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中資攻臺 橫掃媒體房產金融

發表:2009-10-14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十一月三日旺旺集團買下中時集團,打響泛中資登臺第一炮後,短短不到一年,泛中資在臺買下標的已橫跨媒體、房地產、電信和保險等重要產業,一股來自中國的資金"攻臺"熱潮還在延燒中。

這些來自中國的資金,包括中國企業的純中資、來自香港的港資及集團主營收來自中國市場的"台商中資",這三資之間外界有時很難區分、釐清,因而有泛中資之稱。有趣的是,當外界質疑背後資金為中資時,每家企業枱面上都矢口否認自己是中資,但私下會開玩笑說,"我們確實是中資呀,因為錢都是在中國賺的"。

首開泛中資進軍臺灣先例的旺旺集團,去年底以旺旺控股公司董事長蔡衍明蔡氏家族控股公司名義,買下中時集團旗下包括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視、中天電視、時報資訊、時報週刊、時報出版等經營權。

有消息指出,蔡衍明是以二○四億元取得中時集團經營權,但實際投資金額與資金來源為何?旺旺並未對外正式公布,使得中資以"分身"入侵臺灣媒體的傳言甚囂塵上,不過旺旺否認有中資介入。

無獨有偶,在臺沉潛已久的另一知名台商頂新集團,今年也準備大把銀彈返臺攻城掠地,以約七十一億元的資金買下臺灣指標性大樓臺北一○一金融大樓三十七.一七%股權,並計畫在臺北市一級商圈持續買樓。

遠東集團年初也大陣仗的宣布中國移動擬以一七七億余元入股遠傳電信十二%,象徵泛中資企圖插旗臺灣電信產業,把手伸進敏感性的通訊產業,但能否如願?目前仍待相關主管機關核定。

如今,聲稱是港資的博智金控再度打敗臺灣的中信金控、國泰金控等本土企業,以二十一.五億美元的金額搶下南山人壽九十七.五七%股權,博智雖然否認有中資成分,但來自香港的背景還是引來質疑眼光。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