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癮標準年內出臺:每週上網超40小時即成癮

發表:2009-10-09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癮標準年內出臺:每週上網超40小時即認為成癮

備受關注的網癮診治標準有望年內出臺。年初,衛生部委託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精神衛生研究所和中南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負責網癮、酒癮的界定標準和治療規範。目前制定的情況如何?記者於8月22日採訪了5名湖南專家組成員之一的高雪屏博士。

網癮標準如何制定?

接到衛生部的委託任務後,中南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成立了5名專家組成的專家團隊。高雪屏介紹:"網癮標準的制定,主要沿用國外的標準。將在國外標準的基礎上,結合國內網路成癮者的情況,進行修訂。"

高雪屏說,在網癮的界定上,一些標準的界定還要進行精細的調查分析。"初步認定,每週上網40小時以上即可認為是網癮。"高雪屏說,有的人上網一週左右即可成癮,有的時間則更長,成癮者主要以玩遊戲為主。遊戲很有吸引力,孩子在接觸中,感受到它有無盡的樂趣,興趣點自然而然的就轉移到遊戲上了。目前做的,正是這些基礎研究。

藥物治療是下下策

對於青少年來說,大多數不能很好地認識網路,他們當中的絕大多數人認為,網路就是用來玩的,而不是用來用的。高雪屏稱,要想戒除網癮,尤其戒除青少年的網癮,預防應放在首位,盡量少用藥物治療。這是一項系統工程,家長、老師、醫生和孩子本身需要共同努力。

"特別是家長和老師,要加強學習,與時俱進,要學習怎麼上網,上網該做什麼,家長、學校、社會要相互配合,這樣才能正確積極的引導孩子健康上網。"高雪屏說,選擇藥物治療是下下策。

長沙網癮少年比例低於全國水平

專家組已經確定長沙4所中學的2000多名學生為試驗點,目前正在進行第二次複查。高雪屏介紹,目前,全國網癮少年比例為2.26-15.5%,而在長沙調查的情況為2.4%,男生網路成癮的高於女生,比例為1.6-3.8︰1。"接觸網路的為100%,而成癮的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對網癮少年,專家組制定了嚴密的實驗性治療,每8週為一個療程,每週有2-3個小時,家長、孩子一起接受醫生的預防教育,同時對家長佈置作業,分配當周任務,每週檢查一次落實情況。"對於家長來說,在治療期間,最好和孩子一起上上網,讓孩子認識到網路是用的,而不是用來玩的。"高雪屏建議,家長要有耐心,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否則將會事倍功半。

来源:三湘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