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微博客軟體遭封鎖 用戶紛紛抗議GFW

作者:心語 發表:2009-10-14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在十一國慶過後再一次加強對網路及輿論的控制,多種用來訪問微博客工具的軟體遭到封鎖。眾多網友在網上譴責防火牆GFW,同時人肉搜索GFW之父方濱興的聯繫方式。

中國政府在十一國慶前不斷加大對網際網路的打壓與封鎖,許多翻牆軟體相繼失效後,許多網友原以為此現象能在十一過後得到緩解,但沒想到面對的竟是新一波的封鎖。兩天前短網址服務Bit.ly 被封后,多種Dabr服務也在星期二被封,同時能夠有穿牆功能的手機版瀏覽器Opera Mini也被封殺。Bit.ly 是提供網址的縮短服務,能夠讓用戶把很長的網址縮減為10幾個字元之內,這樣非常適合隱藏原始網址,而且易於傳播。Dabr能夠訪問Twitter的開源程序,可以隨時安裝到不同的伺服器上讓用戶繼續訪問推特;而Opera Mini在提供了在手機上的訪問管道,讓人們能夠穿過防火牆訪問境外網站。當局同時封殺這三個服務,有網友認為這明顯是針對推特此微博客服務。

自從六月份Twitter 主站被封后,在三個月間,人們已經找到了大量的第三方中轉服務(例如推特中文圈、iTweet等),這些服務大多基於推特提供的API,例如Dabr ,該次封閉了許多中轉服務,使Twitter用戶重新陷入了受阻和重新尋找更多訪問方法的狀態。用戶郭寶鋒星期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GFW肯定造成了很大的上網成本,就中國人上網成本,比如我用VCN一年要花40到100美金,這肯定對很多網友來說是不小的成本,特別是很多大學生,大學生沒有錢,這種 VCN的費用,他們肯定很生氣。像我買了VCN我根本不怕他的,儘管你封鎖,我這GFW是不存在的,但是對大多數普通網友,這是不可逾越的障礙,他們可能買不到,就束手無策。"

本臺在今年八月底曾報導過玩聚網被維護的消息,這個用聚合信息的網站,顯示了每天中文推特用戶最即時討論的熱門話題。而在發現大量第三方推特工具同一日被封殺後,用戶們不斷宣泄對防火長城GFW的更多憤怒。有網友表示一群學習網路技術的人卻在致力於封鎖網際網路,如同學建築設計的人致力於拆遷,學法律的人致力於踐踏憲法,學習環保技術的人致力於污染環境。網友劉勇告訴本臺記者:"因為Twitter本身就是一個很獨特的環境,首先就從今年前半年的時候已經被封鎖掉了,現在大多數用戶對防火牆沒有概念,不知道GFW的存在。所以本身這些人能夠穿越GFW在 Twitter去交流也是對當局政策有認識的一些人,所以他們的言論會更開放一些,所以政府會對Twitter有特別關注也是能夠想像得到的。"

除了譴責GFW之外,更多用戶們在網上發起人肉搜索GFW之父方濱興。網友們轉貼他的辦公室電話及電子郵件信箱,之後有網友按此電郵發譴責郵件。本臺記者星期三多次致電方濱興,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表示:"雖然我覺得對他來說是一個騷擾,是一個不得體的做法,我自己不會打電話。但我認為他這樣危害民眾獲取信息的自由,他應該付出代價,當然這個代價最好不是騷擾,是法律的審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