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中醫養生之道

作者:陳婉菁 發表:2009-10-07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而言,秋季是從立秋開始,到立冬前一天為止,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等六個節氣,而中秋正好處於這六個節氣的中間。時序進入中秋之後,自然界陽氣的收斂更為明顯,陰氣逐漸增長,氣候由熱轉寒,漸漸要邁入冬季。

過了"秋分"之後,由於雨水逐漸減少,空氣中的濕度變小,"秋燥"便成了中秋到晚秋的主要氣候,這時許多人鼻黏膜、嘴唇、口腔和皮膚顯得特別乾燥,甚至於出現流鼻血、唇乾裂、皮膚乾裂出血等現象。

由於氣候的關係,此時乾咳的患者也特別多,常常抱怨喉嚨很乾燥,怎麼喝水也都無法止渴,咽喉中的痰也很黏難以咳出,這就是"燥咳"。

鑒於上述,秋日適宜吃清熱生津、養陰潤肺的食物;同時,多喝開水、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流質,以養陰潤燥,彌補損失的陰津;多吃些蜂蜜、百合、蓮子、芝麻、木耳、銀耳、冰糖、鮮山藥、白木耳、白果、梨、紅棗、蓮子等清補柔潤之品,可起到滋陰潤肺養血的作用,且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不同的食物,才能使臟腑陰陽氣血和諧,達到滋補身體之目的。

此外,日常飲食上應儘可能少吃辛辣、煎、炸熱性食物以及韭菜、大蒜、蔥、姜、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不宜過度食用陽熱辛燥之物如鹿茸、十全大補、肉桂、附子、麻辣窩、臭豆腐等,皆會助燥傷陰,加重"秋燥"。

提供一帖"百合銀耳蓮子粥"的食療做法,讓民眾可以在家DIY,遠離"秋燥"侵襲:

•材料:百合20g、銀耳40g、蓮子15g、糯米80g 、冰糖適量。
•作法:將蓮子清洗乾淨,置於水中泡發。

干百合、大米分別淘洗乾淨後,與蓮子一同放於鍋中,加水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用小火熬煮,待快熟時加入冰糖,稍煮即成。

上述食譜中,百合具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銀耳則能潤肺生津、養胃提神;蓮子則有健脾止瀉、清心安神的功效;粳米則具補中益氣、健脾益胃的功用,這三種食材甘平無毒,清爽可口,常食無妨,對於睡眠不佳者也具療效!

来源:uho優活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