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把脈美國經濟

發表:2009-10-08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參加了美國ABC電視臺喬治•斯特凡諾普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主持的《本週》(This Week)節目,並就第三季度美國經濟增長、失業問題和諸多其他問題發表了看法。以下是ABC電視臺提供的談話節選:

當主持人詢問格林斯潘對第三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期時,格林斯潘說,看起來第三季度美國經濟可能會增長3%,增幅甚至可能還會更高。但要預測第三季度經濟狀況的困難是,我們無法獲得幾個月來的所有經濟數據。因此這裡面存在很大程度的猜測成分。但眼下美國經濟正步入軌道,增速應高於2.5%。

主持人詢問格林斯潘,從上週五公布的就業報告來看,美國經濟是否即將止住失業勢頭,抑或失業的狀況還將延續。

格林斯潘說,不管你怎樣看,這份就業數據都相當糟糕。實際上,不僅是失業率在上升,而且我還特別擔心持續失業達到6個月或更長時間的美國人數量。......因為較之失業家庭所面臨明顯的個人困難,顯然更為嚴重的問題是,美國經濟會因此失去技術。如果人們在非常長的時間內找不到工作,他們最終會失去工作技能。......一個國家經濟要同時具備經濟的資本資產以及人力資源才能發展壯大,如果人力資源的技能因為失業遭到了削弱,那麼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一個實實在在而且難以挽回的損失。

在被問及他會給總統什麼建議以協助激發有關創造就業的新想法時,格林斯潘說,我認為解決問題的關鍵是設法推動經濟前行,你也必須小心著不能矯枉過正,否則可能會適得其反。我們正處在復甦之中,我不覺得9月份的各項數據大大改變了這一狀況。誠然,過去幾週一些經濟數據表現有所疲軟,但這正是經濟復甦表現出來的狀況......如果根據這種信息採取行動,那會是操之過急。

在被問及政府出臺新刺激計畫的可能性時,格林斯潘說,我認為從兩個原因來看,政府不可能出臺新的刺激措施。首先,第一項刺激措施目前只有40%得到實施。此外,關於這一刺激計畫成效如何的問題,學術界仍存在相當多的爭論。......這主要是因為,不管刺激措施範圍多廣,未來的成效如何,仍有60%的實施空間。因此我覺得,更為明智的做法是耐心等待,看看已經開始在經濟中出現的這股勢頭將如何發展。

在被問及失業狀況是否會在可預見的將來結束時,格林斯潘說,我覺得我們正在不斷接近這一階段。但需要記住的是,經濟止住失業勢頭不代表失業率就會開始下降。我個人猜測,美國失業率會突破10%的關口,在開始下滑之前還會維持在這一高位之上一段時間。

談到醫療問題,格林斯潘說,我一直都認為我們實際面臨的問題在這些醫改計畫提出之前就存在了。......我們存在巨額財政虧空,(針對老人的)醫療保險計畫 (Medicare)只獲得了50%的融資就最為明顯地體現了這一狀況。這表明美國需要發行金額非常巨大的美國國債,以滿足不斷擴大以及金額大得難以確定的聯邦赤字。你不能繼續增加聯邦負債......記住,數代以來,在聯邦發債的問題上,我們一直都非常小心地保持著讓整體債務水平明顯低於美國經濟的借款能力。如今這一緩衝正在遭受試探,我有點擔心,我不想去探尋其上限位置......這一點很重要是因為,這會影響到長期利率水平。而長期利率則是非常關鍵的。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