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高調亮相天津 挑戰意味甚濃 (圖)

作者:石濤 發表:2009-10-15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出了一條消息,蠻有意思的。其實又是關於萬里的,這條消息出來之後,海外各大媒體都有登,而且緊跟著一些分析文章就出來了。消息本身是指萬里在九號坐著輪椅去考察天津,官方的新華網和天津日報的報導是這麼說的:萬里在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等官員的陪同之下,以及萬里的兒子,全國政協常委萬季飛陪同之下參觀了天津火車站、津灣廣場、小白樓音樂廣場、1902歐式風情街、五大道風貌建築區、海河意式風情區等。報導本身還配有萬里在輪椅上和眾官員合照的照片。

這個消息披露出來之後,在海外媒體就立刻引起了反響,其最關鍵的原因大概有兩條:第一就是萬里在所謂今年的國慶慶典之際,他並沒有出現在天安門城樓上,同時沒有出現在天安門城樓上還包括前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據說他身體欠佳。

萬里今年是九十三歲,是中共八大元老當中唯一健在的一個,八大元老的說法實際上指八九六四時的說法,當時商定鎮壓學生運動的時候是八大元老做到決定。人們也都知道實際萬里在當時是被江澤民扣在了上海,他是從加拿大訪問之後返回上海的時候被扣在了上海,他自己並沒有在北京,他當時是支持趙紫陽的,是有這麼一個概念在裡頭。但是他這次高調在天津亮相和在十一慶典時藏而不露,這形成了一個鮮明的對照。

蘋果日報在評論時是這麼說的,他們採訪了國情研究者北京大學副教授夏業良,他說,從現在看來他缺席十一慶典,不是不能而是不願意。而此後高調到天津去考察,顯然是跟"十一"的不出現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那這個對比非常明顯,應該說非常明確。這種明確的對比還來自於早先在新世紀網站上登出了一篇據說是來自於萬里的談話,而在這篇談話當中,一開始就這麼講,建國六十週年,聽說正忙著閱兵準備,我已經老了,腿腳不靈了,所以去不了天安門城樓了。也就是說在這篇談話的開篇,先明確說我不想參加,我不去天安門。

實際的情況是萬里也確實沒有到天安門露面。而這個在開篇我們前面及其他的節目當中都有萬里談話的內容,為此做過很多的專題和評論。那個談話是對中共整個六十年來,應該說是對中共黨內最高級官員的一個真切的表達,對這六十年基本上是一個否定的說法。

談話完了之後,在海外的中文網站上,大家競相在討論到底是出自於萬里,還是出自於喬石,還是他們幾個人共同的作品呢?在這之際最荒唐的一件事就是外交部的發言人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竟然否認了談話的說法,當時否認的時候,我印象挺深。他說有詢問過老幹部,老幹部矢口否認,並沒有這樣的談話。

當時我記得李大同說過這麼一段話,說作為談話的內容並沒有完全確定是萬里說的,大家只是猜測,而為什麼中共官方外交部的發言人,竟然以官方的名義發出消息說,萬里否認了這個談話呢?這不就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那種味道嗎?自那篇評論之後,官方再也沒有任何的說法。從這點上說中共的沉默就是承認了事實的存在,一般我們都是這麼來看的。

那篇文章是透過新世紀的網站的主編,也就是動向雜誌的總編,曾經在中共官方喉舌任職的張偉國向外界證實,整篇的談話是北京的一位很有身份的人委託新世紀網站首發的,但是委託人並沒有說明談話者的真實的身份。張偉國表示以他能夠接觸到的圈內人士的透露,談話者應該是萬里。而且在海外的知識界,當大家看過談話之後,絕大多數人也都認為這是萬里,包括趙紫陽的前秘書鮑彤也認為,這一份感言是出自於萬里的。

寄予這麼一個前提,今天萬里的作為,不出席慶典,反而高調在天津露面,並且由他兒子來陪同,我覺得非常有意思,也就是說他再一次以自己的行動來否定共產黨六十年的輝煌的這種說法,以自身的行為來表達出那一份談話的真實性,這是非常明確的。起碼一點講,六十年慶典我沒有去我是有目的的,這是他向外界表達得非常清楚,而這種有目的的表達,並不是自己身體不允許,並不是自己身體有問題。

道理很簡單,上天安門城樓,作為他來講,怎麼也都能給他弄上去。可是萬里的行為直接就是撤棒。天安門城樓,我歲數大了,腿腳不靈便我上不去了,但是到天津一百多公里之外,我腿腳也不靈便,我弄個輪椅我就去天津考察了,一個地方不算,又去火車站,又去廣場,又去音樂廣場,還去歐式風情街,還到意式風情街,還到第五大道去爽一遍,完了之後還跟大傢伙合照。你說這通折騰,他得上多數次天安門城樓那種體力消耗能夠跟這個體力消耗相比美呢?所以我說這種對比就是非常有意思的。也就是說萬里明確用自己的行動在挑戰今天中共掌握實權的官員的這種體制,掌握實權實權的這些人的作為。

除此之外,我們知道,就是對他談話的本身的一種肯定了。剛才也講了那一番談話曾經被中共出來否認過,但是當大家繼續探討下去的時候,中共就默不做聲了。可是在談話的開篇裡他就明確說正忙著閱兵呢,六十週年,我腿腳不靈便,我老了,所有去不了天安門城樓,也就是說他到天津去就驗證了這份談話的真實性,也就驗證了這份談話就是出自於他自己。

諸多文章又都引述了萬里在文章當中所提到的一些關鍵點。首先就提到有關慶典的說法,萬里明確講,我一直不同意輝煌五十年、輝煌六十年的提法,這不符合事實。大躍進困難時期三、四年,文革動亂十年,總不能說是輝煌吧?宣傳用詞也得講究個精準要符合基本事實。你不把那幾年扣除下來,老百姓心裏頭也會扣掉的,歷史學家們也會扣掉的,普通的黨員們也會那麼做的。

他說在九十年代的那幾年他不止一次的說過,政治宣傳離事實太遠,是指中共的中宣部了。九十年代那幾年應該是中共最值得炫耀和輝煌的那幾年,也恰恰是江澤民統治的那幾年。所以他就講那叫什麼呢?那叫不文明,那是野蠻的一種宣傳,不能光宣傳輝煌的成就,應該讓人公開的討論一些問題。文章裡最有意思的我記得,我們在討論當中也提到了。

他說中共有七千多萬黨員,可是到現在並沒有在社團管理部門登記,按照今天黨國的說法,沒有在社團管理部門登記的話,那就是非法組織。這個就太有意思的,也就是說今天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大陸是被一個非法的組織,非法的黨團組織強霸了,這個道理很清楚。從法律的程序,從憲法的程序這是事實,而談話當中也明確這麼表示。

他接著說,黨國不分,黨庫和國庫不分,這是現狀,也就是說國家成了黨國了,黨就是國,國就是黨,在這個背景下必然就是一個獨裁者。另外一個要命的就是黨軍不分,軍隊不是國家化,軍隊是聽黨指揮的。"黨指揮槍",那就是完全是一個殘暴的獨裁的政權、體制,也就是非常精準的黑幫體制,也就稱呼了今天整個中共的政權在它的眼睛裡也認為就是黑幫體制。

他接著說,黨內在這六十年裡頭並沒有建立真正意義上的競爭選舉制度,當黨內都沒有公平的競爭選舉制度時,怎麼可能追求在國家範圍內的公平競爭的選舉呢?所以根本是不可能的。相反正是因為黨國不分、黨軍不分,所以在整個六十年當中是以運動的方式來排除異己的,以運動的方式在鬥爭中求得國家安穩。所以他說各種運動不停瞎折騰,禍國殃民,但是黨從來沒有道歉過,沒有起碼的政治倫理,執政六十年沒有讓人說話的膽量。很多文章當中就提到了這個說法,這一部分匯總一下,就是完全否定了共產黨在這六十年所建立起來的所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本身的不合法政權。

這篇文章另外一個非常特別的,就是他並沒有以上書的方式上到現在的中共高層者手中,而是採取網路的方式向整個社會,整個國際社會歷數了中共的罪惡,這就變成了萬里以這種方式來公開與中共的罪惡決裂,來表達自己的清白,來否定自己一生為之奮鬥的光輝的共產主義目標,這種做法就是跟共產黨一種決裂的辦法。

我們知道"三退"的人高達六千多萬,萬里以這種方式應該說是決裂了共產黨。因為從他的角度,從整個談話的內容,就是從根上否定了共產黨本身的制度,確認了共產黨的邪惡,也正是很多評論當中所提到的,萬里已經看到中共是不可能改良的,是無藥可救的,根本不可能對它抱有任何希望。

談話本身又直指中共本身搖搖欲墜的現狀和必將滅亡的命運的直言,所以整個談話完全超越了中共的底線,對所有整個這些權力者們帶來了極大的衝擊。中共對此的無可奈何,也就表現出來中共這些統治者從內部當中已經虛弱到沒有力量來抗爭了,這是完全可以看出來的。

那也就是說從談話的內容從萬里高調在天津現身,完全可以看出這麼兩點,中共內部的分裂完全公開化;而中共內部最高權力機構的獲利者,對中共本身的否定絕望也公開化。在中共內部除了所謂的團派、除了所謂的太子黨、江澤民一派這樣的獲利集團,目前尚在權力之爭的過程中,又出來另外一部分人,具有改良精神的這麼一些人,這些人似乎更有報效國家的這麼一種良知,但是國家是誰?他將如何報效?其實對於他們自身來講都是一種困惑。

我覺得萬里在他的生命過程、歷史過程,他就是恰恰向這種報效國家的概念當中走過來,全面否定了中共本身。大家知道當時趙紫陽在四川,萬里在安徽的時候曾經就有這麼個說法,在吃飯上,在為老百姓的疾苦上這兩個人做的非常好。這是當時趙紫陽還在四川任四川省委書記的時候所留下的美名,在同一時期萬里在安徽所留下的美名,也就是說在中共當時的黨內這種開明的,還有為國家效力的良知尚存的中共的官員一種表現,一種代表人物。

剛才說了除了這些權力之爭的派別之外,中共內部出現了另外一個強有力的力量,那也就是代表著要與中共決裂的力量,應該說萬里的這個行為就極具代表性。公開挑戰現存的中共高層的握有權力的人,握有權力派別,這種挑戰是極具意義的。因為在現今的社會當中,在現今中共握有實權的中共高層官員當中,具有這樣品德的人很少,可是他卻形成了一種相當的力量,對這些唯利是圖者具有莫大的衝擊力。

為什麼這麼說呢?今天中共的官從上到下爛透了,一個貪、一個欲,使得整個中共的體制完全潰敗掉了,無藥可醫,無藥可治。我們舉個例子,網上剛剛出了另外一個消息,湘西的一個州長被判刑了,這個州長實際是湖南湘西自治州的原州長叫杜崇煙,近日是因為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可是他被湖南省的省紀委雙軌的時候,起因並不是這個,而是在零七年他強姦了當時在北大上學的一個女大學生。

這個女大學生在網上披露出她整個被強姦的過程,當時事情出來之後我記得網上討論非常多,在我們的節目當中也討論過這個事情。而當時的杜崇煙非常的囂張,完全否認,從那之後才把他雙軌的。可是在這一次判決當中,隻字未提有關強姦北大女學生的事情。這事就非常有意思,為什麼這麼說呢?腐敗是今天當官的通病,我們可以反著說,如果沒有利益在先,誰去當官呢?以今天所謂的價值觀念來講,無利不起早,沒有好處,只是真的為別人幹活的話,誰去做這個官呢?這是不可能的,所以五官不貪。

正是因為五官不貪,所以才會反襯出來在反貪腐當中,中共利用這個來熄民憤,來淡化民憤,這是在中共所謂的反腐的鬥爭當中,這是非常明確的一個概念。從另外一點至於生活作風問題,搞女人問題在官員當中,應該說已經沒有辦法解決。整個社會道德完全淪喪,曾經我提過這個個說法,今天到各個地方的火車站、各個地方長途汽車站、各個無論從大到小的歌廳、舞廳、洗桑拿的、洗頭的、洗腳的,所有這些地方藏污納垢,所有這些地方都是妓女拉皮條出沒的地方。所以在整個這種大的背景下,什麼叫生活作風問題,已經成為了今天在社會當中能夠出人頭地的一個炫耀的東西,是被大家內心當中,暗地裡普遍接受的一個事實、一個現狀,所以乾脆就隻字不提了,因為那已經不是個事兒了。

當一個大的社會背景完全從人性、道德、理念上墮落到這種程度的時候,也就成為了一個外部條件,也就是整個社會會潰敗,這個執政的政權會在這種基腐爛掉的基礎之上潰掉。這也就反證了萬里的談話和萬里高調出現,來對中共六十年統治的否定。

從另外一點也就是說他這種公開的決裂,也就是對中共六十年輝煌的否定,這就形成一個局面,就是大家完全可以感受到,今天大陸社會會在一個瞬間崩潰掉,會從中共內部的權力之爭引發出來。而中共內部具有良知的官員可能會在這個過程中跟中共決裂,蛻變出來。

而整個社會沒有任何一個道德基礎,在整個社會在中共的洗腦之下,在完全封閉了的社會中精神層面和道德層面的東西喪失了,所以出現人人助紂為虐,笑貧不笑娼成了一個社會的通病,成為了社會的價值觀,所以在這樣的大的背景下,大陸走向了一種非常危機的地步,從統治者內部,從普通的社會階層,在整個大的基礎之上,可能它唯一欠缺的就是一個導火索,而這個導火索是什麼?恐怕就是那句話了,人算不如天算,算了也白算,一切順天意而行。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