馬越野車的彷製品。

*軍力的強大和心理的脆弱*

華盛頓郵報分析說,毫無疑問,閱兵展示了中國軍事力量的強大。中國政府聲稱從來沒有過如此強大,如此更接近人民。然而,對安全的控制也突出地顯示了當代中國的關鍵矛盾。政府害怕甚至出現小事故都有可能損害其權威。

美國媒體注意到這次遊行首次出現胡錦濤的巨幅畫像。華盛頓郵報稱畫像看上去更加瘦削而年輕。

*女民兵造假*

英國BBC報導說,在接受檢閱的徒步方隊中,最吸引眼球的則是身穿紅色裙子的女民兵方隊。

有觀察人士指出女民兵方隊涉嫌造假。有些參加檢閱的女民兵根本沒有放過一槍,也沒有甩過一顆手榴彈,其中有人是奧運期間的模特和禮儀小姐。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臺稱她們成功地完成了"從貓步到正步的轉換"。也有專家對女民兵的紅色服裝表示異議,認為這種顏色打仗時容易暴露目標,導致不必要的傷亡。

*戰爭中的城市*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說,國慶的北京就像戰爭中的城市,全副武裝的軍人和特種警察四處巡邏。9月 30日日落時分,街道上已經清理的空無一人,天安門廣場附近只剩一對對荷槍實彈的士兵,扛著帶刺刀的衝鋒槍,背靠背站立,處於警備狀態。身著黑衣的特種警察帶著攻擊犬和裝甲車守候在王府井。整個遊行路線的沿途街區空無一人。

這個60週年活動,正如奧運會,對普通民眾而言,被認為是官方製作的一個電視節目。居民已被警方告知必須囤積食品,因為活動期間他們不准離開自家的住宅,不准接待客人。住在高層樓房的不准打開窗戶,不准走近陽臺。

華盛頓郵報的關於國慶的特別報導是這樣結束的:一名警察用話筒向聚集在現場幾公里外的一群北京市民大喊:"回家去。馬上離開。回家看電視!"   

中國國民在慶祝他們自己的「國慶」的日子裡都被軟禁了。「中國人受壓迫和侮辱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的標誌和體現哪去了? 這才是中國人民最大的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