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在大閱兵時穿「喪服」

作者:荊冬雨 發表:2009-10-15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十年大慶總算平安搞完,沒出現中共高層預估的新疆恐怖份子襲擊,也沒發生法輪功萬人喊冤大遊行。江澤民拉上十五屆常委一起來湊熱鬧的表演幾乎沒引起人們的關注。老百姓在奧運開幕時,見江澤民出來「晃蕩」,還有人罵他「不要臉」,現在則是連罵的興趣都沒有了。

表面轟轟烈烈、內裡俗套不堪的大閱兵仍在被央視繼續高調宣傳,諸如參閱部隊於深夜與凌晨撤出北京是為不擾民云云,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江澤民又威風了一把。十月四日上午七點半,江的車隊到達南苑機場,由十架參閱直升機分兩個編組護送江到上海休養。其中,南京軍區五架「直十」由上海轉南京後順道歸隊,北京軍區的五架「直九」則於五日凌晨四點由上海起飛返京。

與江澤民的張揚相比,朱鎔基很低調。十月二日上午九點,朱即乘北京西站到長沙的火車(一節專用車廂)離開北京。據消息人士透露,朱鎔基卸任總理後大部分時間在長沙度過。

朱鎔基在天安門城樓上觀禮的著裝圖片,在網上熱傳(見圖),成為坊間談資。因為,他不僅打了一條疑似黑色的領帶,而且還戴了一副黑色墨鏡。「好像是穿了一身喪服。這哪裡是參加大慶?分明是來弔喪的嘛!」一位七十歲的北京市民如此評論。據消息人士說:朱起初不想打領帶,在秘書勸說之後索性挑了一條看來像深黑的;此外,朱本不想來給「不要臉」的江捧場,怎奈李瑞環親自打了數次電話催促,朱不得不答應。

尉健行曾是江當年打擊陳希同「北京幫」的棋子,勉強混到十五屆常委,而後窩窩囊囊下臺且背上了「越反越腐」的罵名。尉此前亦聲稱不參加觀禮,但胡錦濤親自派人去請,尉無法再推,勉強出來。恰好,他的站位與朱之間隔了個老左派宋平(半屆常委,十三屆四中全會增補),三個人表情各異:穿「喪服」的朱鎔基面沉似水,墨鏡遮住了眼神;宋平心不在焉,臉上沒有一絲笑容;尉健行很明顯地一臉不快,好像上來做檢討似的......。

中共權力高層的肢體語言含義豐富,往往某個細節就能預示出重大的政治變故。比如說「文革」時期,一九六七年六月毛澤東乘軍隊敞篷吉普車檢閱「文革」群眾隊伍,穿的是銀灰色中山裝,群眾也擠到了車邊,且令駕車的軍人十分恐慌。次年十月,毛再次檢閱「文革」群眾隊伍,仍乘同種車型,但穿了一身軍裝。這一變化,說明毛決心靠軍方來打擊黨內對立面。更為明顯的是,毛此次穿軍裝檢閱群眾隊伍,與群眾明顯拉開距離,長安街的北側臨路一線完全由軍人席地而坐,將狂熱的群眾與毛隔開。一位民間高人根據當時大量發行的政治招貼畫作分析說:「林彪長不了。葉帥得出來收拾殘局。」他的根據是,一九六八年五月一日葉劍英與劉伯承陪同越南勞動黨中央候補委員阮文祿在天安門城樓觀禮,葉劍英左手很隨便(其實也是很不屑)地用食指與中指夾著語錄本,相反,劉伯承則很拘謹地用右手大姆指與食指緊握住語錄本。劉伯承心思沈重地正視廣場歡慶場面,而葉劍英面帶譏諷地「斜視」東面的什麼東西。

因為老者分析葉劍英要出來收拾殘局,到江青等人倒臺後,人們尊稱他為「奇人」。由此可見,中共政治雖然神秘,但細節上的微妙變化還是能讓百姓捕捉到重要信息的。看來,如果江澤民比朱鎔基死得早,就難保朱不出來算江的後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