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中南海高層的時隱時現 (6圖)

發表:2009-10-13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政治人物不僅沉浮於宦海,也在繪畫作品和新聞圖片中載沉載浮、時隱時現。一個位高權重的人


恢復原貌後的油畫《開國大典》最近在北京展出
物,既可以成為藝術表現的對象,也可能由於失勢而從作品中消失。油畫《開國大典》就經歷了這樣一個領袖人物被反覆刪改的過程。

*劉少奇和高崗曾被刪除*

畫家董希文1953年創作的油畫《開國大典》,描繪了1949年10月1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盛大慶典。畫面中,毛澤東主席在發表講話,他身後站立著其他主要的國家領導人。

然而1955年,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被揭露。有關部門要求作者對此畫進行修改,將高崗去掉。"文革"開始後,國家主席劉少奇成了"黨內最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而被打倒。這時,上級又要求董希文將《開國大典》中的劉少奇刪去。

1976年,中國政治形勢突變,文化大革命結束了。1978年,有關部門決定讓畫家閻振鐸,在靳尚誼等人復

 照片中的劉少奇被刪去了

制的《開國大典》的基礎上恢復董畫的原貌,也就是,補上劉少奇和高崗二人。

閻振鐸對美國之音說:"當時主持中央工作會議的當然是鄧小平了,他們就是決定。革博(中國革命博物館)得到的信息就是恢復歷史的真實。開國大典當時應該是這些人,應該是國家的主要領導人嘛,要恢復這個。"

*老畫家沒有畫過想畫的作品*

最近,在" 新中國美術60週年"畫展上,這幅恢復了原貌的複製品再次出現在中國美術館。遺憾的是,董希文已於1973年過世。

那麼,董希文本人對自己的作品被反覆修改做何感想呢?董希文的學生閻振鐸說,他沒有聽董教授講過,可是有一句話令他感觸很深。

閻振鐸說:"他病重期間,有位同學去看他。當時他說了一句話,就是‘我這一生中啊,沒有畫一張自己想畫的作品'。我覺得他這句話本身呢,這裡面的含義就太多了,就說明他的藝術創作受到各方面的干擾。《開國大典》那是非常有獨創性的、非常偉大的一個作品,最後的命運也是這種狀態。"

 這張《開國大典》照片中的董必武不見了



*‘三突出'修掉董必武*

在藝術為政治服務的年代,任意修改作品的現象,不僅存在於繪畫中,在新聞圖片中更是屢見不鮮。藝術家張大力收集了155幅由於不同原因而被修改過的照片。有意思的是,其中也有一個反映開國大典的圖片。

張大力說:"《開國大典》,董必武在毛主席的後面。後來這個出明信片發表的時候,(董必武)給修掉了。他可能想突出(毛澤東)這個主要人物。因為當時有這個文化政策,它是‘三突出'嘛。他覺得可能毛主席身邊有個人突然伸出個頭來不好,或者是想強調主席在開國大典上的他獨一無二的鏡頭。"

所謂"三突出"是"文革"中提出來的,內容是: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 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

*圖片修改並不罕見*


張大力的作品《第二歷史》

張大力說,有些圖片被修改了三四次,有一張在延安機場的照片,本來裡面有六、七個人,最早把博古修掉了,後來把彭德懷修掉了,再後來又把劉少奇修掉了。就剩下三個人:周恩來、毛澤東、朱德。

張大力說:"真的,我被嚇了一跳,我很震驚。這麼多東西都被修過。你在一張圖片上把這人去掉了,就等於把一個人殺了一樣。殺了不過碗大個疤,可是你在歷史上把一個人抹掉了,那絕對是不應該。"





雷鋒背後的干樹枝被改成松樹

有些照片則被增加了東西。比如,有一張解放軍戰士雷鋒手持衝鋒槍的著名照片,出版者把後面的背景改了。

張大力說:"冬天的,他的後面本來是一些草(實為干樹枝),但是這張照片最後把他後面畫成松樹了,雷鋒站在一棵松樹的前面。這樣也是因為反映英雄他的高大。"

《送子參軍》是沙飛的一幅攝影作品,它在後來發表時被修改,是因為照片上那位年輕人參加的不是共產黨部隊,而是國軍。

張大力說:"當時他去拍那個照片:有個青年人戴個瓜皮帽,他是很高興地拿了個花,前面有個驢和他的妻子,還有他爸爸笑去送他。這個照片,當時這個驢上有個旗子,他這個兵不是參加八路軍和共產黨。它寫的是‘響應蔣司令員的號召'。"

這幅照片先是被刪去了其他人只保留了毛澤東,後來又被刪去毛澤東,改成風景照

*毛澤東也被去掉了*

毛澤東的地位也不是絕對不可動搖的。張大力說,有一個畫冊的出版者想表現延安過去的風景。由於延安寶塔山下的景色現在變化很大,舊景無法再現,就用了一張老照片,但是畫面上的毛澤東擋了風景,他們就把毛去掉了,改成了一張單純的風景照。

張大力給自己收集到的此類照片出了個相集,起名叫《第二歷史》。他說:"所以我做這個作品,我覺得,是非常重要,就是我們曾經經歷過什麼,我們都應該把它原原本本地、實實在在地給反映出來,讓我們今天看,我們過去是怎麼來的,我們為什麼今天這樣。我覺得一個民族或者一個國家,它過去犯的所有的錯誤,或者它過去所有的恥辱,就不能掩蓋。孟子說,‘知恥近乎勇'。"

張大力稱他敢做這部作品,他能去調查、去找這些資料,都說明中國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同時,他也指出,在世界很多國家都展覽過、也出版過的這部作品,在中國還不能展覽、也不能出版。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